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安静的守护着一份恬淡安然  

2014-01-11 15:05: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方的腊月,已是数九隆冬时节,腊梅绽放,君子兰花飘香,瑟瑟北风,正呼唤着春天的归来。

读书品茶,上网冲浪,倚窗望远,享受暖阳。日子清简如水,光阴清浅流淌。散淡的时光,总是寂静无声。看窗外,风清日朗,车水马龙,碧空湛蓝,洁净无物。如此的清淡,不是疏离尘世,而是恬淡安然的享受这属于自己的生活。

午后,坐在阳台的靠背椅上,泡一杯清淡的茶,晒着太阳,蓝天上一轮明亮的冬日暖阳,没有光怪陆离的缠绕。我时而观赏着室内绿色植物的娇翠与芬芳,时而凝望着远处太阳洒下的光芒,马路上人与车不断的来来往往,仿佛眼前是一个静然安宁的世界。我喜欢这样清爽的日子,喜欢这种生活的静美。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生活中,能够修炼成从容淡定应该是一种福气。一个人能否日子安稳,无忧无虑,生活幸福,健康快乐,并不在于他给自己定了多高的目标,付出了多少心血,而在于他内心是否能有一种肯于追求随遇而安的理念,是否能精严有度的把握自我,是否在心中找到一个生命的寄托。但凡找到这样一个寄托,就会给这一生找到一个依凭,找到自己的一个内心根据地。从而,恬淡安然从容淡定的去追逐和圆自己人生的梦。

恬淡安然,淡定从容是人修养的一种境界,是人心灵的一种超然。它来自心身的历练与心灵境界的提升。没有历练,安然淡定无从谈起;没有修养,心灵也无法平静。人之欲望本无止境,这是人的本能使然。面对杂躁与物欲的世界,心灵也会跟随欲望躁动。人活在世上,谁都有自己的追求,都有自己的理想。理想不一定仅仅就是权势或者金钱,它也是一种心灵的寄托,是给心灵储备快乐的资源。一个人内心的感受,永远比他外在的业绩更加重要。

恬淡安然,从容淡定意味着是一个冷静的现实主义者。生活的压力,社会的复杂,人性的退变,人心的险恶,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更好地提升自己,修炼自己,而不是算计别人,嫉妒别人,诋毁别人乃至陷害别人。不是把自己的人格降低到拆桥毁路的害人者、欺诈诬妄的诳妄者、见利忘义的卑鄙者,自作聪明的龌蹉者的层次。知道公平正义永远是相对的,永远没有完美的现实。有了这种的态度,遇到不公正、遇到误解、遇到无奈,就不会伤心,就不会怨天尤人,更不会不满抱怨,而是淡然包容,转身一笑了之。

恬淡安然,从容淡定,意味着有所争有所不争,有所为有所不为。人的原本需要非常有限。别墅豪宅,睡床一张;腰缠万贯,一日三餐。心无恬淡安然,绝无幸福可言。这个年代喧哗、浮躁,充满着太多的变数,挑战着人的承受力,也挑战着人的想象力,常常使人猝不及防。一路走来,看似有人折腾得风生水起,得心应手,却把生活折腾得一塌糊涂,把自己折腾的心力憔悴。那种叫人心惊肉跳的磨难其实就隐藏在这看似美好的折腾之中。生活本来是简单的,是因为折腾才复杂;日子本来是轻松的,因为折腾才沉重;人生本来是自如的,因为折腾才别扭。“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算计、忙碌、应酬、操劳,不断折腾,回首时却觉得灵魂迷离。因为太折腾了,不小心把灵魂落在了后面。也许有人还在折腾,也许许多的折腾已经破灭,也许折腾得伤痕累累,还得经受现实的折腾。 

恬淡安然,从容淡定,意味着始终保持着一个好的心情。人人都有遗憾。但是,内心的坦然与淡定,可以化解生命中的很多遗憾。化解遗憾的前提,就是要求一个人在心中不要把现实中很多的阴影看得过重,不要让自己的心遮住了阳光。当遗憾来临,如果能够用一种内心的富足和饱满,能够用一种内心鲜活的力量去弥补这些遗憾,才能气定神闲,成为一个坦荡、磊落而豪迈的人。

恬淡安然,从容淡定不是平庸,而是一种超然的生活态度。你可以在平淡中感受着寻常的幸福,身边的快乐,也可以在平凡的生活里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学会欣赏,学会宽容,修复日见粗砺的灵魂,活的简单而有味道。简单的日子能给予我们更多冷静思考的空间,赋予人更多的理性和睿智。简单的日子能使原本躁动不安的心,变得平静而淡泊,能使人更加明白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面对生活,更加仔细真切地体味人生,更加从容平静地享受人生。洗去浮躁、浅薄、狂妄与无知,简单能成就美好。芬芳的玫瑰能够绽放于顽石之中,一杯清水同样也可孕育出清雅的水仙。简单则心安,心安是福分。

恬淡安然,从容淡定,“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这是我们对繁杂生活一种安然淡定的态度。人的欲望时时吞噬着我们恬淡之心,安然之态。只有沉积了心灵的悸动,聆听内心的回音,让自己在风尘中独守静逸,在喧嚣中品味隽永,在浊世中散发馥郁,才能让自己在逆流中永葆从容淡定之心。才能恬淡安然的享受这份平常自然的舒适,享受这份凡事无争的安和,享受这份恬淡宁静的美好。只有沉静的面对一切,才能让自己的心灵回归到自然的本真,回归到无我的境界,回归到原来的自我,回归到纯真的状态。就像草木的欣然生长,花儿的幽然绽放,平静自然的和世间万物一起默然的生长与绽放。

恬淡安然,从容淡定是自己心灵目标的清晰与明确,是自己追求的境界和对生活的常态的把握。人世间,没有一个胸怀抱负、志向宏伟的之人不渴望到达人生的顶峰,而居高临下的卓越更是让众人仰慕。追求生命的极致原本没有什么不应该。然而,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说到底,盛极而衰。百尺竿头的生命已弓满弦圆,后退一步,人生方能遒劲写意,海阔天空。应该让自己生命的每一个阶段,生命的每一年,每一个月,每一天,哪怕每一分钟,都能按着自己的计划步步稳实的舒宁前进,不因为欲望而沉迷,不因贪念而推缓,不因劳累困难而休止。

恬淡安然,从容淡定是经历人生波澜起伏,有过沧桑后的一种静美,是内心世界收放自如,顺其自然的一种人生境界,是慣看春月秋风的一种人生态度;是人生历练后的虞智、感悟、涵养,是心智的结晶,是我们穷其一生不懈的追求。我们知道了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生活,知道了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我们懂得了不要给自己压担子,不要好高骛远,不要总是激情燃烧,更不该让自己的心烦躁不宁。我们应当去除无尽的私欲和奢望,回归自然,淡定从容,让自己的心如水一样自然的流淌,像碧空一样辽阔无疆。

生活是如此的简单,只是我们往往不甘于平淡。当褪去了身上的棱角和尖锐,就会逐渐变成圆润,恬淡安然,从容淡定,理性的生活,遇喜不狂,遇忧不虑“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上云卷云舒。”唯愿我心,安静的守护着一份恬淡安然,让生命在这份清简的生活中,祥宁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