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对“忘年交”的一点看法  

2014-12-15 04:16: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的忘年交,不拘年岁、不论辈分的差异而交情深厚的朋友之间所产生的情谊。

虽然说,这表面上看来,不同代际的两辈人明显存在着年龄、时代背景等诸多方面的差异,但是,因为兴趣相投、爱好相似、投缘对意,有其共同的“理想”、理念,相逢愉悦开心,话语投机,大有相识恨晚,“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感。这样,才有可能成为“忘年交”。

忘年,现实生活当中并不是那么容易好交。特别是今天,要拥有“忘年交”朋友,需要特殊的能力。交朋友首先要有共同语言,而眼前的社会,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使代与代之间产生了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不同,甚至连说的话都不一样了,有着明显的“代沟”。年轻人对“老一辈”津津乐道的东西,不可理解的过去,不曾经历的历史,不是毫无兴趣,就是觉得匪夷所思。与长着相比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相径庭,生存的追求,生活的方式,生命的质量早已截然不同。因此,即便有心跨代交友,要逾越这些语言上、文化上、心理上的障碍谈何容易。所以,也许可以说,拥有“忘年交”,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跨越了代沟,或具有超强的跨越代沟的能力。

“忘年交”常常是一种互补的关系:年轻的可以分享年长者的人生经验和智慧,年长的可以从年轻人那里获得新知和活力。“忘年交”其实也是一种跨文化交流,健康的“忘年交”可以使人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和美好。 为什么有的人喜欢跨代交友?因为这种交往能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人的一些外在与内在的需要。 

年轻人自我意识正在发展却尚不成熟他们有时会以“学生”的姿态与年长者交往,获得父母、老师之外的指导与帮助有时是精神上的启蒙,有时是知识上的扩充,有时是人生关头的点拨。这些指导与帮助,常常会对他们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另一种情况是,人到一定年龄阶段,也容易寻找“忘年交”。一方面,青春逝去的深层恐惧会使人乐意与有活力的年轻人接近,这样能够使自己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锐,不致停滞和落伍;另一方面,有机会和年轻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也会带来巨大的心理满足,提升自我价值感。 
    自然也有一些所谓的“忘年交”最后不一定会有好的结局因为他们常常是为了满足某些需要,因为利益或某些需要而忽略了其他更为重要的东西;或者,在最初的美好感觉过去之后,却没有能力来面对和处理彼此的差异。

所谓的“忘年交”情结,是应该有共同兴趣爱好。突破年龄的鸿沟界线“忘年之交”建立在“共性”基点上,能够给彼此带来快乐,促进双方身心健康忘年交情结,以老带新、以青带老,潜移默化,互敬互勉。这对于追求卓越生活,增强现代意识非常有益。

忘年很珍贵,它的魅力在于朴实,真情,自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海誓山盟,也没有花前月下的温馨浪漫,没有激情澎湃和缠绵也没有利益的牵扯和羁绊。当然,忘年交也存在着特定因素上的矛盾,那些因素来自于年龄上的差异,思想的差异,对待生活态度上的差异以及看待问题与处理问题方式上的差异但不管如何的差异,缘分既然使完全不同年龄的人,能互相走到了一起,除了学会珍惜,更应该学会如何去维护这份感情。

年轻人的性格外露,偏激,张扬年长者含蓄,低调,稳重,这些都是彼此鲜明的差距。要正视这个差距,可以换个角度去思考并进行互补,用年轻人的朝气,阳光感染长着,活更精彩,而年长者可以他们的耐心,生活经历与社会阅历去感染年轻人帮他们走好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

总之,彼此之间的相处和交流在于彼此的一种体谅包容宽容与理解的心态。忘年交纯洁高尚,友情深厚忘年交,自然随和,亲切真诚;忘年交,牵挂信赖,潇洒浪漫。只要努力去经营感情真心去相处友谊,努力去创造未来,快乐一定是属于有着忘年交朋友的人们。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