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同庆元宵节  

2013-02-24 20:45: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春灯节,是传统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元宵佳节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元宵节燃灯的风俗起自汉朝,到了唐代,赏灯活动更加兴盛,皇宫里、街道上处处挂灯,还要建立高大的灯轮、灯楼和灯树,唐朝大诗人卢照邻曾在《十五夜观灯》中这样描述元宵节燃灯的盛况“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宋代更重视元宵节,赏灯活动更加热闹,赏灯活动要进行5天,灯的样式也更丰富。明代要连续赏灯10天,这是中国最长的灯节了。清代赏灯活动虽然只有3天,但是赏灯活动规模很大,盛况空前,除燃灯之外,还放烟花助兴。

元宵节“猜灯谜”又叫“打灯谜”,出现在宋朝。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制迷,猜谜的人众多。开始时是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

过元宵节吃元宵。起初,人们把这种食物叫“浮圆子”,后来又叫“汤团”或“汤圆”,这些名称“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寄托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现实生活当中,我们深知“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希望总归是希望,事实上,得到中总会失去些什么,这是世之常理。所以,在生活中,面对失去的,我们应该平静如水,面对得到的,也应该保持一棵平常心。

人生如戏。笑看人生,才能拥有海阔天空的人生境界。人生不会太圆满,摆正心态对苦甜。如果拥有积极的心态,就可以得到快乐。乐观豁达的人,能把平凡的日子变得富有情趣,能把沉重的生活变得轻松活泼,能把感伤的日子变得甜美珍贵,能把烦脑的心境情变得轻松愉悦。

人在旅途,总会俯手可及地得到很多别人的、自己的经历和体验,这些经验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感悟和思索。真理往往是简捷明了的,只是由于心灵受到尘埃的蒙蔽,使得简单的道理变得复杂起来,一旦想通了,明白了,人生之旅就不会左顾右盼、茫然不知所措了。世界太大,生命太短,如果不理好自己,怎能悟透人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我们走了多少崎岖的路,而在于我们从中感悟到了多少哲理。这些亘古常新的人间智慧将帮助我们认清真正的人生和享受人生的快乐。

追求圆满是人的天性,但经历苦难也是人生的必然。人如果不经过挫折、苦难,就不可能坚强,不可能成熟,不可能超常脱俗,就不可能达到人生的高级境界。只有懂得要快乐人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空乏其身”的道理,才有可能达到:“默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因此,不要幻想生活能实现什么圆满。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落英在晚春凋零,春天又灿烂一片;黄叶在秋风中飘落,春天又生机盎然。这何尝不是一种达观、一种超脱,一份人生的成熟,一份人情的练达。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之旅,苦难与快乐同在。快乐就在生活之中,但却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挖掘,去开发,去创造。我们的人生好比初一到十五,十五到三十,一年有四季,春夏与秋冬。所以,我们要演绎好自己的人生

元宵佳节,愿我们能圆圆满满,平平安安。美丽人生,愿我们与快乐同行。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活得潇洒、超凡、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