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让心灵归于那份自然地宁静  

2014-08-05 17:45: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一般是指生活的环境或自身心里的平和安静,是一种很安静的自然状态或周围气氛。宁静是高于“安静”的一种情境,除了环境外,更多的时候是指一种心情上的安宁,是人们追求的不受外界干扰的有质量的生活境界。

宁静不单单只是只言片语上的安静,也不仅仅是外在环境上的安静,更多的来自心灵上的。表现为清静寡欲,不慕荣利。人的心路历程在饱经沧桑巨变之后,早已伤痕累累,很难静得下来。最多是无动于衷的默静。

    人都说有道德修养的人,是以他们内心平静来使自己尽善尽美,以俭朴节约财物来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人确实如此,如若做不到清心寡欲,知足而乐,就不能使自己的心清净恬淡,乐而无忧;如若做不到安定清静,寡欲清欢,就不能宁静思远,快乐人生;如若追名逐利,欲壑难填,贪得无厌,就会误入迷途,甚至毁掉人生;如若冒险草率、急躁不安,就不能陶治性情,节操高尚;如若年华与岁月虚度,心志与时日消磨,生命就会碌碌无为,悲哀衰去。

    我们说的静,是静而不动,静而不气,静而不往。都说忍有一个限度,能忍则忍,忍无可忍就从头再忍。从某一种角度去分析,会发现一个“忍”字其实也是一个“静”字,但这个“静”字却要比这个“忍”字要隐性得千百倍,但这是沉静却不是宁静。

    浮华喧杂,它也亦有属于自己的一份安宁。在这悬浮的尘世中,人心也需要寻求一份安宁,夜静无声汽笛声泗起,打破了这夜的宁静。如若心处于一份安宁之中,外界的环境刺激又能起什么作用?只不过是能入耳却无法入心的杂碎之声罢了。心的宁静,它不是单纯的安静、恬静,是在经过种种磨砺之后得出的结论。心不由己的质控,陷入沉静中去思考事物。它并非是一种虚无缥缈的的存在,它是内心对外在事物的刺激之下产生波澜不惊的平静。是一种内在的情怀和情结,一种历经花开花落之后结出来的丰硕果实。

    我于闲适的生活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一份宁静。用心去体悟、去感受、去感知、让自己的心归于那份平静之中,融入那种平静之中去。闲看花开花落几度春风,只道旧时记忆抚眉梢,转眼一霎,也不过烟云一场。不去深究,不去刻意挖掘,我行我素只为心安,如此便人说三道四,又何能扰我心神?又何能扰我心静?

百舸争流千帆过,流年往事已成殇。匆匆而过的路人,我们彼此都是只在指定的某一个特定时间里不期而遇,之后又匆匆的各自轮回到自己的宿命中去了。人只要是过了如梦似幻的年龄,那么曾经所有的轰轰烈烈都不如现在的平静来得真实。平静自有平静的好处,平静自有平静的归处。至少那样的精神境界能高升了一个台阶一个层次,看人所不能看之事,悟人所不能悟之物,感人所不能感之情。

滴水可穿石,重在日积月累的沉积,而不是大大咧咧的喧哗。平静,是发自内心深处的静谧。有时,人不愿面对现实中的喧嚣之时,往往强使自己陷入一片安静之中。那样的静,不是真正的静,而是被“静”给囚在里面了,如此的静,它是一个囚笼,困住了自己的心,封锁住了自己的眼,这会迷失心智,丧失灵魂。

真正的平静是自然而然的心静,不需要刻意的姿态,不需要华丽的装饰,不需要故意的强调,是一种无声无息的静态之美。这样的美,浑然而成,不沾染污秽,不经洗淘,如琉璃般,晶莹剔透却隐藏于一切的不言而喻之中。

夜色,清清爽爽,一如既往的沉静。我心无忧,与世无争。夜深人入眠,让心归于平静。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