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独处安然恬淡 静思品味人生  

2016-12-07 15:46: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个人若在寂寞、恬静而自醒之后,就会发现独处有独处的美好。独处安然恬淡,静思品味人生。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摒除了外界的种种干扰,能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存在;能感受到自己意志的强弱、思想的层次和心灵的升华;能感受到脉搏的跳动、内心的感悟、真实的渴望。

独处,是我们生命个体意识觉醒的时刻。从这个角度来说,独处确实是人生最美妙、最神圣的。在这个时代变革,观念更新,人心浮躁,竞争激烈,且人际关系复杂的社会里,能单独静静地享受自己的生活 ,独守自己的清欢,是一件很难能可贵的事。自在宁静之中,安于悠闲独处,回归冷静平和,找回真实自己;自在寂寞之中,回想、思考、过滤、提升,然后清除心灵的杂念,独享属于自己的快乐,这是应有的追寻。

喧嚣的社会中,浮躁和不安塞满了我们的生活。然而,喧嚣背后,寂寞已经成为人生注定的宿命。寂寞的生活中,我们的心可以像如镜的湖面;可以从容地领悟生活;可以和古来圣贤皆寂寞同流。独处是寂寞的,但这样的寂寞不是悲剧。生活中真正的悲剧,是我们找不到独处的时光,不懂独处的美好。所以要告诉自己,适时走出生命的闹区,让自己的心灵在寂寞中得到安宁。独处的时光,是一首寂寞的歌。我们在寂寞中重生,我们在寂寞中升华,我们在寂寞中品知生命,我们微笑地走向美好明天。

独处的时光,是心灵被喧嚣灼伤后的一剂良药,喧嚣中的利欲,到头来,不过是生命中的云烟。独处时刻,拥有了一生中最自然、最纯真、最安静的时光,是灵魂在接受自然的洗礼,也是忘却痛苦,重新燃起幸福之光的时刻。它让人的精神穿越时空,以期抵达美好的彼岸。

独处,往往被人们视为孤独内向。其实不然,独处它本身也是一种美,它不同于孤独寂寞,忧郁哀怨。它是一种轻松的、淡淡的、静静的美。独处时,什么都可以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可以回味往事,可以憧憬未来;可以构思一篇作品;可以品读一本书;可以躺下来闭上眼睛,置身自己的世界里。一杯淡淡的茶,任舒缓轻柔、香气渺渺漫过心田,不添加任何的感觉色彩,没有任何伪装的成份,将心情放飞,然后婉尔一笑。

如果是春天的早晨,在心静如水的日子,漫步草坪,让涓涓的流水和着心律平和的跳动,静静的流淌,安然在这惬意美妙的时刻;如果是夏日黄昏,尽情的享受晚霞的慷慨赐予,漫步在夕阳下,看天际风光无限,看红霞余辉唱晚。如果是秋雨绵绵,独自漫步洒满落叶的小路,看往日的浮华被柔柔的雨丝细细地洗净,静静的在雨中品尝这份静美与清新。如果是冬日月明星稀的夜晚,仰望朗朗苍穹,看布满繁星的月夜空旷静谧,千里冰封的大地一片皎洁,面对宇宙的广漠深邃,享受着这无限的皑雪美景,那是多麽的令人心旷神怡。

好多人一直在寻找世外桃源。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刘禹锡的无丝竹于乱耳,无案牍于劳形。无不是安享独处的美好。独处,其实是一段人生的风景,只有亲身体会过才可以知道,独处是精神家园中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是成长岁月里的一种历练,是生命的一种升华。一个人的灵魂,只有在独处中,才能洞见自身的澄澈与明亮,才能盛享到生命的葳蕤和蓬勃。也就是说,只有独处,才能把迷失在喧嚣尘世里的自己找回来。

世上没有一个人能够忍受绝对的孤独。但是,绝对不能忍受孤独的人却是一个灵魂空虚的人。世上正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最怕的就是独处,让他们和自己呆一会儿,对于他们简直是一种酷刑。只要闲了下来,他们就必须找个地方去消遣。他们的日子表面上过得十分热闹,实际上他们的内心极其空虚。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想方设法避免面对自己。他们自己也感觉到了自己的贫乏,觉得再无聊的消遣也比自己贫乏有趣得多。这样做的结果,是他们变得越来越贫乏,越来越没有了自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独处,有一种身心安静的妙处,是每个人都有的需求,只是或多或少而不同。人们生活中的许多意境,总是在沉思中找到最真实的回归。那种真实的回归,需要独处的环境。尽管每个人有不同的深思和沉静的境界,然而,若能长期进入这种状态时,心灵一定能得到升华和充实。独处是一个反观自己的过程,需要一些可以思考的环境。无嘈杂的声音,无人打扰。往往那个时刻,人的思绪最飘逸,人的心灵最纯净。

独处是一种境界,不是身外无人,而是即使身处闹市之中也能得到一份恬静的心境。一个人思绪狂飞放荡时,一定是某种欲望在作怪,无非金钱、名誉、权利、恩怨情愁。一旦能沉静的审视自己时,一定是找回了自己本来具有的真实,并且会清醒、豁达、坦诚。若能从心里放下自尊和自卑,就会真实的感悟到脱离世俗的奇妙。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