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知足常乐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  

2015-06-03 12:20: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们常说:“知足者常乐”。知足常乐意为自知满足则心常快乐。老子曾说:“祸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这是告诉我们只有把快乐建立在对人生通透的认识和理解上,看透事物发展的规律,明白无穷欲望带来的后果,及时终止自己的欲望而免遭损失和灾难,只有这样才会获得长久的平安和快乐。"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知足常乐,不是把快乐定义在所得到和所满足的欲望上。

人的欲望是无穷的。社会现实生活总是令人心难以满足。知足常乐是一种平衡而满足的内在感受生活中能做到知足并常乐的又有多少人?更多的人是不知足。也有人说,不知足就是奋斗进取。总是很难快乐,因为有那么多没有满足的欲望。但是,这种不断攀升的欲望,促使人们努力去奔波,去赚钱,于是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虽然生活越来越好,可是人们并没有表现的越来越快乐。为了钱,们东西南北团团转;为了权,们上下左右转团团;为了欲,们上下奔跑;为了名,们日夜烦恼。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观点也在发生着改变。与“知足者常乐”的观点相对的便是“不知足者常乐”。实质上“不知足者常乐”实不可取。假如人人都不甘现状,不择手段要达到自己的要求,必定会使这个世界得物欲横流,社会动荡,人心惶惶,天下大乱。这是一个张扬的时代在社会的喧嚣浮躁中,许多人失去了自我。一般人总是相信,当自己置身于别人仰望的位置,就俨然处于社会光环的中心,就以为得到快乐。等他们花尽毕生的力气追求之后,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期望的快乐并没有来,反而带来了痛苦,原本只是一种弘目的泡沫。一个有智慧的人,早已超然物外,不受物质的丰足或缺乏所系缚,贫穷不尝以为苦,富裕也不曾以为乐,不管物质好坏,境遇顺逆,精神一样愉快、安

人摆错了地方就是垃圾。很多时候都是人们自己把自己当成了垃圾随地乱扔,不仅造成心理压力,而且污染环境。其实,市场经济十分强调将资源配置到最能发挥效率的地方。我们自己也是一种资源,应该寻找最适合我们的位置,并且对自己的追求保持一分坚定与执著。我觉得这种精神就是“知足常乐”。简朴的生活不需要太多的物质,没有激烈的竞争,呼吸着自由的空气,体味着从容的人生乐趣,就是快乐。“知足常乐”意味着我们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而且能够在这个位置尽最大能力地找到自己的快乐。

“知足常乐”并不是一种消极,这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积极态度。只有拥有足够的知识和智慧才能经常长久的快乐。没有足够的知识和认知水平怎么可能知道什么时候该满足?当你有了足够的知识和见解,足够的认知水平,那么你看待事物的眼光,对待名利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一切以及世界观价值观才会有正确的认识,才会长久的快乐。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所谓人比人气死人。涉及到名誉、地位、钱财,人与人之间实在没有多大的可比性。生活中,有些人官运亨通、财源滚滚、众人拥簇、宝马香车,诸多好事得来全不费工夫;而轮到自己,费尽千辛万苦,百般努力,可“好事”总是可望而不可及。该怎么办?怨天尤人?没用;抱怨不公,无济于事;捶胸顿足,于事无补;含屈沉冤,活得郁闷。俗话说:“知足者常乐。”满足于当下,万事随缘。失之不怨,得之则喜。“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事业我们应该孜孜以求,追求人活一回的价值。对于那些名利之事,我们大可不必计较,还是随遇而安的好。

人生就是炼狱,磨难不计其数,要想活得潇洒些,就要学会自己安慰自己。心底无私天地宽。凡事只要想开了,就不会有什么大不了事的来折磨你。要想让自己心情好,就要学会欣赏自己。现在的人们都比较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可是,生活质量的好坏,并不全在于物质方面,更多的还是在于自己的心情好坏。一个人整天为了名利而苦恼,即使拥有金山银山,生活质量也好不到哪去。做人更多的应该是关注自己的内在素质。知识才是无价宝。不是说世人不应该去追求物质生活,而是不要被名利益所困,让虚荣挡住了自己的视野。

知足常乐,是一种看待事物发展的心情,不是安于现状的骄傲自满的追求态度。《大学》曰:“止于至善”是说人应该懂得怎样努力而达到最理想的境地,更要懂得自己处于什么位置是最好的。知足常乐,知前乐后,也是透析自我,定位自我,放松自我。如此才不至于好高骛远,迷失方向,碌碌无为,因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弄得心力交瘁。

知足常乐,不是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矫揉造作,狂放不羁。更不是不思进取,命运靠天,得过且过,信马由缰。要懂得事情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分析问题,洞察规律,乐于进取,乐于开拓,为取得更大的成功鼓足信心,做好充分的准备。乐于知足,步步为营,知足再进,不断攀升。乐观的心态才不至于扭曲前进的风帆。知足常乐,真正意义上是个人永远追求的精神基站。

人生真正的快乐是站在人生每级台阶上的幸福感。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在你不断的付出和收获时,所得到的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人生当中,你或许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挫折、失意、烦恼和委屈,那就正视它,认真的总结教训,然后经过大脑的缜密思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去努力争取,以求得最好的结果。如果是在你努力弥补而又无济于事时,最好的办法不妨去听听音乐,看看大自然,最后再美美的睡一觉。在第二天醒来时,你会发觉天空仍是那么的蓝,阳光仍是那样的柔和而绚丽,你一定会感受到一种深逐而旷远的美。人活着要懂得知足,要珍惜当下的所拥,要热爱眼前的生活。要把生活看成是园中的花朵,林中的小溪,餐桌的美酒,要用满腔的激情去欣赏,去涉足,去享受。要知道,万物是不变的,善变的是我们,东西可以扔掉,但知足的心要永存。因为,知足者能永远享受快乐的人生。

知足常乐,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是一种幽幽释然的情怀。知足常乐,贵在调节。可以从纷纭世事中解放出来,独享个人妙趣融融的空间,对内发现自己内心的快乐因素,对外发现人间真爱与自然,把烦恼与压力抛于身心之外。对人,和谐相处,团结友爱;对事,坦然面对,欣然接受。

知足常乐,是一种人生底色。当我们都在忙于追求、拼搏而找不着北时,这种在平凡中渲染的人生底色所孕育的宁静与温馨,对于风雨兼程的我们是一个避风的港口。体憩整理后,毅然前行,来源于自身平和的不竭动力。真正做到知足常乐,人生就会多一些从容和达观。“布衣桑饭,可乐终身”,是古人一种知足常乐的典范。“宁静致远,淡泊明志”中蕴含着诸葛亮知足常乐的清高雅洁;“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中尽显陶渊明知足常乐的悠然。知足常乐在更多时候是融合在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意境中。

知足常乐,是一种人性的本真。在孩童时代,我们会为拥有自己梦想得到的东西而喜上眉梢,笑逐颜开,烙下一串串深刻的记忆。今日重温,或许会忍俊不禁,但是,人不论所处什么地位,知足常乐永远都是情真意切的延续。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在经历之后,才懂得它的弥足珍贵,最主要是我们遗落了那一份拥有时的感动。现代人匆匆的脚步已定格为一种时代的风景,竞争与挑战接踵而至,在前进的道路上,当我们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如果我们都能乐由心生,对待困难的心态,就会如阳光般朗朗映照。

知足常乐,在烦躁与喧嚣中,会过滤一种压抑与深沉,沉淀一种默契与亲善,澄清一种本真与回归,久而久之,步伐轻盈,精力充沛。“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这不失为一种人生感悟,点出“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的真谛。人人都能知足常乐,世间便少一点横眉冷对,多一点笑脸相迎。

知足常乐,不但是一种好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养生之道。为人与世无争,随遇而安,但又不是逆来顺受,畏畏缩缩,也有自己坚强的个性。这样的人心态平和,不易动气,对人和气,平易近人,如此平静幸福,自然能够健康长寿。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