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安分守己 快乐人生  

2013-01-27 19:18: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安理得满足现状,不怨天尤人安于现状,这就是安分守己,这是活得快乐的源泉。费尔巴哈说过,“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一个人处于当下这种状况,不论你自己满意不满意,都是你既有的经历和过程积累的结果。若要打破它改变它,不是你自己或别人随心所欲,说变就能变得了的。因而,我觉得,一个人要生活得愉快,就应该心安理得,不怨天忧人,满足现状,安分守己。

当然,不满足现状是进步的动力,不满足现状才能不断前进,这是从另一个角度讲的。然而,若不能安于现状,心浮气躁,那怎么能行呢?不仅不能打破现状,而且连现在平常、安稳的日子也过不好,只能在苦恼、彷徨、憎恨、忌妒中生活或挣扎,那才烦恼已极,苦不堪言。

当今社会,有钱有势的人一掷千金,享尽荣华富贵,着实让人眼馋。有的人跃跃欲试,也想进入这个富人行列。当然,有背景、有本事,有条件,你就进。可主观客条件不具备,就不要盲目地去挤了。七个不服八个不忿,只能说明你心态不好,做人素质太差。怨天忧人不如看清自己。其实,能进入富人、能人、强人、高人行列,也是极不容易,甚至是极其艰难的。这需要能耐,需要条件,需要本事,需要特长,需要运气,问问自己你行吗?凡此种种,你都没有,这命里注定你就是个凡人,是个平民百姓,属草根族的,属于大多数人群中的一员。能这样想就心安理得,心境平和了。用不着,也不必去羡慕人家,忌妒人家,更不该患红眼病。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先天是上苍赋予的,爹娘老子生就你就这个样子,好坏优劣是啥样就是啥样,一般是不大可能更改的,不服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后天,通过教育、锻炼、培养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有的甚至有超水平的发挥,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成为人上人、人精、人尖。但是,很多人得不到系统的完整的教育与培养,只具备常人的一般水平,承担一般的职业和任务,享受普通人所能享受的物质待遇。这按“老黄历”来看,就是“命”。各人的命运是由各人先天和后天的条件铸成的。经过努力,可以有条件地去改变它,甚至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那你就偷着乐吧。但是,绝多数人还将是处于一般状态,这是必须正视的。若能改变,变得更好,那是求之不得的,应该高兴;若是依然故我,达不到心理价位,那也是正常的,也不必自卑。不正视差异,只想入非非,那就是跟自己过不去。

有的人不能安于现状,就是企图得到丰厚的报酬,以便享受丰富多彩的物质生活,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的。谁不想自己住的房子宽敞一点、气派一点?谁不想有自己的小车,方便一点、风光一点?谁不想自己的子女能上最好的大学,优秀一点、出息一点?谁不想自己比别人更好一点,更幸福一点?而这一切都同一个“钱”字联系着。你上不去,钱有限,命不好,条件差,那你就不要怨天忧人。要从实际出发,要自觉降低自己的欲望,要学会调整心态,懂得感恩,知足常乐。

我觉得只要把心态端正了,就能使心境平和,小日子照样能过得有滋有味。否则,得陇望蜀,贪得无厌,吃在饭里看到锅里,即便再富,也不见得能享受到生活的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