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知天乐命是快乐 宁静淡泊是幸福  

2013-06-11 05:32: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岁月无情,人生苦短。生命就象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有过急流曲折,也有过两岸芳香。有过汹涌澎湃,也有过微波细浪,有过奔腾喧嚣,有过平静寂寥。

李白曾说过:“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初看是古人活得洒脱,我们活得太累。但细细想想,到底是古人潇洒,还是我们自己欲望太多?欲壑难填,当然会活的很累。我们应该学会适时放弃那些曾经有过却还没满足的欲望,去珍惜和享受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

历史向前,梦想无限。该放下的就放下,该舍弃的就舍弃。这样,可以消除心中那些隐约的阴霾而心情开朗,可以扫尽蒙在心上的乌云而神清气爽。要多少是多?有多少算有?人心不足蛇吞象。就算你富贵荣华,金玉满堂又能怎样,到头来还不是两手空拳,一缕青烟。要懂得,如果没有心灵的宁静与淡泊,就必然会有许多烦恼和痛苦。

如今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充斥着太多的浮躁与喧嚣。对名利、金钱、地位无止追求,对物质和精神享受无限依赖,对感官和精神刺激的无界放纵。很多人或争名于朝,或争利于市,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见利忘义者有之、利欲熏心者有之,在无尽的占有、谋取和获得中也给自己招来无尽的烦恼。很多时候,人们为了不同的利益,受制于名缰利锁的束缚,屈从世俗,俯仰权势,丧失了本真的自我。人们常会觉得压力沉重,心境失衡,身心交瘁,疲惫不堪。倘若把握不了自己,由着性子去小事生烟大事冒火,把自己置身于追名逐利的漩涡,结果只能是累了自己,甚至害了自己。

面对繁华浮躁,面对纷扰诱惑,我们常常会被利益迷蒙了双眼,被冲动搅乱了理智。只有在历经沧桑后,看过了繁华,并能静下心来,才能发现自己心灵的归宿,才能发现朴实简单的生活是美好的生活。人只有具备了宁静淡泊之心,才不会为尘俗所迷,为物欲所困,为诱惑所动。生活需要拥有一份恬淡平和的心里,一份简单细致的心态,一份快乐自由的心情,一份淡泊宁静的心智。生活需要磨练,人生更需要洞悟。芝兰生于幽谷,不因无人问津而不劳;梅花开于墙隅,不因阳光不照而不香;流水绕石而过,不因山石之阻而纷争。这是一种淡定的宁静。高山无语,深水无波,绚烂至极归于素净质朴,这是一种深沉的宁静。真实的淡泊是对自己人格与情的冶炼,是在纷扰的尘世中物我两忘,是一种内心的祥和,也是一种深入的淡定,它是对人生的深层领悟,是人生境界的极至。

我们的生命仅仅是一个过程,短暂的如苍穹中的一个飞快的流星。曾经,不管你握得有多紧,最终都会失去。生活的真正意义就在于好好珍惜曾经和现在的拥有。至简至淡是一种大智若讷的成熟,是一种超脱无我的禅心,它不是简单的无为无欲,更不是甘于平庸,不思进取。它是对物欲事理的一种适度取舍。面对红尘喧嚣,面对繁华诱惑,用一份平静与从容的心态面对生活,得之淡然,失之坦然。在人生旅途上,少一份圆滑世故,便多一份清纯典雅;少一份对功名利禄的执著,便多一份坦然自在。在安静中沉淀出生活的些许浮躁,过滤掉浅薄的人性杂质。在这个过程中,锤炼出的是一种气质、一种修养、一种境界。泰然自若,沉默从容,往往比煌然无措更显出理智的光芒。

生活中虽然有鲜花和掌声,但是灯红酒绿的热闹之后,也隐含着捧场和虚假,热闹过后,留下的往往是无奈的冷清与失落。惟有宁静的心灵,才能不为权势显赫所迷惘,不为金银成山所妒忌;惟有宁静的心灵,才能在高朋满座觥筹交错时不会昏眩。在曲终人散独对残月时没有孤独;惟有宁静的心灵,才能不因宦海沉浮而耿耿于怀,不因缺少喝彩和掌声而落落寡欢。

“人到无求天地宽”。心平气和地做自己的事,安安逸逸地过自己的日子。人生本来就是一次时光的旅程,只有月白风清的淡定,才有了人淡如菊的从容,也才能欣赏到生命过程中的风景。日常生活,宁静为福。我们选择不了生命,但我们可以选择生活的方式。在喧嚣中,独守一片平淡,在繁华中,坚持一份简单。不为功名利禄劳神,不为荣辱得失较劲。淡泊宁静,淡静从容,我们会活的轻松,活的充盈,活的有滋有味。

只要能保持一种清净的心境,守住一片温馨的宁静,生命将会显得更加纯洁,平凡的日子定能谱写出人生春夏秋冬的华美乐章。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