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人活着需要不断的学习  

2014-05-20 10:28: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当一个人静静沉思的时候,所有的过去以及陌生的未来,都氤氲在一起汹涌而至,打乱了惺忪的思绪。

有时我就想,人,从出生的时候是一无所有,一无所知。那么,我们需要成长,需要完成一生的历程,必然需要不断的学习。从人生的一开始,我们就在不断的学习。学习说话,学习走路,学别人做事情。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当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支配自己的事情的时候,是不是就意味着自己可以不用再去学习而一意孤行了呢?

实践证明,人需要毕生学习。“有一句话叫做“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常用的一句谚语,表达出一种“生命不止,学习不止”的学习进取精神,是一种乐观的激励。“活到老学到老”一语,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伦之口。梭伦早年就赢得“雅典第一诗人”的桂冠;在实行摧毁氏族制度的“梭伦改革”前后,四处游历考察;晚年退隐在家,从事研究和著述,经常吟咏“活到老学到老”以自勉。

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是客观的,所有意识之外的东西都是客观的。客观事物先于人的意识而存在。意识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当然,事物是客观的,并不代表我们人在客观事物面前就无能为力,只能处于被动地位。意识对客观事物具有能动作用,也就是说,正确的意识指导我们进行实践,从而改变事物的状态,为我们自身服务。

正确的实践要有正确的意识为蓝图。那么我们应怎样正确的反映客观事物呢?答案就是学习,通过学习,我们可以获得知识,懂得做人的道理。索然我们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生活经验河精神财富,但也需要不断的学习。

从我们自身来讲,学习也是对精神的充实。在学的过程中,我们会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人性会得到升华。在我们短暂的一生中,需要突显自己的价值。年轻时,学习是为了理想,为了生活与人生的美好;中年时,学习是为了补充,补充空洞的心灵,增长自己活得更好的能力;老年时,学习则是一种意境,慢慢品味,自乐其中。所以,活到老学到老,平凡的一句话,做人的大意境。

人,既然生存在世界上,身边有很多家人,朋友,就意味着自己做事情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而必须要兼顾家人朋友以及和自己有关系的所有人。很多时候,即使自己年龄再大,也有很多很多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因此,不断的学习是极其重要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学习,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学习并不代表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多时候我们学习的是如何做人的道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会做人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人应该学会取长补短。不论我们的思想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我们都受它的牵引。而思想就像轮子一般,使我们朝一个特定方向前进。人无法预测未来,于是便不知道,下一刻的天空会有什么样的云雨,下一时的遇见会给自己留下怎样深刻的记忆……时间,可能会带走最初的新鲜感,人生的神秘会被一层层地剖开,展露出血淋淋的空洞与乏味。特别是到了没有太多的压力,随心而自由,没有人在乎,也没有人拘束的年龄。闲散的心很容易放肆地膨胀,找不到兴趣的所在,灵魂空空如也。面对现实,绝不可以选择最空虚的方式走过人生。

光阴飞逝,岁月无情,流年让人生在倒计时。它赐予了最美好的相遇,它给予的最美好的时光。虽然我们无法改变生命历程,但我们可以改变人生观;虽然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心境。知识无穷无尽,姑且勿论学到最后是否对自己有用,人追求的是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生活才有意义。人活着的目的就是追求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生活,人和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应该围绕这个目的而展开。

如果忽视了生命存在的目的,不论我们有过什么样的经历,不论我们当官经商,打工赚钱也好,还是三省吾身,修行修炼也罢,都失去实际意义。寻求开心、快乐、自由、幸福,尽情地享受人生旅途上的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由此而热爱生活、热爱人生、热爱生命、热爱大自然,并知足常乐,心存感恩,就是做人的道理,也是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人寿有限,世故无穷。究其人的一生,该学的东西还真不少,学习做人的道理没有穷尽。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