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识别小人,敬而远之  

2012-07-15 05:26: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日常生活工作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人,看着他们是那么有绅士的风度,俨然是君子,可那只是表面现象,其实,很多这类人私下里往往是惺惺作态的小人。

       小人是善于做情感游戏的,这对很多劳于事功而深感寂寞的好人来说正中下怀。在这个问题上小人与正常人的区别是,正常人的情感交往是以袒示自我的内心开始的,小人的情感游戏是以揣摩对方的需要开始的。小人往往揣摩得很准,人们一下就进入了他们的陷阱,误认他们为知己。小人就是那种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却曾有很多人把他误认为知己的人。随着时间的变动,人们也会渐渐识破他们的真相,但因有旧情牵连,又不好与其反脸。

擅长于惺惺作态巴结的小人,很容易讨得主子的欢心,而在小人得志的时候,凡是得罪了他们的人,都不会有好结果。那些善于惺惺作态的人,他的心里必定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表面上对你好,巴结你,其实只是想利用你得到利益或者是升职。

还有一种人,表面上对你好,甚至把你当亲人,其实越是这样的人,越是要加以提防,千万不可轻信他们的“美言善语”。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无外乎是对你有所企图,也必定是对你不利的。天上不会掉陷饼,世上除了你的父母和亲人也不会有人无缘无故地对你好的。

小人似乎是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看不见,摸不着,恍恍惚惚、影影绰绰,他们是躲在阴暗角落里的一群龌龊的老鼠。小人即阴又险,阴在外表,险在内心。小人心理复杂、行为诡秘。由于小人“小”,往往引不起人们的重视,但是,小人的杀伤力却是巨大的,他们所造成的危害也是深远的。

古今中外,有不少能臣武将、先贤圣哲,惨死在小人手里。小人的阴险、狠毒比猛虎野兽还要可怕。其实,稍稍观察一下那些披着外衣的小人们,就不难发现小人们往往没有多大实际本领,甚至还有着许多无法克服的先天性的缺陷。从骨子里说,他们是自卑的。正是因为自卑,他们才心生妒忌,见不得别人好。

小人使奸耍滑,攻于心计。不管处在什么位置,都是没有真本领,也无心专事于正经工作的。相反,他整天在琢磨于人,算计于人。可能在你专心工作的时候,小人的眼睛已盯上了你,并且是在暗处,你全然不知,你始料不及,你甚至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来暗算你。小人有两大特征:一是害怕阳光,二是见不得别人好。小人的“小”根源于灵魂的肮脏龌龊,根源于行为的卑鄙无耻。总之,产生小人的原因就在于人性中与生俱来的那种自卑。

这种人在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时,有一个绝招,在对自己有用的人的面前,见人低一辈,能当奴才做孙子,特会来事。这类人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卖身投靠,稍一得势就翻脸,反口咬人。今天喊你为天王老子,明天就会拿刀抹你的脖子。所以,最具奴才相的人往往是最不可靠最不可交的人。奴才相是他的伪装,以博得正直善良的人们的同情,待时机成熟,就会疯狗般扑过来。这种人最善于以权取人。见到有权有用者、道貌岸然的人,则点头哈腰,战战兢兢;见到没用的、无权的,没有利益可占的人,则盛气凌人,耀武扬威,摆出一副主子的派头,似乎忘了自己一分钟前还是奴才。

在生活中,我们身边有着形形色色的人,难免会遇到惺惺作态的小人。小人总有无穷的精力在小事上与你纠缠。你的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让小人激动不已,用他的聪明大脑来挑战你的定力。如果你陷入了和小人周旋的局面,那么这正是他所期望的,因为这样的周旋,注定失败的是你。

小人们在亲近领导,阳奉阴违上的功力,远远要高于老实忠厚,只知道实心实意的人。而对于领导而言,小人们的话不听则已,一但听其信,那么,离你卷铺盖走人的时景不长了。

所以,小人不容轻视,不容不防。古人早已说过,对于小人,就要善于识破他的各种面具,敬而远之。

  评论这张
 
阅读(92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