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正月十五元宵节  

2017-02-12 10:49: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春节刚过,元宵节到了。新春多喜庆,快乐在今宵。正月十五,整个城市都染上了五彩滨纷的节日景像,北国春城到处洋溢着节日里团圆祥和的浓重气氛,城市乡村彰显出一片和谐欢喜的景象。

皑皑白雪的世界,映照着浮云的夜空,月亮逐渐从云层中探出她那娇羞的身影,将皎洁的月光无私的倾泻大地。元宵节的圆月,承载着新的一年人们无尽的期望和梦想。整个城市夜晚的灯光都染上那五彩滨纷的颜色,到处都尽情释放着这个团圆节日的气氛。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辛弃疾的一首脍炙人口的词,渲染当时元宵节观灯的盛况。那是灯火辉煌、歌舞腾欢的热闹场面。花千树,星如雨,玉壶转,鱼龙舞。满城张灯结彩,盛况空前,游人车马彻夜游赏。观灯的人结伴而来。在倾城狂欢之中,观灯之夜,猛见要寻的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白驹过隙,岁月无痕。今夜,虽不见烟花怒放,偶然也能清晰的听到鞭炮声声,也偶见零散的礼花绽放。近的或似个大花朵,待层层炸开后,天女撒花般将无数的花瓣雨在空中徐徐抛撒;或者又似个火球,嘭的一声巨响,空中散开无数条火红的射线。烟花划过的痕迹,似火龙,翻滚腾跃,又似彗星,掠过夜空时留下长长的尾巴……爆竹声声,礼花绽放,此起彼伏,断断续续。元宵之夜,举家欢乐,这本就应该是一个祥和欢乐的节日。

一年明月打头圆,万家欢乐闹新春。元宵节是新年的第一个月圆夜,在这一天里,家人团聚,赏花灯、吃汤圆,不仅祈求团圆和美,更有着对美好幸福的追求。元宵节,作为民族传统节日,凝结了团圆、祥和、仁爱、忠孝等精神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然而,时至今日,元宵节的味道正变得越来越淡,“吃汤圆”几乎成了元宵节唯一的内容,这种传统文化正在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也或许是传统民族文化的一种悲哀。

元宵传统文化的逐渐弱化,洋节日的不断兴起,不仅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更深层次地影响着我们的文化内涵。也许多年以后,我们的子孙后代只能从历史的书籍中去追寻元宵的良辰美景了。其实,我们在吸收外来文化精髓的同时,更需要传承民族节日的风采,让传统文化与社会的发展一起吸收升华,在精彩中前行。也许没有烟花爆竹,观灯赏月一样美好;没有凤箫声动,鱼龙飞舞同样精彩;没有宝马雕车,猜谜闲话别有风味。但是,现代生活更需要多姿多彩,新年佳节更需要同庆同乐。

元宵之夜,放眼眺望,一轮皓月凌空高悬,今晚的月亮格外圆,月色也格外皎洁。现代生活之中,需要有和谐盛世的体现,需要有浓浓的节日气氛,月宫里的嫦娥和玉兔,也不想冷清和孤寂。传统的节日,中国人的节日,绝不可消失。惟愿天下太平,民族安康,人民富裕,祖国富强。

 

  评论这张
 
阅读(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