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我喜欢秋天的云  

2012-09-07 17:25: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喜欢秋天的云。秋天,观云能给人带来愉悦,赏云会给人以慰籍。秋的天空,洁如漂洗,蓝色的天上,飘着美丽的云朵,时而如薄薄轻纱,曼妙飘过,时而象厚厚的棉絮,随风游走。

秋天的云是温柔而富有诗意的,它没有夏日的狂燥,没有春天的变幻不定,更没有冬天的阴沉无情。

秋天的云有一种轻盈含蓄的美,人们都喜欢看那云卷云舒的奇景,每次的舒卷是那样的曼妙。观海潮时人们领悟了急流勇退。看云时,那后面的云在风的推动下又赶上前面的云,形成了云朵的翻滚,又领略了风云滚滚豪壮。

秋天的云变化多端。云如缘,缘在则云聚,缘尽则云散。坐看云聚云散,静静的享受平淡,同样是一种生活的享受。云聚云散,云散云聚,生命中,不断地有人离开或进入;生命中,不断地有获得和扬弃。

我虽然身居高楼林立,道路纵横,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繁华都市,过着现代人的多彩生活,但心里却时而也偶有压抑之感。于是,或闲暇之时,或茶余饭后,或心中郁闷,或空寂无聊,便常常会独自徜徉于伊通河堤路之上,静静地仰望苍穹,放眼观云,以释身心。尤其是随着天边暮色的徐徐降临,层层浮云挽着夕阳的余辉由绛变黄,再由黄变红,宛如水彩渐渐地向四周晕染,或氤氲一片,或聚集一团,万千气象,足以使人激情荡漾,遐想连连。

我最初迷上观云,那是在长白山的山顶。当我汗流浃背登上山顶时,恰巧一团白云从对面峭壁山峰处浩浩荡荡奔涌而来,就在眼前忽而萦绕盘旋,忽而翻滚奔腾,忽而起伏舒卷,忽而翩然浮游,仿佛自己就置身于浩瀚苍茫的云海之中与天相融,与云共舞。那种惊心动魄又跌宕飘然的感觉如梦似幻,恍如仙人。

站立脚步,平心静气,举头观云,浮想人生。真的是,行云如水,人生如云。人的命运不就像这变幻莫测、飘浮不定的浮云吗?人生就应该坦然自若,像云一样顺其自然。正因如此,使我有意无意地养成了放眼观云的嗜好,直到现在仍喜欢观云,乐此不疲,哪怕是在暴风雨到来之时,也会兴致勃勃地欣赏那风卷乌云的汹涌澎湃、气吞山河之势。

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美丽的梦想和追求,但并非都能梦想成真。即使百折不挠地付出了巨大代价也未必有所收获,就像天空浮云一样飘忽不定,甚至会在不经意的瞬间悄然而逝。面对这样的处境,有的人萎靡不振,叹命运不佳,或怨声载道。但也有些人保持缄默,任凭风云变幻,照样处之泰然。更为弥足珍贵的是,逐渐明白了人生如云的真谛,把人生和挫折视作一片浮云,从容淡定,笑看沉浮。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笑望天上云卷云舒。其实人生就像飘过的云。因此,只要我们看淡一切,守住自己心中的那份宁静,就一定活得快乐滋润.

风雨人生,时光飞驰,有时甚至来不及品味思索,便飞奔而去。俱往矣,再回首,一晃自己也已人生过半。几十年来,往事历历在目,最使我感动的,莫过于对自身生命的感悟,最说不清道不明的,莫过于对生活自身的思索。人活着心最累,累的就是人的欲望。对情感、对朋友……对所有都可能与己有关的东西,如果一旦对它有了欲望,随之也便有了烦恼,也就当然活得心累。

人如果对什么有了期盼,就会滋生等待的苦涩。谁也不应该抑制人性与生俱来的欲望,但是重要的是要以什么心态和方式去对待和包容它。“菩堤本无树,明境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尘世本身真的很浑浊,物欲横流,尔虞我诈。利益的驱使,处处是竞争,处处是陷阱,处处是欺骗,处处是杀戮。但当你用置之度外的心态去观察,去过滤时,也许你就会看到纯净和光明。生活本应该回归平淡,回归原始,只有平淡而原始,才能感悟到人生的真实,才能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生活的快乐。

人的一生,也许是担负了太多的责任。就是因为我们的心里存在太多的喜欢,太多的爱,太多的牵挂,太多的追求,才会感受到生活的无奈和世态的炎凉。俗话说,最近的距离,莫过于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最远的也是人与人的心的距离。心若有爱,人就近了,心会跟爱一起走;心若累了,人就远了,心若倦了,缘便尽了。

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感受的过程。人生至多不过是百年,或者只是短短的几十年,就像远处飘来的一朵朵白云,走过了,飘过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我们对待生活、对待爱,要珍藏一份神秘,一份蒙胧。当珍藏的记忆随岁月褪去,那份长久默默的情怀,也总会焕发出玫瑰的色彩。

人生的过程,也是一个爱的过程,爱家人,爱朋友,爱周围的万事万物。心中有爱,便有了一颗永远年轻而快乐的心。经历了,人世间的风风雨雨;看过了,生活的潮起潮落,便会找到那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人生的一切,需要从容地去面对,对于自己所不能拥有的东西,就应该选择放弃。当把一切都看淡的时候,守住了心中的那份宁静,便拥有了一块净土,也便拥有了独属于自己的那份从容。

我们既然空空而来,也将是空空而去,不会带走任何东西,只有青山依旧,绿水长流。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