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学会淡忘 快乐绵长  

2013-07-10 20:33: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身在寂静的河边,脚在夕阳下洒满霞光的路上,听不到自己的脚步声,所能听到的是那来自上苍的一种飘渺而深沉的声音:学会淡忘,快乐绵长。

能忘记吗?我常常这样自心的问自己,回答自己的是,越是想忘记,可越是忘不掉。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一但沾上了,就很难忘记,不管是一些人,它还是一些事,它们已然刻骨铭心,让你总会难以忘怀,时时想起,时而心痛,时而津津乐道。 

经历过的人和事给我们许多如此的心理动荡,怀旧或者悔恨可能会随着我们每天的来来往往而充盈或消散,这就构成了我们每天的喜怒哀乐,大概这就是生活。我也懂得,人应该学会淡忘,学会解脱自己。世界太大,人太渺小,渺小到无法找到自己的位置。学会淡忘,才不会惩罚自己,才不会被过去羁绊。过去的终归逝去,无论是人,还是事,一切已随风而去。

学会淡忘,学会宽容,学会生活,才是生活的强者。淡忘那不堪回首的往事,淡忘那些曾经对你的刻骨伤害,淡忘那些生活中的不尽人意。记忆太深,太累,不利于健康。人生不如意常十有八九,要让自己快乐,就必须学会忘记。人生需要能拿得起,有时候放得下更重要。忘记花开花落的烦恼,忘记夕阳易逝的叹息,忘记一切不愿记忆的东西,对任何人或事不要刻意的追求,否则很难走出患得患失的误区。要让生命升华出安静超然的精神,懂得放弃,学会忘记,也就收获了幸福。

世上没有不平的事,只有不平的心。不应去怨,不该去恨,淡然一切,往事如烟。经历了,醉了,醒了,结束了,还是忘记的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幸福就在身边。许多情况下,记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累赘。我们既不能为缅怀往事而感伤,也不能以展望未来而迷茫。昨天就是不再重复的过去,而明天就是不可触摸的未来。

人是会遗忘的,甚至会把非常重要的人和事情忘的一干二净,就像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时,被你遗忘在门后的曾经为你遮风挡雨的那把伞。如果没有再次使用,可能就会永远记不起来。然而,当你不经意去发现时,想起它陪伴你的点点滴滴,可能就会产生新的思绪,几多兴奋,几多怅悯。

看到金黄灿烂的迎春花,我们可能会想起春花的欢笑,也可能会想到落红的无情。乐于忘怀是一种心理平衡,需要坦然真诚面对生活。有些人能够忘记失意时的尴尬和窘迫,却对顺境时的得意津津乐道,岂不知成功和失败一样会留在过去,老是沉湎过去不能释怀,常拿昨日黄花当眼前美景,让过眼烟云在心头永留,沾沾自喜,自鸣得意,陷自己与虚妄之中,便会失去快乐。英雄不提当年勇是有道理的。而反复咀嚼过去的痛苦,永远一脸的苦大仇深就更不足取了。

泰戈尔说过“如果你为失去太阳而哭泣,你也将失去星星。”为鸡毛蒜皮斤斤计较,为陈芝麻烂谷子耿耿于怀,只怕心灵之船不堪重负,记忆之舟承载不下,会让痛苦的过去牵制住未来。一句老话说得好: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老是念念不忘别人的坏处,实际上深受其害的是自己,既往不咎的人,才是快乐轻松的人。

学会忘记是好事,至少我们不会再为往事而怨悔,不会再为遗憾而不安。怨有什么用,只能使自己更加后悔,一次一次伤害自己的心;恨又有什么用,只能使自己更加狭隘,终日生活在苦恼之中。我们都懂得,再精明的人也有失算的时候。所以要学会放松,学会自我安慰。

独自行走在路上,感悟上苍给予我的馈赠,感悟人生给予我的沧桑。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自然,在回首处,让转身的背影潇洒一点,超脱一点。其实,遗忘不代表放弃,更不是背叛,静躺在角落里的雨伞自然还有它自身的价值,它有自己的辉煌的辛劳,也有自己的使命与希望。无怨、无悔才是生活的真谛。

精神上充满希望,会让你的生命更加灿烂,心理上学会淡定,会让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记住某些事某些人,忘记某些事某些人,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洒脱人生,心无挂碍,你便会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