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常怀嫉妒之心 难得平和安静  

2016-07-06 09:30: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嫉妒,嫉妒是对他人的优越生活或地位而心中产生的不愉快的情感。由于察觉他人享有一定的地位、权力和利益,欲将其占为己有而不能得到,心理郁闷憋屈,心态极不平衡,严重的会产生恨的情感。嫉妒就内心感受是与他人比较,发现自己在才能、名誉、钱财、地位或自身境遇等方面不如别人,从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复杂的情绪状态。

嫉妒俗称为“红眼病”。人因虚荣心比较强,容易产生嫉妒心理。如果嫉妒情感长期在心理作祟,会有很严重的后果。嫉妒就内心感受而言,前期,表现为由攀比到失望的压力感;中期,表现为由羞愧到屈辱的心理挫折感;后期,表现由不服不满到怨恨憎恨的发泄行为。应当说,嫉妒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心理,它包括焦虑、恐惧、悲哀、猜疑、羞耻、自咎、消沉、憎恶、敌意、怨恨、报复等不愉快的心理状态。别人的身材、容貌和聪明才智,可以成为嫉妒的对象;荣誉、地位、成就、财产、威望等有关社会评价的各种因素,也都容易成为他们嫉妒的对象。

嫉妒他人,就积极地去作为,努力争取比他人好。每个人总有自己的优点,他人未必没有缺点,也未必没有不如人的地方。有的人因为看到了别人的优越之处,心里不平衡,所以嫉妒,这其实是错误的。别人某方面比我们好,我们可以羡慕,没必要敌视他人,更没必要嫉恨、报复、算计、坑害他人。羡慕他人,就虚心向他人学习,去发现他人的长处,取长补短,用不着“羡慕嫉妒恨”。不和他人比较才是我们面对他人的优越应有的心态,毕竟人是活的自己的人生,老是盯着别人,反而会活的很累。

嫉妒心理是人际关系中较为普遍的社会心理和情绪心理,是一种心理上的缺陷。现实生活中,一旦看到别人比自己幸运,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滋味便是嫉妒心理的情绪体验。嫉妒是绿眼妖魔,因为它不仅呈现一个人阴暗面,更要紧的是它给自己造成心理上的伤害,让自己的身心饱受折磨,不仅伤害自己,也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严重的还要伤害到他人。

人生最可怜的是嫉妒。李斯因嫉妒同学韩非的才能,向秦王进谗言而致韩非死在狱中;庞涓因嫉妒孙膑的学识超过自己,用毒计陷害孙膑,使孙膑致残。李斯、庞涓都是极可怜的人,他们纵然阴谋得逞于一时,但最后都不得善终。嫉妒是一种病,患嫉妒病的人,一生都不得安宁。他们今天害怕某人超过自己,明天又担心某人走在他前头,终日生活在一种可怜的病态之中。

历史上真正功成名就的人,都以嫉妒为可耻。欧阳修是北宋文坛领袖,他当年识拔后生苏东坡,有人便对欧阳修说:苏东坡才情极富,若公识拔此人,只怕十年之后,天下人只知苏东坡而不知欧阳修。但欧阳修一笑了之,依旧提拔苏东坡。后人更加崇敬欧阳修。苏东坡脱颖而出后,更是感恩在心,他为欧阳修写的悼文,名动千古。

嫉妒比自高自大要可怕很多,它从心理出发,就像一条毒蛇一样吐着红色的信子,所及之处总使别人致伤致残,甚至饱受磨难。这种可怕的心理和造成的后果就是嫉妒。所谓嫉妒是社会关系中人在时刻都发展着的情绪心理与社会心理,嫉妒心理情绪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处于极为敏感的前沿地带。嫉妒心理产生嫉妒行为,嫉妒行为反过来加深嫉妒心理。所谓嫉妒情绪的消极性就是看到别人比自己强时,自我蔑视或对别人的尊严和人格的一种推理性攻击。

所谓的由“嫉妒”引起的结果都是由“羡慕”心理因素引起的,而不是由“嫉妒”心理因素引起的。嫉妒和羡慕都是在一定的差异面前,通过比较而产生的一种企望之情,但一开始的出发点不同。羡慕的企望之情引发的是向对方学习,赶上或超越,而嫉妒的企望之情引发的是向对方攻击,妄图贬低对方来抬高自己。 

嫉妒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因素,绝对引发不出好的结果。感染嫉妒心理的人如不注意克服和化解,就会嫉妒成性,就会以害人始,以害己终。嫉妒心理所造成的危害有时是相当大的,难以挽回的。嫉妒无论带有多大的暧昧性,都不能也不应该取得所谓良性嫉妒,或由极度引发什么好的结果论断。由于人们在目前对嫉妒心理还没有深刻的认识,因此,当嫉妒心理侵扰自己时,就心烦意乱,当嫉妒心理危害自己的时,就痛苦而愤恨。可是,当心平气和,谈论起嫉妒心理时又出现了奇谈怪论。

嫉妒与贪欲、懒惰那些恶习能让人体会放纵的愉悦不同,它带来的只有痛苦。嫉妒基于竞争。领域相异,不成竞争,不易有嫉妒。所以,有的人不嫉妒名角走红,有的人不嫉妒巨商暴富,有的人不嫉妒能者当权。当然,如果这人是演员,是商人,是官者,他们就会嫉妒别人走红,嫉妒别人富有,嫉妒别人当官,因为都在名利场上,有了共同领域。在同一领域内,人对于远不及己者和远胜于己者也不易有嫉妒,因为水平悬殊,亦不成竞争。嫉妒最易发生在或是同一个起跑线上,或是同一个圈子里,或是地位相当的人之间,总是过高的估计自己,对别人不服不忿,羡慕嫉妒恨,彼此之间最容易较劲。当然,上智和下愚究竟属于少数,多数人都挤在中游,所以嫉妒仍是普遍的。

真正的成功者不易嫉妒,因为他远远超出一般人,找不到足以同他竞争、值得他嫉妒的对手。悟者比成功者更不易嫉妒,因为他懂得人生的限度。一个看破了一切成功之限度的人是不会夸耀自己的成功,也不会嫉妒他人的成功的。对于别人的成功,他们在两种情形下愿意宽容。一是当这种成功是自己既有能力,也有机会获得的,这时就仿佛站在这种成功之上,有了一种优越感。另一是当这种成功是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机会获得的。因此,也就不会想去获得,这时我们仿佛站得离这种成功太远,有了一种淡漠感。倘若别人的成功是他们有能力却没有机会获得的,或者有机会却没有能力获得的,我们当警惕,因为嫉妒这个恶魔要乘虚而入了。

当人们缺少一样必需的东西时,会感到痛苦;当渴求一样东西而不可得时,就会感到十倍地痛苦;当苛求得到却不可得而别人得到了时,就会感到百倍地痛苦。就所给予我们的折磨而言,嫉妒心最甚,占有欲次之,匮乏反倒是最小的。嫉妒是对别人的快乐比如幸福、富有、成功等等,所感觉到的一种强烈而阴郁的不快。在人类心理中,也许没有比嫉妒更奇怪的感情了。一方面,它极其普遍,几乎是人所共有的一种本能。另一方面,它又似乎极不光彩,人人都要把它当作一桩不可告人的罪行隐藏起来。结果它便转入潜意识之中,犹如一团暗火灼烫着嫉妒者的心。这种酷烈的折磨足可以使人发疯、犯罪乃至杀人。

成功有两个要素,一是能力和品质,二是环境和机遇。因此,对成功者的嫉妒也相应有两种情况,一是平庸之辈的嫉贤妒能,另一是怀才不遇者的愤世嫉俗。当嫉妒不可遏止时,会爆发为仇恨。当嫉妒可以遏止时,会化身为轻蔑。在仇恨时,嫉妒肆无忌惮地瞪视它的目标。在轻蔑时,嫉妒转过脸去不看它的目标。

嫉妒是蔑视个人的道德的心理根源之一。每一个人按其本性都是不愿意遭到抹杀的,但是,嫉妒使人宁肯自己被抹杀也不让更优秀者得到发扬。你可我不好也不让你好。在一概抹杀之中,这种心理的人感到一种相对的满足。与损失更大的人相比,他几乎可以算是获利了。既然嫉妒人皆难免,也许就不宜把它看作病或者恶,而应该看作中性的东西。只有当它伤害自己时,它才是病;只有当它伤害别人时,它才是恶。

一个精神上懂得知足常乐的人,是不会羡慕别人的好运气的,尤其不羡慕低能儿的好运气。人生在世,一定要有一颗平静和睦的心,切不可心怀嫉妒。俗话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别人有所成就,我们不要心存嫉妒,应该要平静地看待别人所取得的成功,这是拥有幸福人生的秘诀。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