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  

2017-07-27 12:51: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晨,室内洒满柔柔地阳光,沏上一盏香茗,任由淡淡的思绪一如杯中起伏的茶叶,在悠悠的茶韵里翩跹,温软的心境一如地上的绿草,轻吟在绵绵的晨风中徜徉。喜欢惬意于这样素净的日子,如云般悠然,如水般澄净;喜欢感动于这样幽静的时刻,无波无澜,无羁无绊;喜欢流连于这样清韵的时光,心恬淡明净,简约自然,喜欢安享于这样恬静的早晨,往事如烟,随风飘远。思绪漫随着茶香,似穿梭于时光的绵延,飞驰到那些久远斑驳的画面。

凝思静想,略有感伤。叹人生太短,红尘太深。面对那喧嚣浮躁的世界,尽管无奈,但我们还得往前走。我无数次回头凝望,追忆那些熟悉得几乎快要陌生的面孔,光阴如风,多少擦肩而过的人,都在一片绚烂过后零落成点点记忆。“转首已是白头翁,才忆当年骑竹马。”年华似水,记住该记住的;人生如歌,放弃该放弃的。浮华三千,只做自己,任千帆过尽,花开荼蘼,繁华消殒,唯愿静守这片素净的光阴,用心去感知生命的味道。做个淡然的人,闲适自安,随缘而行,微笑面对世间的人和事。做一个淡然的人,不浮不躁,无欲无求,淡然地过一种真实的生活,不求鹤立鸡群,只求宁静心安;不求富贵荣华,只求平平淡淡;不求宾朋围绕,只求健健康康。

人们常说,人生在世,要活出一的真实的自我。什么是活出自我,怎样能活出自我?也许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标准与答案。虽然,个人有个人的生活方式和和各自活法,但人们并非都能活得真真切切。很多人常常自我感觉生活压力太大、活的狠累,总想换种活法。学生们,因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期望值太高,每天感到学习紧张,心理负担重。年轻人,走进社会,希望按照自己的活法去活,往往还被人们看不惯,认为太幼稚、只图享乐,不谙时世,不成熟、不练达。上班工作在单位,身不由己,怕得罪领导,怕处不好同事关系,处处小心,夹着尾巴做人。平日还得被领导管,被条条框框束缚着。难活出自我。有了家庭之后,上有老人,下有孩子,更不能随心所欲。子女要看,家务要干,老人要管,否则,当爸当妈不称职,当儿当媳不孝顺。所以,也活不出自我。当熬到年岁大了,又要时常为儿孙们操心,生怕他们长不大,过不好。今天担心这个,明天挂念那个。总之,没有消停安生的时候。也许人生就是这样,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不可能一帆风顺,洒脱人生。

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我们有时总是羡慕别人活得自在自如,其实,自在之人不自在,洒脱之人难洒脱。生活之中,谁人都有难言之隐,谁家都有难念的经。真正的洒脱之人生活当中难以寻找。谁都很难活出一个潇洒自在,无忧无虑,自由从容的自我。人生在世,谁不可能天马行空,独往独来,人活一生,真的是需要潇潇洒洒走一回,但该尽的责任要担当,该做的牺牲要付出,该控制的欲望要控制。该受到约束要约束。所以会感到活得累,这种累是心累。都说“心静自然凉”。可关键是静得下来。都知道无欲则刚,可是人在各种需要和诱惑包围之中,就不可能活的自由自在,但我们可以活出一个真实的的自我。

活出自我,不是自私自利、自暴自弃、自由散慢、自作聪明、自以为是、自甘堕落、自命不凡、自欺欺人,不是小我;活出自我,是自强不息、自知之明、自力更生、自食其力、自得其乐,是大我。所谓活出自我,首先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如果三观出了差错,人生也不会完美,必有缺憾。最起码首先人要有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其次,要不为世俗困,不为世俗累。验货的洒脱从荣。

我们大多都是凡夫俗子,生活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谁都很难活出个超凡脱俗的自我。那种可望不可求的自我只能是梦想。要真正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就要做到敢爱敢恨、敢作敢为,该担当时尽职尽责,该践诺时一诺千金,要拿得起,也能放得下。要真正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就要有一个平常心,坚守平淡是真、平安是福、平静是智。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是一种心态与感受。假如为名利所困而不知醒悟,仍无怨无悔,为心想事成而忍气吞声,去圆滑应对,别人会说你市侩世俗,活得不是一个真实的自我。你可能还认为自己活得有意义、有价值,活出了“自我”,认为自己没白活一回,这岂不是庸人自乐。

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指人活一世要有美好的理想、有高远的志向,有真正的追求,并为之奋斗不止。人是要有志气的,要有一点精神的。一句话,要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就要抛弃庸俗,不做虚假之人,不为名利困扰,不做欲望的奴隶,做诚实人,说老实话,干真实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谁都在寻找真正的自我,谁想要活出真实的自我,但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又有几人能够做到。活出自我的标准究竟是什么?也许就是,拥有自己想要的财富,拥有自己想要的功名,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可但是,一个真实的,真正的功成名的自我,是需要百倍的努力,千倍的付出,是需要反复的磨练,不断地修养。

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是每个人一生都在苦苦追求的东西,可“自我”究竟是什么,有时还真的说不清。如何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也许有很多种方式和方法。如果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无拘无束的自由驰骋,这样的活法也许能活出自我,但是这种活出自我的方式不是社会认可的。人生于天地间,就要遵守社会共同的道德和法律规范,无羁的生活不是社会所共同认可的生活方式,也不会被社会认可与允许。做一个循规蹈矩的人,一切按部就班,按照所谓的社会规范去生活,这样的生活也许符合社会稳定与和谐的需要,是社会最需要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是,在物欲横流、尔虞我诈的今天,用这样的生活方式去生活,你会觉得,找不到自我了,几乎是生活在一种永远冲不出的桎梏中。如果你选择既无拘无束又循规蹈矩的生活方式,又会觉得生活更累,更不易。

活出一个真实自我,是寻找一种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做自己喜欢做的一些事情。然而,这样的生活是否很难找得到的,因为,我们生活的世界不是一个真空,我们要适应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要适应环境,甚至更多的是为别人活着。因此,真正的活出自我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生活在花花世界里,有时我们不得不戴上面具伪装自己,有时我们不得不忍痛割爱牺牲自己,有时我们不得不舍弃个性在内的许多东西。活出自我之所以难,就是因为我们为了要更好的生存,有时要忍辱负重,有时要委曲求全,有时要遮蔽真实,有时要苟且偷生。人,因为生存才难以活出真实的自我。

活出一个真实自我,是一个很深奥、很复杂的人生话题。为人一世,谁不想活出个真实的的自我,谁不想活出一个有个性的自我。然而,要要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谈何容易。不管是高官贵族还是平民百姓,有几人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去生活?活出自我,自然很难,但不管怎么说,也不能丢失自我。在我们有限的生命历程里,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东西,让我们身上多一点彰显自己个性的东西,别让自己太落俗,太随波逐流了。人不管怎么难,也要保留一个真实自我。因为人生有太多的时候,是在自我思考的时间中度过的。为了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就应当去努力,去追求。惟愿所有的人都能活得真实,都能潇洒的在人世间行走。

面对社会和生活,做一个真实的自我。无论心情怎样,都别让自己颓废,要学会用空闲的时间去丰富自己的内涵,不一定要事事精通,也不必渴求事事皆能,只要让自己多明白一些事,多看透一些人,多学会透过表面去看清楚一些实质东西。面对社会和生活,做一个真实的自我。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信仰,别人欣赏也好,非议也罢,只要坚定走好自己脚下的路;面对社会和生活,做一个真实的自我。不急功近利,不浮夸轻薄,宠辱不惊,心静如水,在淡定安逸之中,懂得珍惜,懂得感恩。面对社会和生活,做一个真实的自我。不要因为索取金钱财富失去了生活的自由,失去了人生的乐趣。面对社会和生活,做一个真实的自我。不要为了追逐权利地位、满足无穷的欲望和虚荣心,而引发人际关系冲突,发生家庭纠纷,伤害身体健康,影响生活质量,乃至毁掉前途,葬送人生。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我们应该学会让自己淡泊名利、清心寡欲,不要忘乎所以,舍命舍己地去追逐、争夺名利地位、金钱财富。知足常乐,平安是福。所以,不忘初心,悟懂人生,尽量寄情于自然山水之间,尽情享受“逍遥”于天地之间的“至乐”的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