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如果再活一回,又能如何?  

2013-08-27 01:14: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季节的变化,树叶从绿变黄,黄了又绿,生命就在黄与绿的交替中悄悄走过,在不经意间,一年一年过去了。

最近,每天看新闻,想了很多。百无聊赖,胡思乱想,觉得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一种偶然。想假如人生可以重来,我和许多的人们一样,将会是什么样的情形?

有人可能会说,假如人生可以重来,我一定要活得糊涂些;有人可能会说,我一定要活的聪明些;或许有人可能会说,我一定会活得更精彩;或许有人可能会说,我一定要实现没有实现的梦想,弥补一生中的缺憾。

可我觉得人生重来未必会如愿。人的生育生存生长是有条件的。首先生命诞生的条件有很多个未知数,比如出生地域有发达和落后之分;出生的家庭有富裕和贫穷之分;父母的文化层次和道德修养有高低之分等等。一种未知条件,就决定了一种命运结果,多个未知条件发生变化,就决定有多种命运在等待我们。如果出生在贫穷落后愚昧的环境,成长在一个工人农民,一个普通市民,一个普通知识分子,一个普通干部家庭,你想你的人生可能精彩的几率有多少?

命运之神执着主宰万物兴衰成败的权杖,凌驾于白云青天之上,他威严的眉角闪烁着冷酷与无情傲然,注视着世间的一切。他转动着命运的罗盘,上面刻着“生、死、成、败、兴、衰”。有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让人从80岁往回活的话,那这个世界上会有一半人成为伟人。”也许是再要我们“走自己的路”的同时,也去看看前人的脚印、借鉴别人的经验。也就是说,如果你能在年轻的时候就会用心去做那些很多人在老到80岁时才追悔莫及的事情,那你就会成为半个伟人了,然后,再去大踏步地寻找自己的“另一半”时,便容易多了。接着,你成了一个完整的“伟人”了。只可惜,人永远也不可能从80岁往回活,而在年轻时,是很难搞懂那些饱经世事的老人的心语的。所以,每个人依旧我行我素,世界上的“伟人”也才少得可怜。

再重活一次,我想也是如此。上帝是公平的,给每个人一条不长不短的生命,还给了每个人选择“活的方式”的自由,好比在一间自由画室作画,给你几种颜色一张白纸,画得咋样全看你自己了。唯一的缺憾是,如果你画坏了,那也没辙,因为画纸只给了你一张。于是,每个人都操起笔开始一点一点的画,等到这张白纸全部蘸满了颜色时,那这张作品算是大功告成了,好比人生命的终结。回头再来看这画成功与否,有的人可能是会博得满堂喝彩、流传百代;有的可能是让作者自我陶醉,在完成后,便可以安然地闭上双眼,满是欣慰、满是依足;有的可能是不咋样,完了也就完了,没人稀罕,没人欣赏,自叹不尽人意;也有的是最后的败笔,没法子再补画一幅,于是,这人带着“假如人生可以重来”的幻想和遗憾,或者叹气自认了,或者愤恨得死不瞑目……

英雄弄时势,时势造英雄,时势也会毁灭英雄。“人都是给逼出来的!”这话我信,我特信。不然,为啥某某会成为一时的英雄,而最后又堕落为罪人呢?事实却可能偏偏如此,毕竟“塞翁得马”,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啊!我是个大俗人,所以会以很世俗的眼光去看问题。“英雄”就是有“棱角”,“英雄”执著得让人泪眼朦胧。若要是我,我十万个做不到,万万个做不到!在人的头脑中,憧憬中的事物总是美好的,可一旦得到,却又不以为然,直到再次失去,才会在那儿追悔莫及。为啥?逼的!自己逼自己,一半是自己逼的,一半是为了留给人家看。这样做可以安慰自己、感动别人。

但,即使如此,我会认为,如果真能让他“重来一次”的话,那他可能就不肯再去做什么“英雄”了。如果可以重来,他大概会去做一个普通人,一个和大多数人一样平凡普通的人。其实,平凡也不是一件坏事。也许,让那些“不平凡”的人重新选择人生,他们会义无反顾地去选择“平凡”。我想他会懂得“好死不如赖活着”,用句“文词儿”,叫“生命可贵”“平安是福”。

时间如同生命一样,时间不停,生命不息。属于自己的生命,和这个生命所拥有的时间,是唯一的、固定的。但人生不可以重来,不是演出,不是游戏,不是打牌。虽然有时候也会隐隐地在心里“不平衡”,心想着如果能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会如何如何。可再转念想想,如果再活一次,又能如何?我们是需要“知足常乐”的。很多还在那里空自怨天尤人,每日幻想着重新“托生”一次的可怜人,是应该知道“知足常乐,能忍自安”这句古训的真实意义的。

水能慢慢磨平岩石的棱角,时间能慢慢磨平人的棱角。水和时间都能慢慢磨平“棱角”,这便是为什么人总是比喻“时间如流水”的原因。无论是谁,人生都要品尝酸、甜、苦、辣、咸各种滋味,人的地位不同,心态也不同,感觉的滋味更不同。人生如梦,梦中奔波劳碌,争名夺利,尔虞我诈,贪得无厌。等到梦醒之时,一切皆空,后悔不及。感到该做的事还没有做,不甘心如此结果,不想离开这个世界,总是在过去之后,末了之时哀想,要是能再活一次该有多好。其实,人生如果能重来一回,那最初进入水中的,便不会再有有棱角的石头,都是一摊鹅卵石。

人生没有假如,既然改变不了什么,就只能接受现实,还是随遇而安吧!活着就要珍惜今天,珍惜拥有的一切,尽心尽意地区欣赏生命旅程中的风景,过好活着的每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