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耐得住寂寞是人生成熟的一种境界  

2012-08-01 07:19: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追求辉煌当然不容易,而能耐得住寂寞就更不容易。耐得住寂寞,才是人生成熟的一种境界。

       说到寂寞,常让人联想到清静孤独。但这仅是对寂寞的一种理解。实际上寂寞绝不是落寞,孤独,并不是自坐家中,难耐无聊,不是独居一隅,不与人来往。寂寞是一种人生的境界,是一种宁馨的享受,是嘈杂生活中人们重新企求的一种生存状态。

       生命旅程中,任何生命个体都不可能摆脱寂寞。寂寞使空虚的人孤苦,寂寞使浅薄的人浮躁,寂寞使成熟的人恬静,寂寞使睿智的人深刻。当今社会,要想安身立命,必须耐得住寂寞,因为只有耐得住寂寞,方能不寂寞,做到冷眼向阳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
  当一个人真正成熟了,内心就能平静,宠辱不惊;就能不为外物所诱,抛开私心杂念,不浮躁不盲从;就能对真正所爱好的事情专情凝注,心无旁骛。就能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不见异思迁;就能向着既定的人生目标坚定地走下去,最终去收获幸福与快乐。

       当寂寞的时候,面对真实的自我,寂寞中有恬静,悲凉中有温馨,有无穷的意味。即使人声喧嚣,也可以关上自己的心窗,给自己营造一片空间,独自感受生命的鲜活。寂寞的分分秒秒更可以和自己做倾心的交谈,细细内省自己,静静地抚慰自己,真切的解脱自己,开心的快乐自己。这才是做人的一种境界,一种品味,一种情愫,一种享受。
  人生的路程最终要靠自己完成。“求人不如求己”。人生在世,路靠自己走,在命运的行程中,无疑每个人都是相对的独行者,有的人一帆风顺,有的人坎坎坷坷。坎坷多舛者,如攀山行栈,一息尚存,壮志不己,一路芳卉异草,奇险风景,自有难得的人生体验,这是磨砺,更是财富。所以说,耐得住寂寞,是人生困境的体验,是人生走向成熟的重要里程。

      寂寞,是人生旅程的驿站,也是吟唤理性的天籁。只有真正体验了寂寞的人,才会更加珍视生活的温馨。因为只有经得起寂寞的考验,才会拥有一份平淡如水的心境,在享受寂寞之中,将纷乱的生活作一番调整,更好地面对每一天,经过寂寞的历练,人生便具有了超凡脱俗、至善至真的内蕴。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当我沉默时,我感到充实”。

要做到耐得住寂寞,就要有淡泊之心。必须保持心底的那一份纯净,守静如一,安之若素;必须保持对诱惑的一种警觉,闹处不闹,躁处不躁。人生在世,对于名利一般人都是难以免俗的。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择手段地攫取,就会利令致昏,成为名利的奴隶。佛家云:“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弃对功名利禄的追逐,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得到的将会是宁静与淡泊;放弃对金钱的追求和掠夺,一切随缘,安常处顺,得到的将会是安心与快乐;放弃对掌声鲜花的陶醉,激流勇退,适时放手,得到的将会是醒悟与乐观;放弃对香车美女的沉迷,得到的将会是平安与长寿。

要做到耐得住寂寞,就要有凡人之心。在名利面前,正确的态度是,保持心境平和,知足常乐。来到手中的,欣然接受;不能留住的的,怡然放手。鲜花掌声,不忘形;冷嘲热讽,不颓丧;流言蜚语,不愤懑;失意跌荡,不忧伤。“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学会顺利时不趾高气扬,挫败时不垂头丧气,即使竞争失利,人生遭遇挫折,也看得开、顶得住、受得了。

要做到耐得住寂寞,就要有清净之心。寂寞和浮躁往往是孪生兄弟。浮躁的人最容易感到寂寞,也最难耐得住寂寞。克服浮躁,要有清静之心。耐得住寂寞,不是甘于寂寞,沉沦于颓废,而是要远离心可能机会看到旖旎动人的彩虹。

要做到耐得住寂寞,就要有坚守之心。坚守之心是成功的磨刀石,是对人的胆识、智慧和毅力的考验。没有耐得住寂寞的精神,就不能守得烟消云散的时日;没有坚守之心的磨练,就不能尝得甜蜜馨香的果实;没有经过磨练的生命,是很难有润色光泽的闪烁的;没有经过坎坷的人生,是很难能精彩慑人的。

要做到耐得住寂寞,就要有内省之心。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一个人最大的缺点,是不知自己有缺点;最危险的缺点,是坚持已有的缺点;最无知的缺点,是为自己的缺点辩解;最可笑的缺点,是闭上眼睛也能发现别人的缺点,睁大眼睛也看不见自己的缺点。克服这些缺点的最好办法,就是培养内省精神,“吾日三省吾身”。老子曾告诫世人:“自见者不明,自足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夸者无长。”做人谦逊内敛不张扬,需要有厚实的内功做支撑。

只有当一个人的知识、阅历、素质、修养达到足够的积淀时,他才能真正做到不说张扬之语,不干张扬之事,不逞张扬之能。他才能处于低谷不颓废,遇到困难不退缩,处于顺境不得意,成绩面前不炫耀。他才能保持着踏踏实实、平平常常、自自然然的生活态度和格调,他才能以成熟豁达,自重睿智处人做事。他才能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

人成熟的标志是,能耐得住寂寞。这样,你就一定会在寂寞之中得到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