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人的生命的力量是“爱”  

2014-06-25 13:04: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属于我们,而且只有一次。一个人为什么而活?应该怎么去活?如何能活得好?活的无愧于人生?这是需要我们用自己的一生来回答的问题。

我们为了什么而活着?在孩提时代,我们只知道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对于生命和生活一片茫然。如果现在让自己回想一下自己童年的生活的时候,有谁能完完全全的记得呢?也许是一片空白,或许还有一丝丝的记忆,很多很多都已淡去。只有当我们慢慢长大,懂得了什么事人生,什么是生活,我们才开始建立我们自己的人生观。人生观,是指人对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对于生存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人生观是由世界观决定的。其具体表现为苦乐观、荣辱观、生死观等等,它是人们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态度。人为什么会来到这世界,来到这个世界为什么而活着?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古往今来人都没有停止过对人生价值,人生意义的探求的脚步。人生目的是人为什么而活着?人生态度是是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对待人生还是以消极悲观的态度对待人生。人生的目的和态度体现在一个人身上是相互联系的统一体。其中,人生目的是人生观的核心。人生开始的时候都是积极的,经历了种种磨难挫折,打击伤害,艰难困苦,委屈无奈,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态度就发生了改变。

生命是一次偶然的给予。这个偶然,给了我们无数想象的权利和创造奇迹的能力。人为什么活着?为什么要活着?是哲学上两个最本原的问题,也是古老而永恒的话题。几千年来,多少人想着这个问题,哲学家们试图诠释它,芸芸众生希望解答它,并且一生去实践自己对它的理解。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回答人活着为什么,怎样活的有意义的问题上,答案是不同的。我们人类绝大部分都具有善良,邪恶,爱心,爱好,嫉妒,呵护,真诚,狡诈等等这些人性种种,还有人的所特有的思维、逻辑、语言、情感等等人类特有的东西,这就是决定人的善恶、美丑、爱恨、情仇、嫉妒、呵护、真诚、狡诈,等等行为的来源。如果我们认识了我们自身,那么就可以回答上面的问题。

人类的逻辑,思维,语言是从何来的呢?这个问题首先对人生价值的回答,其实人问自己人生价值时,是在确立自己将要走的路,这是人活着的目的性,这也是人性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人活着目的性,就会导致人内心的恐慌,甚至对生活失去兴趣。所以,人这种潜意识人性的力量,让人自己去寻找活着的目的。这种生命的力量就是“爱”。人活着都是因为“爱”,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有着对美好明天无限的憧憬和期待。人如果没有了对未来的期待和梦,也就不会对世界有什么留恋,也就会失去活着的价值。相反,还会有很多痛苦。人是一种害怕痛苦的动物,这里指的痛苦完全是精神上的。因为,如果活着没有目的的话,本性的目的性就会叫人失去对生活的乐趣。所以,人性的目的性这种力量所驱使,就必须找到活着的目的来平息这种力量。不过,从人的逻辑行为学上来看,人是在受到内在思想的指挥下才产生行为的。

行为反作用思想。当人的思想出现如短路一样的状态,就会造成行为的混乱,就好像电脑应为程序混乱而死机。为了解决问题,就必须找到问题所在。人为什么活,怎么活完全来源于人本身的内在力量,也是人之所以是人之所在。人有这种力量,知道为什么产生那么多问题。但是,面对苍茫纷纭的大千世界,哪条路才是我们要走的路呢?是走向善良的一面还是另一面呢?当然,这也有一个人各自认识和选择的标准。

人生目的对人活着和怎样活着很重要。目的是为人行事的准则。对待事物,对待他人,对待所发生的事情,评价的标准会有很大差异。若是为爱而活,那么就会善待他人;若是为了满足自己欲望为活,那么就会很自私的对待身边的人;若是认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那么就会灵魂丑恶,思维和做事就会违背良心,违背道德,违背人的本性。

站在这个十字路口,我们将走向何方?我们是否会迷失方向?这种不知所措,必然会导致内心混乱。感性使困顿的我们找到了生活的目的。当你面对大海,站在山峰上瞭望夕阳落日;当我们春天看到盎然生机;当我们夏天看到骄阳普照;当我们秋天看到累累硕果;当我们冬天看到皑皑雪色;当我们看着晴日里大人小孩在绿地上玩耍;当我们看着悠然中老人绽放晚霞般的微笑,我们就会被一种自然地力量所感动,就会从内心产生一种冲动,就会愿意用自己的一生为把这世界变的更好而努力。这就是生命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爱”。这是人生目地的性最高层次。

我们每天活着,为的是能给自己,给别人寻找快乐、带来幸福。爱,是我们活着的源动力。没有爱,这个世界将是无法想象的,到处都是冷冰冰的。有了爱,这世界是多么的丰富多彩。就是因为我们人类有着那么一份爱,所以这世界才那么的美好。人为什么活着?就是为了那份对人的爱和接受别人对自己的爱。我们奋斗着,追求着。为了爱,我们洒脱的活着。只有这样的活,多年以后,当我们的儿孙问起的时候,才能毫无愧悔的对他们说:我为了自己的生命理想而追求过;为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奋斗过;为了人生活得更好而拼搏过,为家人的幸福而付出过。这就是我活着的价值。如若能做到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他人,对得起自己的家,对得起自己的人生,这样就满足了。

除此,人活着没有其他意义。一个人只有懂得活着为了什么,积极的、主动的、甘心情愿的,尽自己所能去做一些有利于自己,有利于他人,有利于民族和社会的事,同时,让自己的精神生活得到了充实,就是有意义的人生。人活着,真的不需要挖空心思的去盘算怎样有利于自己,真的不需要煞费苦心的去算计怎样去不亏自己,真的不需要绞尽脑汁的去设计怎样去利于自己,真的不需要废寝忘食的去满足自己,真的不需要别有用心的去伤害别人,快乐自己。能做到良心无愧,灵魂干净,为人善良,做事真诚,就无愧于自己的人生,就没有白来这个活世界一回。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出生在这个世界上,但我知道我总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我不知道别人为什么活着,可我知道我为什么活着。我没有流芳千古的奢望,可我不会无所作为地活着。我需要拥有充实的生活和快意的人生。我希望我活的好,我更希望人人都活得更好。

这个世上没有注定的事情,一切都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关键看我们如何去认识,去把握。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