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惟愿新的一年里,微笑过好每一天  

2017-01-06 11:36: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人生一世就是四季轮转,春去春回的过程。什么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看淡一切,让心平静,在花开花落,起起伏伏的过往中,品赏静谧的时光,去除浮躁的心境,把握生活的格调,活得轻松自在。

生活在这个尘世喧嚣,人心浮躁的世界中,能悠然自得,自在轻松,闲庭信步,微笑前行,是多么的难得。生活之中,我们那个人没有烦恼,那个人没有梦想和追求?难舍的是身外之物,难得的是解脱之心。匆匆百年,转眼又是一场轮回,我们到底还放不下什么? 又究竟想得到什么?这一辈子活得如何,过的如何,只有自己最清楚。重要的是不要背负太多,不要轾易动心,不动则不伤。人心是容器,时常刷新,时常清空,人心越淡,伤害就越少,人心越宽,快乐就越多。花开一季,人活一世,懂得随缘,顺其自然,一切皆为过往,快乐才会长久。

人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而平和的心态又来源于舍和淡。舍去心中的杂念,看淡世态炎凉你这种心态的源泉是良好的自身修养。追求,就会有失望;活着,就会有烦恼。失去的风景,走散的人,等不来的渴望,全都住在缘分的尽头。所以人心也要时常吐故纳新。寂寞不一定最难受;孤单不一定不快乐。懂得放下的人才会找到轻松;懂得遗忘的人才回找到自由;懂得珍惜的人才会找到幸福。

人生在世,对利益的追求,形成人们的动机,成为推动人们活动的动因。人和人相处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利益的。利益确实是人性的一大弱点,在当下与人交流,与人合作,与人相处都逃不过利益,生活中到处存在利益的碰撞。“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彼此间的增减转换再正常不过了。生活的舒适,情感的丰富,理想的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内心的平静等,这些都是每个人不同的价值预期,更多时候,它是一个组合体,是一个整合后的体现。因此,带着不同价值预期,会产生各种转换组合,人生百态由此而生。所以,每一个走进你生命的人,都不是偶然。

人的这一辈子,行走到一定阶段,还是要学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与安逸。所谓的繁华只是过眼云烟、镜花水月。自然的唯美、心灵的娴静,才是人生最本质地追求。人的这一辈子,如果看的开,放得下,就会过的轻松快乐;如果斤斤计较,痴迷执着,就会烦恼心累;如果懂得知足,心态平和,就会充实幸福。没有放下,就没有获得,也就不会有快乐。人生纵然拥有钱财万贯,也不过一日三餐;纵有广厦万间,也不过只用七尺床铺容身。只可惜,我们总是不能明白。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这句话说了几百年,可真正能参透的又有几人?要放下所拥有的可能很难,甚至会带来一时的损失和心痛,然而真正学会放下后你会发现,所有的纠结和烦恼反而可以转变成一片海阔天空。因为放下是一种心灵的感悟,一种淡然的超脱,一种对外界事物进退取舍、远近厚薄的把握。

人生就像在爬山,本来是到山顶看风景的,可由于身上背负着太多的欲望和追求,就会越爬越累,别说登上山顶了,恐怕连欣赏沿途风景的心情都会荡然无存。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都背着一个空空的筐子。可是,人们习惯了每走一步就要从这个世界捡一样东西放在自己的背篓中,所以背筐也越来越满,人也感到越来越累。而只有舍得丢掉那些不需要的东西,才有精力珍惜最想呵护的东西,才能除却繁杂,让自己活得轻松快乐。所以,在繁华的世界里,我们不仅要学会放慢脚步,还要学会放下欲望,放下生活的包袱和心里的累赘,让自己靠近自然,微笑着面对夕阳,享受生活的美好。这样的生活,自然是会赏心悦目,自然会轻松自在。然而现实之中,很多人对这种生活只限于想想,却根本无法做到。他们放不下自己的欲望,放不下自己所谓的理想、价值、目标、追求,总渴望得到享受,得到赞美,得到心里的那份虚荣,于是每天忙忙碌碌、辛苦奔波。结果呢?很多东西你越是抓住不放,反而越容易失去。

在生活中,懂得适当放弃、适时转弯,或许更容易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德川家康说过:人生不过是一场带着行李的旅行,我们只能不断向前走。在行走的过程中,要想使旅途轻松而快乐,就要懂得抛弃一些沉重的包袱。天使之所以能够自由飞翔,就在于她有轻盈的翅膀。很多时候,我们都羡慕天空中自由自在飞翔的鸟儿。人,其实也应该像鸟儿一样,欢呼于枝头,跳跃于林间,与清风嬉戏,与明月做伴,无拘无束,无羁无绊。然而,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像鸟儿那样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呢?或许我们都曾为了追求奢华的生活,为了赶上时代的流行而快步疾走,但可曾想过,在身担负重,心承负累,疾步前行的同时,我们是否已经弄丢了美好,错过了美丽风景?

花开一季,人活一世,乐天随缘,就会轻松自在。冲动来自激情、平静来自修炼,别让外界浮躁了自己。外境好坏并不是苦乐的根源,真正的始作俑者是自己的心。修炼就是借完善自己抵达幸福,借宽容别人淡化痛苦。想开了自然微笑,看透了肯定放下。放下了贪念,看淡了得失,才有闲心品尝幸福。一个永远不懂得放下的人,是一个沉重的人,他的人生也无法承受如此生命之重。只有懂得放下,人生才能轻松自在,才能拥有人生中新的收获和新的体验。

小说《红楼梦》中写道: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无论你的今生多么辉煌灿烂,我们最后都不过是一抔黄土。如此,在倦了累了的时候时,试着放下那些缠绕生命的负担,生活本来就是不断创造幸福的过程,为自己赢得幸福,也给他人幸福,而得到幸福的方式,就是学会适时地放手,卸下肩上的压力,让身心休息,让灵魂安宁。最美满的人生,应该是陌上流年,且吟且行,不去在意纷扰,不去忧虑明日,放下一切执念,素心如简,待莲花开尽后,便是清欢。

我们经常出门在外,会遇到一些人,不论别人给的是热脸还是冷脸,都没关系。外面世界现实中的人,尊重的是背景、地位、权势,而很少是个人本身。人和人之间,不论热脸还是冷脸,也都无所谓。真正的交情,交得是内心而非脸色,不必过于在意人的一些表面情绪。挚交之人不需要,泛交之人用不着。“情绪”这东西,你不在乎,它就伤不到你。人与人之间就是一种缘分;心与心之间就是一种交流;情与情之间就是一颗真心;错与错之间就是一个原谅。人生就是这样一种交往。人人都有自尊,人人都有苦衷,人人都有个性,人人都有误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做法、活法。理念不同,做法也不同;境界不同,活法也不同。所以,不要总尝试着去改变别人,做好自己就已经很难了。

为人处世一定记得不说假话、空话、大话,说到的事一定做到,答应他人的事,哪怕是自己有损失了也要做到。能答应他人的事,一定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有极大的把握完成,再去答应对方。用一定的能力来支撑自己的“靠谱”,保证自己成为一个靠谱的人。答应他人的事,就尽力去做去完成,甚至能超出对方预期的完成,可以得到高度评价,久而久之,就靠谱了。不参与传谣,不听信谣言。八卦太多,喜欢八卦的人最后都不会靠。

人生不易,多数时间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忙碌的初衷是为了心里的满足与生活的幸福。为此,人们奔波追逐,不辞辛劳。其实,灵魂有时也会在追逐中疲惫,人一旦疲惫,情绪就会导致心理的失衡。那么,辛苦的穿梭于钢筋混凝土之间,到底为的是什么?当有一天静静内省,感受着自己当下的幸福和快乐才发现,对物质的欲望是永无止尽的。如果痴迷追逐,贪得无厌,旧容易不择手段,误入歧途,所以要学会适可而止。对于自己人生正确的目标,要始终坚持去努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了希望;不是因为有了机会才争取,而是因为争取了才有机会;不是因为懂得了才去承担,而是因为承担了才会懂得;不是因为拥有了才会付出,而是因为付出了才会拥有。命运从来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埋怨,只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努力,才是人生的态度。

活得充实的人容易快乐。总攀比那些不可攀比的,总幻想那些不能实现的,日子怎能过好?心情怎能安静?任何不切实际的东西,都是痛苦之源。生命中总是有太多期待,却一直失望;总是有太多梦想,却一直落空;总是有太多不平,却无可奈何;总是想逃避现实,却被现实羁绊。生命中属于我们的很少,该走的挽留不了,该忘的铭记不了,属于我们的,谁也带不走。

在新的一年里,惟愿在微笑之中过好每一天,我们生活自然充满阳光。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