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用语言伤害别人是最愚蠢的行为  

2014-05-17 11:38: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语言伤害别人是最愚蠢的。脾气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真正的好人!

人间好话,要如海绵遇水牢牢吸住;世间是非,要如水泥地般坚固,水过则干。人与人之间相处,都是以声色互相对待。讲话是声,态度是色,故而人与人讲话,“声”要轻言细语;待人态度,“色”要微笑宽柔。话语要谨慎委婉。面对知音,不必说得太明显就懂;不是知音,说得再露骨也没用。一句不恰当的话,就会使人产生排斥的心,甚至是怨恨。

人与人之间互相交流,语言是非常关键的,要想交流达到最好的效果,彼此之间应该多说让人欢喜的话,当然不是虚假,不是奉承。佛经云:“故当说柔语,莫言不悦语。若说悦耳语,成善无罪业。”若说柔和的语言,不但不造罪,功德还会增上。反之,假如以刺耳的语言伤害他人,他人心灵上的伤痕,会很长时间都不能愈合,或是根本无法愈合。所以,“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我们与人沟通时,说话要柔和和委婉,不能用粗暴的语言。

别以为粗语比较有力量。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法国作家拉封丹讲过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武,看谁能把一个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首先施展威力,猛厉地刮起来,那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反而把大衣裹得更紧了。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那人渐渐觉得浑身暖和,继而解开扣子,脱掉大衣。美语好比南风,粗语就像北风。愚者认为做事情时,必须用粗暴的语言才能成功;而智者以婉转的语言,就能把事情处理得非常圆满。

当然,与别人交谈时,除了说一些柔和的话语,还应该把意思表达清楚。不然的话,有些人滔滔不绝讲了半天,别人也不知道他在赞还是在毁,这样就很容易产生误会。总之,说话必须顾及别人的感受。说粗疏的话,伤人的话,不仅仅是为人缺乏修养的行为和表现,而且那也是心灵有漏洞。成见就是心灵的漏洞,嫉妒也是,猜疑、懦弱、浮躁、仇恨等等无不是心灵的漏洞,只不过每个人的心灵漏洞不同罢了。

做人要做一个有教养的人。我们是一个非常讲究修身养性、崇尚道德的民族。五千年来,无论世事如何变化,勤俭、忠义、谦让、都是恒古不衰的美德,多少古圣先贤更是视之为传宝。做人靠品格、看操守,靠教养。所谓教养,就是应该知深浅、明尊卑、懂高低,识轻重,应该是讲规矩、守道义。有教养的人,往往不以术而以德,往往不以谋而以道,往往不以权而以礼。有教养的人在自己独处时,超脱自然,会管好自己的心;在与人相处的时候则为他人着想,与人为善,淡然从容,管好自己的口。

方圆做人,圆通做事。要学会自我反思,要常自我警惕,自我反省,谨记“对人要宽心,讲话要细心”,时刻别忘了自己是不是有教养。如此才能化解“含毒”之心,与人友好相处。日常生活当中,绝不可以在人我是非中彼此摩擦。话语秤起来不重,稍一不慎,即重重地压到别人心上。所以,千万不要让自己的语言轧伤别人的心。

人如果能做到内心平静快乐,头脑清醒,考虑事情就会清楚齐全,说话就会得体。用清净的心眼看人,就不会彼此碰撞。声无形无量,色乃假相,万万不可拿来压迫自己的心眼。人不可以犯贱,更不可伤害自己,也绝不可以用语言去伤害别人。怨恨别人,伤害别人是最愚蠢的行为,除了只能伤害自己,没有任何意义。怨恨就像自己服了毒,这怎么能让自己快乐呢?对于那些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即使不能原谅他,也没有必要怨恨他。

仔细想想,若要快乐,就要随和;若要幸福,就要随缘。快乐是心的愉悦,幸福是心的满足。别和他人争吵,别去伤害别人。无计较之心,心常愉悦;尽心之余,随缘起止,随遇而安。随和,愉悦的是自己的心。别人计较,苦闷的是他自己。一天的心情靠随和,一生的幸福靠随缘。 

还是把那些曾经的不愉快,一起埋在岁月的尘埃里吧。因为在我们人生的路上,会有许多需要删除的东西;在生活的轨迹里,会有许多需要删除的记忆;在生命的旅途中,会有许多需要我们删除的人。所以,为了不再记得那些无聊往事,我愿清空我所有的不良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