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冬日里,安静时光中的静思  

2016-11-24 13:44: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寂静的早晨,总是从室外清脆的鹊鸣声被叫醒。冰封的世界,到处都是自然的神圣姿态;沉寂的大地,到处都被安宁的幕布笼罩。我们也许从无声的威仪中,难以解脱;也许从浮躁的尘世里,难以释怀。大地主正,一切如心;苍天主公,一派严肃;而我主静,一无所求。

我在寂寞中宁静,在宁静中思索,在思索中了然,在了然中清明,在清明中安宁。我知道,人还是要以静为本。静是大地的胸怀,静是人心的圣所。我们作为人类一分子,作为地球母亲的一个孩子,也自然具有大地之正的天然秉性,具有大地之神韵的宁静天赋。天地人,三方合一,公正静,三面和谐,日月星,三光照耀。天主公,地主正,人主静,三者只是相对分工并相互履职,各自分离相互依赖并和谐统一。

人只有在感受山川静好的神秘时刻,才会对自身所具有的行为进行审视和反观。此时,世界在心目中,呈现的形象就是威仪无比,伟岸挺拔,玉树临风,从容洒脱。从而,渐以改善心灵世界的认知领域,提升我们对万事万物的辨别技能。世界是依照自然法则而运行,所呈现的无所不有的完美,所含有的无所不在的秩序,包括的无所不美的造化,全都在我们的视野里,五彩缤纷,神奇无限。

面对神奇的世界,只有我们人类才具有其观察世界,认知世界的能力。大地沃土是一面镜,大树傲立是一面镜,碧蓝湖水是一面镜,内在心灵是一面镜。人生常常多对照,身心世界才会和调。当我们自觉认识到自己存在之时,就是我们面对自身有所畏惧的时刻。言行举止都有方圆,嬉笑怒骂都有分寸。世界上没有一物可以纵容自己到无限。因为物质有生长的定律,人心有能量的法则。在生成和衰败之间,取决于生命的意识层次处于何等位置,何种程度。因此,也自然会决定我们自身的素质,包括我们生活的拥有,我们生命的品质。

人生是一次由动到静的生长历程,如果我们只顾行走,无暇反思自己走过的道路,那么,行走过的人生,一定会是简单到苍白淡空的地步。如果我们能在行走之中,不断思索、不断判别,不断选择,不断思考,就会有可能脱离物质的诱惑的世界,精神世界会更加丰富,就会尽情舒展局限的人生。我们知道,生命自主权在自己手里,人生的目标绝不是外在的财富,而是由外向内的探索和发现。

人生是一次艰难的生命旅程,是一次神圣的具有无限价值的心灵之旅。整个过程之中,我们的心灵世界和精神生活必然会不断出现新的需求,新的渴望。激活生命的钟声,经过千难万险,必然会走到生命过程中来。生命向往和追求的层次也会日益提高,胸怀宽广度也会不断提升,视野会向纵深度飞跃,所享有的人生就会写满新奇、神奇、传奇。我们需要走上一条与众不同的人生道路,而且应该具备独立的人格,独特的品质,独到的胆识,独创的思想,独有的个性。
  在没有喧嚣浮躁,没有困惑打扰的人生季节里,我心灵淡然,我快乐幸福。我在惬意闲适中,正在沉思一些人性、天性、神性的问题;我在淡泊宁静中,也在思索感性、理性、悟性的问题。我就如雪野中的一棵大树,安静的伫立在这里,身心早已进入平静和谐的殿堂。我拥有了自己回归的精神家园,不再觉得孤独和寂寞,我与悲伤和叹息已经握手别离。我幸运地取得了沉寂在人世而神游在天地的通行证,我有幸赢得了独立自主不卑不亢的徽章,我更获得了在精神领域与世界万物同行的资格。

让时间在我的生涯里无所顾忌,让人生在我的生命里挖掘宝藏,自己在美好的世界享有富足的人生。我热爱自由,向往自由,但是,世上没有无边无际的自由,自由的只是心境,只是意志,只是修为。有边有际的是道德星空,它不在外面,而在自己的心灵世界,那是隐秘的神圣之所。所有的人都没有权利无视自然规律的存在,任何蔑视的行为都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我们不是自然的创造者,而是自然地孩子,是自然界里一株有生命会思想的小草。我们不能狂妄自大,我们不能自视清高。生命自然有管理我们的一切限制,所以我们无法让自己游离于自然规律之外,只能随顺自然,随顺人性,随顺良心,在安静的时刻取得沉思的机会,在追求精神自由的同时,追随道德自由,在追索意志自由的深海里畅想,在苍天调试万物的公平法则下,尽情演绎人生。

我们的世界是我们深情瞩望的世界,我们的生活是我们无限挚爱的生活,我们的人生是慰藉快乐的人生。所以,我们已经无权反悔,所以自然会出行在山清水秀之间,春光明媚之间,这就是我们的现实选择。因为我们已经与世界同心同体而在,我们的心灵已经与世界同脉同行而运,已经与当下人世情深意切,已经与天地万物融为一体。

人生于世,应该学会,在更多的寂静里沉思默想,在沉思默想里尽情张望,在尽情张望中时刻观想,在时刻观想中深情感悟,在深情体悟里心智成长,在心智成长里自信无惧,在自信无惧里渐以成熟,在渐以成熟里学会臣服,在臣服里学会宽容,在宽容里感受和谐,在和谐里享受自由。感动由此而在,感悟由此而存,感恩由此而深,感慨由此而广,感谢由此而切,感激由此而动。

生命的成熟就是在如此的有感世界里缓缓成就,生命的时光碎片和繁杂事务都会清晰无碍。不要让外在的任何东西制约身心,而是由丰饶的心灵世界尽情装点,面对这个精彩的人世间,都要努力让自己活得更加精彩,更加充满活力。这才是我们存活在世的意义。假如我们的世界里,经常灰暗昏沉,无所创造,无所赋予,就只能活在寂寞的时光里。阴沉的乌云并不言语,沉寂的生命并不快乐。这或许也是一种面对纷繁世界的寄存方式。然而,若想让人生无憾,让自己无忧,这需要坚定地信仰,坚韧的意志,艰苦的历练,艰难的行进,如此才能达到一个满意的人生境界。

人生真的不容易。我们即使赢得了独立自主的生活权利,也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无所畏惧的理由是在正确选择了人生道路的前提下,在依天地之自然之律的深海里游走,决然不会被短浅和浮华的目标所奴役。人生自然有艰难之处,无所顾忌行走不具有引领意义。我们实际上所走的只是一条人生小路,必然有孤独伴随,自然有寂寞相跟,寂静无助的情感常常袭击温柔的心头。那么,正是这些东西致使我们更加具有神圣的精神力量,由于这些精神能量也如物质的供给一样,哺育神圣的生命,由此人生才可望成就和进化。在漫长的生命时光河流里,这些都是必然规则。

人生所走的路,毕竟充满未知。这是一次艰难的行程,没有任何人可以飞越这一关隘。所以,请牢牢记住,千万不要被外物所左右,不要活在别人的眼里,活着就要做最好的自己。在安宁的岁月里,在安静的时光里,在安详的甜蜜里,用真情真爱去编织一片属于自己生命的幸福天空,描绘一幅属于自己生活的美好画卷,绽放一支属于自己独特的绚丽花朵。这是生命本具的人性使然,这是人生本具的天性使然,这是人类本具的神性使然。所以,我们懂得为什么要珍爱生命。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