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若能把心态放平 自然会得到快乐  

2013-11-04 11:48: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的路很漫长,无论怎么选择,我们都要走向未来,都要走向终点。我们追求的是快乐与幸福,要想获得快乐与幸福,那么就必须学会放平心态。

在人生的进程中,要学会慢慢地剔除曾经的偏执轻狂;要学会体察、认识和欣赏他人,修炼包容大度的胸襟。其实对与错没有绝对,就看你心灵的境界有多宽广。我们渴望简单,总想弃置缠身的累赘;我们追求简约,总想删除生活的细节;我们醉心简朴,总想摆脱世俗的纷扰。心态简单了,思想简约了,生活简朴了,一切都会变得美好。不必有无谓的偏见,豁达者是聪慧的;不必有过强的偏执,宽容者是愉悦的;不必有太多的偏爱,知足者是快乐的。对世界简单了,世界也就不会太复杂了。

人生要正确认识这个世界,世界就是这样,阳光与黑暗同在,美好与丑陋并存,我们要学会不只生活在阳光下,也要学会生活在阴暗里。生活当中,我们会看见鲜花,也会遭遇污秽,我们会感受友爱,也要承受虚假。放平心态就好。被误解的时候微微一笑,是一种素养;受委屈的时候坦然一笑,是一种大度;吃亏的时候开心的一笑,是一种豁达;身处窘境时候自嘲的一笑,是一种智慧;无奈时候达观的一笑,是一种境界;危难时候泰然一笑,是一种大气;被轻蔑的时候能平静的一笑,这是一种自信;失恋的时候能轻轻一笑,这是一种洒脱。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每个人的命运都会同其他人连在一起,每个人都需要友善和帮助。很多时候,我们帮助别人,实际上也帮助了自己。人的一生,不可能不遇到困难,也不可能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过得好时要助人为乐;过得一般时要知足常乐;处于逆境时要学会自得其乐。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因为不值得;不要拿自己的错误去惩罚别人,因为当你伤害别人时,自己也会再受到伤害;更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孰能无错。

人生路上可能春风得意,也可能坎坷不平,不管道路如何,我们都得走下去。现实社会就是这样,谁都无法选择。我们置身其中,关键是适应。在这样一个现实生活里,把心放平,平静的面对现实,不管怎样,少一些无奈与感慨,多一份从容和淡然。

有时候生活像一股甘甜的泉水,使沉浸在痛苦的人,忘记生活的苦涩;有时候生活像一首动听的歌谣,使生活枯燥的人,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有时候生活像一把雨夜的小伞,使行走的人,得到亲情的荫庇;有时候生活像一道天边的彩虹,使落寞孤寂的人,看到世界的美丽。人最好的心态还是那句话: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静望天上云卷云舒。

在生命的过程之中,我们时刻都在失去,失去时间,失去生命,失去财富,失去机会。我们努力的想去拥有更多的精彩,可惜只有两只手。所以,必须学会选择,学会放弃。要清楚哪些是我们需要的,那些是我们不需要的。如果心的欲望太大,什么都想抓,可能最后什么也抓不牢。只有学会放弃,才能更好地持有。该得到的不要错过;该失去的,洒脱的放弃。看淡了,一切也就释然了。执着其实是一种负担,甚至是一种苦楚,计较得太多就成了一种羁绊;迷失得太久便成了一种痛苦。

我知道我不是英雄,更不可能是伟人,我没有卓越的才华,也不必自命不凡,不必心高自大,不必怨天尤人。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天地间的一个普通生命,或者说只是宇宙间的一粒尘埃,沧海的一滴水。如同千千万万的人一样,我们的生命在世间万物中如一只蝼蚁,历史长河只是一瞬,就像鸟儿一样,在天上飞过,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所以我总是告诫自己,要把自已看轻一些,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有那么多奢望,要放下心里的包袱。做一个平常人,真的是轻松的多,快乐的多。

心态的修炼关键是要达到四种境界,一是痛而不言。话,妙在说与不说之间。无言不是不痛,而是直面悲痛。二是笑而不语。微笑具有移山的力量,淡然一笑,有时胜过千军万马。三是迷而不失。淡定是人生修炼,痴迷和失态会伤及自身。四是惊而不乱。宠辱很难不惊,心惊则心动,动中有静、惊而不乱则具有别致之美。

人的一生,都是在对与错、爱与恨、欢乐与痛苦中徘徊。当我们历经挫折和无奈,饱受痛苦和忧伤之后,抚摸着昔日的伤痕,回忆着曾经的伤痛,未免有些伤感。其实,人必须要自足常乐,宽容大度,什么事情都不能想繁杂。心灵的负荷重了,就会怨天忧人。因此,要定期的对记忆进行搜索和删除,把不愉快的人和事从记忆中摈弃。人生苦短,财富地位都是附加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当把心态放平了,浮燥与轻狂被从容与沉稳所取代,对所有的一切就会显得淡然了。 

生活之中,很多事情是不能经营的。时间是不能经营的,总会在我们的珍惜、漠视、浪费中慢慢走远;幸福不能经营,利益会让情感褪色,让情愫枯萎;微笑不能经营,它是不求回报的天使,是根植在我们心中的春天。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好好地经营自己,经营好自己的心灵空间,不要让生命的意义在我们的淡漠中渐渐荒芜。

人与人的交往中,不是每个对你好的人都是值得信任的。对你好,总是有目的的。有些人是想利用有你去得到他需要的利益。这种人,虽然平日对你千好万好,可一旦你无没用了,他就不在乎了。为你的表面而来的人,也会为别的表面而走。只有用心和你好的人,才会长久。

无论对任何人,个人的喜恶并不重要。因为你喜的或恶的,未必都能随你心。人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包容。学会放下一些个人感受,是另外一种幸福。是人,也都会有情绪,学着理解,试着迁就,就是一种洒脱。其实一切烦恼的根源,就是你太迷恋你自己了。在这世上,能整日捧着你的玻璃心,小心翼翼的尽量不去伤害的,永远只有身边那几个人,要么是你的爹妈爱人,要么是你的亲人朋友。除此之外,全世界的人谁管你受不受伤。所以说,要么就呆在家里保护玻璃心,要么就走出门外让人伤害。其实生活的历练,就是从一颗玻璃心变成钢铁心。

在这个世界没有真正的正义公平之处,你也永远得不到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得牺牲;若要闲散,就不能在乎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需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继续迈出你生命的双腿。最不开心的人,是那些最在意别人看法的人。永远不要向任何人解释你自己,因为喜欢你的人不需要解释,而不喜欢你的人解释也不会相信。如果你被批评、指责、甚至诽谤,请记住,那是因为你会给他一种重要感,也说明你是有成就的,引人注意的,很多人就是凭借指责比自己更有成就的人得到满足感。

人生是由许多不完美连缀成的完美曲线,不该为曾经的错失忿忿不平,无须为走远的风景扼腕叹息。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而一个人越是成功,所遭受的委屈也越多。要使自己的生命获得极致和炫彩,就不能太在乎委屈,不能让它们揪紧你的心灵、扰乱你的生活。要学会一笑置之,要学会超然待之,要学会自我安之。智者懂得隐忍,原谅周围的那些人,让我们在宽容中获得更大的快乐。完美的是想象,不完美的才是生活。过去就如一张封口照片,只可以借鉴和欣赏,却无法颠倒和重复。昨天是定型的一本书,今天是待绘的一张纸,我们不能让太多的过往挤压当下的空间。

人生过程之中,有些事,我们明知道是错的,也要去坚持,因为不甘心;有时候,我们明知道没路了,却还在前行,因为习惯了。人生途中,有些是无法逃避的,比如命运;有些是无法更改的,比如缘份;有些是难以磨灭的,比如记忆;有些是难以搁置的,比如情怀。也有一些我们无法完成的事情,一些无法靠近的人,一些无法占有的感情,一些无法得到的要求,一些无法抵达的地方,一些无法修复的缺陷。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心态放平。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动态变化着的一切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心态。心态既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既是主观可以控制的,又不可避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不同的人由于心存不同的认识,内心会自觉不自觉发生状态的变化,进而做出不同的选择。面对社会无时无刻的从不间断的物质、金钱、名利的冲击,福祸往往就在个人瞬间的选择之中。

要努力学着去把心态放平。把心态放平是一种能力。放平心态是具有自控力的体现。有的人能力很外向,管理别人的能力是乎很强,而从内心深处真正管理好自己则比较难,往往掌控不好自己行为尺度,本质是不能真正放平心态;把心态放平是一种境界。社会纷繁复杂,环境不断发生着变化,往往既有困难的磨砺,矛盾的交织,也有诱惑的接踪跟进,能够做到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为名利所动,以平常心来对待,那就是一种难得的人生境界;把心态放平是一种福分。只要在社会中,不管主观意愿如何,各种类型的名利就会伴随左右;如果始终能够保持平衡的心态,往往是一种难得的福分。

生活之中,只要我们有一个好的心境,就能看到风中鲜花摇逸的美丽,花的芬芳才会在你的心漫然开来,落花也会变的洒脱,从容婉转随水而逝。把心态放平,风才会把清凉吹进你心里,鸟才会把清唱鸣在你心上,月儿才会用清辉把你的心照亮。把心态放平,青山才会与你为邻,夕阳才会染红你的心房,枫叶才会浸染你的英姿,快乐才会把你陪伴。把心态放平,才会看到朝霞无限美好,就会伴归鸟齐飞,春光秋水也会共长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