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过年了,感谢上苍对我人生的眷宠  

2013-01-23 20:25: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禅意?如何修习禅意?书中告诉我,禅意人生是一种人生境界,是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当一个人经历了很多事情后,最终把名和利都看淡,知道一切都不重要。最后随遇而安,落花如流水一般,服从自然法规,是事莫强求,戒贪心,戒妄心,心境如明,这就是禅意。

书中还告诉我,禅只是一种知觉的反映,是智慧在思虑后的表现,是一种境界,也是方法,但任何把禅当作一种思维方法的人都走入了形式主义的误区。人是解决问题的主体,必须放弃各种无关的事物,何以有疑问是因为自己有疑问,自己的问题出在自己的心中。人在接受思想之前都有本身的见解,因为被迫顺从新的思维方式,反而产生了混乱。平常就是禅就是法,自然就是禅就是法,无念就是禅就是法,无相就是禅就是法。一切的区别都是人的妄念分别。离开取舍心、分别心、执著心,心外无心,这就是禅意人生。简单的说,看只是看,听只是听,嗅到只是嗅到,味觉也只是味觉,触只是感受,起心动念也只是觉察而不执著寻找,不在心中造作出任何分别判断、取舍意愿,也就是说不制造“自我”,彻底、清净、简捷的旁观,这就是禅意。

回想自己走过的路,也曾心浮气躁,也曾懵懂痴狂,也曾面对生活的种种无法释怀,也曾埋怨过上苍,与我为何如此不公。半生身心在风中,在雨中,在凡尘寥落间苦苦挣扎。如今想来恍然才悟出,上苍是公平的,在每个人生命的长河里都会有宁静的溪流,汹涌的波澜,都会给生命增添些许的荒凉,让我们有机会来审视自己,整理方向,修炼心境。这是生命中一个必经的过程。这就像是,人在时光隧道中行走,一路走来时时告诉自己要小心谨慎,从容,淡定,坚强,遗憾的是每次跌倒后,都难再保持最优雅的姿态。

回想自己走过的路,也曾埋怨过,悔恨过,无奈过,甚至自暴自弃过。时光就这样在平淡和无言中悄悄流逝,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慢慢地就麻木了。为生活而生活,我告诉自己,安于现状吧,你不是那种会做,敢于做的那种人,你不会弯腰屈尊,不懂厚黑,你头脑不灵分,又不愿意丢面子失尊严,你没有那种胆量和勇气,更加承受不起那芒刺在背的痛楚。诚然,当一切由繁华走向没落,也不再耿耿于怀,不再刻意执着,不再为难自己,所以变得更加平和宽容,释然释怀!

回想自己走过的路,从未敢奢求那许许如是的美好会悄然降临在我清寂的天空下,只求生命中苍天默默注视着我,护佑着我,关心着我就够了。细细盘点,此半生使心温润的是,在我的生命里,尽管吃了一些辛苦,做了一定的付出,遇到过一些坎坷,有过一些无奈,可谁又能一路一帆风顺、一路洋洋自得呢?有幸平安顺利的一路走来,并且带给了我半生中那些美好的年华。在人生低谷的之时,是上苍冥冥之中用简单有力的话语,托起一颗我炙热的心,告诉我,相信自己,阳光犹在,美好永存!

我终于明了那句话;当一切终归于平静时,禅意便出现于生命的某个罅隙!佛曰﹕改变心态,给自己一个安详平和的世界。以清净心看世界,世界便清静,用解脱心看世界,世界便解脱,不忧不喜,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落花随流水,一切尽自然。高天白云,由风而吹,斗转星移,宇宙万物均遵从自然法则,如此而已。

让生命随禅意而修行。解脱自己,释怀别人!只要在阴雨过后,看到艳阳,喧嚣的凡尘中可以发现:天这样蓝,树这样绿,生活原来可以这样的安宁和美丽。此时,便能看到禅意的存在,种种也就随之释怀。

让生命在禅意中归于平静,祥和。这就是我新的一年乃至今后学习修炼的目标和境界。过年了,我静静仰望苍穹,双手合一,感激上苍给我的这份来之不易的恩赐,感激上苍对我人生和家人如此的眷宠。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