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保持住内心的一份宁静谈何容易?  

2013-06-25 11:34: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常看到一些关于宁静淡泊方面的议论。我认为“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就是一种人生观。

自古以来,不知有多少人苦苦追逐“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样一种理想,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苦苦寻求“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样一种境界。可是能做得到的有几人?特别是在今天这个浮躁喧嚣的社会生活着的人们,在这个物欲横流、利益至上的社会,这个欲壑难填,心态畸形的社会,又有谁真正能做到宁静与淡泊?

现在这个社会,崇尚金钱、崇尚权利,无论达官贵人还是布衣百姓,都被各自的切身利益所束缚,争权夺利、钩心斗角,尔虞我诈,自私自利,这似乎已经形成了现今的一种潮流,使得人与人之间在思想观念上形成一道坚固得屏障。这样一来,心境中的事物多了,思绪乱了,整个身心都被外在的环境束缚着、牵绊着,很难保持一种平和宁静的心态。

在当今弱肉强食、竞争激烈的社会,要保持住内心的一份宁静谈何容易。我倾心于宁静的生活,淡泊的人生,我追寻宁静的思绪,淡泊的意境。淡泊源自心灵的宁静。宁静和淡泊相辅相成,可分而不可离。其实,宁静与淡泊就是平凡自乐、平常自然,平安静逸,就是平平淡淡的生活中,为人做事,顺其自然,自觉做人,淡然我心。人的内心能够保持一份平稳和宁静,一份恬然和淡然,脸上就不会布满征服感与失意感交织而成的丘壑,而是自然地附着上一层美丽的光泽。

想想当初,心比天高,对社会人生都抱有美好的幻想。然而,现实生活中,看到的是人们之间缺乏信任和以利为本的尖酸刻薄的行为。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包括同学、朋友、兄弟姐妹、甚至父母子女,亲情友情爱情之间的关系几乎都变成了物资利益关系。呜呼,哀哉!

出游的时候,望着远处广袤无垠的田野、绿树掩映的农家、田间山坡的牛群,还有那连绵无尽、千姿百态的山岭和天空中浮动的云朵。清风徐来,带进的是泥土的馨香和花草的芬芳。静谧安宁,让我心胸开阔,让我笑对人生。每当享受这份宁静时,我思索着平凡而又深奥的人生哲理,意识到自我的决然独存,触摸到深藏着的灵魂,感受着平淡生活的美好。

功名利禄、穷奢极欲?宁静淡泊、志行高洁?我自然选择后者。淡泊决不是消极的人生态度,因为淡泊往往是一个人经过冬之寒冷、春之招摇、夏之热烈之后,拥有的是一种秋的沉静。古人云:“不妄没于势力,不诱惑于事态,只要心有长城,能挡狂澜万丈”。多少人固守清俭,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留得清气满乾坤;多少人在宁静淡泊中展开理想的翅膀,如大雁飞过长空,经历顺境和逆境,不留任何痕迹于蓝天。

只有甘于宁静淡泊的人,才能不为功名利禄而心动,才能不去贪占任何便宜;只有甘于宁静淡泊的人,才能对任何不义之财不去伸手,只有甘于宁静淡泊的人,才能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负责;只有甘于宁静淡泊的人,对自己能给出一个完美的交代;只有甘于宁静淡泊的人,才会少去许多沉重与悲哀,才会拥有自己快乐的世界。

岁月更迭,物是人非。理想的田园风光,已被钢筋水泥构筑的楼房、车水马龙喧嚣的闹市所代替。可我的内心很是宁静,我的生活自然淡泊。愿这一生就在这宁静中度过,也许我一生就是这幸福平。宁静淡泊的生活让我生活有益,让我精神愉悦,快活洒脱。

宁静淡泊是一种自我的选择。能够与宁静淡泊结缘的人,自然会得到浮躁的人得不到的东西,决不会以梦幻来麻醉自己。好好珍惜这种宁静、这种淡泊吧。生命,会因此而更加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