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不忘做人的本色,活好生命的每一天  

2015-07-23 10:29: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丽的大自然总是人向往,自然中流露的本色令人心怡。对于许许多多人来说,追寻本色,回归自然,是一种最好的享受与放松,如此才会活好生命中的没有一天。

    回归自然,清心安宁;回归自然,心旷神怡;回归自然,了却烦忧;回归自然,天人合一。当欣赏青山绿水时,满眼葱绿、富有生机;当饱览碧蓝天时,云烟飘渺、如画如诗;当亲近健康生活时,轻松自在,悠哉闲怡;当放弃痴迷执着时,洒脱开朗,活的真实。如此,淤积心灵的浮能清除荡涤满皱纹的脑海能彻底舒展。在大自然中,我们敞开心扉,洗去铅华;在大自然中,我们登高望远,舒缓身心;在大自然中,我们舍去名利,远离喧嚣;在大自然中,我们怡然自得、乐趣无穷!

喧嚣的世界,功利的诱惑,早已让一些人忘记了做人的本色。对于我们来说,真的需要那一抹淳朴的原始与自然。这份感受,或许源于繁茂的森林,碧绿的稻田,突兀的山丘,奔流的江河,或许来蔚蓝的天空、广袤的原野,深邃海、清新的空气,亦或许源于大自然之中水,一草一木。只要一想到自然的本色,便有种莫名的感动,就会令人不由得想闭上眼睛,尽情呼吸,感受自然中那份特有的淳朴气息。

人生能与美丽无比的四季对歌,能膜拜清新芬芳的土地,这是活着的一大乐事。自然是生命的绿洲,是生活的港湾,烙印在每个人生命中最原始的本色。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是那份质朴、那份纯真而我们在生活中也始终给自然创造美,让多姿多彩的生命保持着原有的本色生命不是虚空,它如大地一般厚重真实。生命的过程注定是由激越到安详,由绚丽到平淡的过程。

人活在这个世界,本该心地善良,坦诚踏实、厚重稳健,这样才能活的开心,活得自然。“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体现的就是生命的本色。贴在地面,则踏实沉稳,具有现实感;立于云端,易浮躁轻率,过于理想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而稳健;云中舞蹈,则云山雾罩,不知高低。贴地步行和云端跳舞,其实就是人生的两种态度,前者务实勤恳,后者恣情妄为。踏实者,生活安顺,浮躁者,难得安宁。

生命的本色是什么?是朴实无华,自知之明;是脚踏实地,辛勤耕耘;是不忘进取,知足常乐。绚烂多彩的长空彩虹,虽然美丽,没有支撑,却终会随风飘逝,变得无影无影;幻如仙界的海市蜃楼,虚无缥缈,惹人眼球,却终会归于雾消云散,化灭消失殆尽。生命的本色在于真实。人生是多彩的,个性化的,富有激情的。我们虽然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但是我们可以把握自己生活的内容,生存的方式,生命的过程。生活中需要学会适应,学会不断地调整,学会随时将各种资源如人文环境、人际关系、方式方法重新整合。

人生只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要比实现梦想更重要。因为追梦的过程就是生命的历程,生命的过程是宝贵。这个过程,具体到每个人各个阶段也不相同。学生时期为学业而努力,走向社会后为就业而努力,成了家就会为妻儿子孙的幸福、为了自己的家业而努力,年轻时为事业有成而拼搏,壮年时为爱人子女而奋斗,老年时为健康长寿而祈盼。总之,人的生命的过程就是努力追梦的过程。这也就是人生的本色。

人生的本色就在于对这些的追求之中。为自己确立切实可成的目标,并为之奋斗,是自己进取精神的体现;直面现实,解决问题,是个人能力的体现;把坚定自信,挺直脊梁的活着,是人生魄力的体现;与人为善,真诚厚道地践行人生,是生命的本色的体现。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从事什么职业,只要被动应付、勉强行事,就是被动工作。积极主动,满怀信心,充满激情的去活着,去创造,才是成就人生。这是做人的本质区别,本色的区别。一个是被动可怜的活着,一个是充满激情的人生。人生就如同这万紫千红的世界。本色是做人根本。如果一个人失去了本色,也就失去了做人的基石。人生一旦丢弃了本色,也就失去了色彩  

     本色是个性的,是人的真性情。本色是项羽兵败不肯过江东;本色是陶渊明不肯为五斗米折腰;本色是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本色是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本色是王安石“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本色是岳飞“莫等闲,空悲切,白了少年头”;本色是苏轼“平扁舟从此去,江海寄余生”;本色是李清照“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本色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可见,本色不仅是人的原则,也是立身处世的根本。

    爱因斯坦说:“人只有现身社会,才能找到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在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中,本色就是万花筒中色彩最为明显,最独立可贵的形象。我相信,保持自己的本色,就能创造自己有价值的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