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山,有一份我心中的向往  

2013-05-18 12:30: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次自驾南游,我游历了河北棒槌山、山西五台山、河南嵩山、尧山、陕西骊山、秦岭、四川青城山、湖南衡山、江西庐山等等,也路过看到很多我知名和我不知名的山。

走过了那么多的路,看到了那么多的山,自然也懂得了,山有雄壮的风采,山也有朴素的品格。山豪迈,山也俊秀。奇险是山,逶迤是山,平坦是山,突兀是山,温柔是山,呼啸是山。一路走来,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山的巍峨:“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山的大气:“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山的淡然出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人们对山的这份感悟,对山的这份情怀。写就的这些诗句,传颂千年。山,巍峨耸立,何等的气魄!何等的胸襟!

我一介平民,没有诗人们那份博大的情怀,也没有学全诗人们对山的那份感悟。却喜欢山的那份包容,那份坦荡和山的那份深幽与内涵。山,有一份我心中的向往。当你驾车行驶在宽广的省际高速路上,你就会领略到,“江山如此多娇”。早晨,千山初醒,朝云出岫,在青青苍苍中,乳白色的云纱飘游山腰,像仙娥在轻轻起舞。傍晚,夕阳映照重峦,霞光倾泻万山,转眼间,太阳落山,霞光消退,在暮色降临山野的苍茫中,峰巅却凝聚着一片彩霞,经久不灭。

自驾旅游,情趣盎然。一路前行,举目远望,看那群山,时而鬼斧神工,时而又平淡无奇。你会感受到,山的性格是刚强的,不惧怕任何压力,但平素却显得那么和蔼慈祥,文质彬彬,英俊而柔情。你会注意到,因为有山,流水乃为之改道;因为有山,城市才缘依环绕。大山以浑厚坦荡容纳万世,汇聚百川。自驾车行走在秦岭之上,穿越了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秦岭终南山隧道,人在山顶,你会觉得山再巍峨,人也能把它征服,而此时的山正默默无闻地向你展示,不远处它的伙伴比它更壮观。人在山谷,常会感叹山高不可攀,而此时的山却悄然无声向你披露,很多人正从它的峰头悠然而下。

山虽无言,然非无声。那飞流直下的瀑布,是它地裂般的怒吼;那潺潺而流的小溪,是它优美的琴声倾诉;那汩汩而涌的泉水,是它靓丽的歌喉展示;那怒吼的松涛,是山对肆虐狂风之抗议;那清脆的滴嗒,是山对流逝岁月之记录。挺拔天地,粲然四季,垂范千古,启迪万物。这是山给予我的厚重酬报。我对于车前的山,仿佛读懂了李白与敬亭山,产生了“相看两不厌”的情感。

山是一部辞典。“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山让人类读了千万年而永远读之不完。山依然那样虚怀若谷,山总是乐于把丰富的宝藏奉献给热爱它的人们。搜寻世上所有的形容词不足以涵括山的睿智。山最朴素的品质是石头,而石头从不代表山,山是它身上所有存在的总和。山的身体潜藏无数的财富,金银铜铁,锡铝镍铬,鲜花美玉,矿泉温泉,钻石石墨,木材草药,珍禽异兽,只要你善于发掘,决不会宝山空回。即使普通如石头,也有许许多多的品格。山身上还有人类至今尚未发现的资源。珍贵出于山,平凡出于山,山的身上凝聚着人类物质和精神的丰厚成果。

大地何其广袤,而山其实更壮阔。山的面积是陆地的三倍。山虽然以石为怀,却从不嫌弃泥土,始终与泥土相依相伴。山虽然雄奇伟岸,却甘愿把泥土表露在自体周围。人们赞叹山之伟大,而山却把泥土捧在自己的峰巅。山因为有泥土,孕育了坚贞不渝的青松,青松以其苍翠葱茏描绘着大山永远不老的情怀。山正因为有泥土为伴,方衬出挺拔茂盛英姿勃发青春常在。

郁郁青山,肃穆千载,那峻拔的峭壁犹如壮士的傲骨, 那幽邃的山谷犹如仁者的虚怀。滚滚江河,连绵不尽,那激溅的浪花凝聚着无数智者的哲思,那不息的川流传诵着无数志士的亮节。古人,今人,乃至后人,有多少人的情多少人的魂附驻于山倾注于水,才使得那山,那水,那风景如画,如诗,如歌。

在这样一个春夏交替的黄昏里,坐在自己驾驶的车里,凝望着那片宁静的山野,看着斜阳一点点沉下去,心无旁骛,此时的心与此时的景相融,一切是那么安逸,远离了所有的喧嚣张扬,让心在这一刻平静安宁。山林里偶尔掠过的几声鸟鸣,那是归巢的倦鸟。山可以亘远地沉默着,接纳一切到来的。

山,挺拔得像巨人,高高耸立。它的皱纹非常深沉,仿佛藏满了沧桑。最妙的是,缠绵的云总是与他为伴。雾总出现在雨后。一出现,便朦胧了整座山。太阳是喜欢看热闹的,便拨开了云,偷看它们。那阳刚的山似乎害了羞,飞出一抹红晕。这时,风也来了,硬是把云雾撕成一片片、一道道、一缕缕。而云呢,缠绕着山,仿佛一放手就是生离死别、天涯海角。这时的山便侠骨柔情起来。

面对大山,我们空手而来,空手而去。来了又去了的人,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相同又不同的故事。永恒的只有青山常在,绿水常流。和天边那一轮曾经照古人的月,还在照着今人。以平淡的心境看人生的得失,以随缘的态度去对待生活荣辱。用一颗淡然祥和的心面对一切。就是亘远沉默的山给世人的昭示吗?

静谧的山路,让我的心灵变得开阔。从中也获得一些生活的启迪。时光匆匆,苍老了我的容颜我的心,然而却正是这些走过的岁月,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人生!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