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人不可以自作聪明  

2012-07-14 07:00: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群里能称得上真正聪明的人凤毛麟角,大部分都是自以为的聪明;能算得上睿智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自许的聪明。聪明人的比例或许会高些,但自作聪明的人更多。

      自信和自负之间只差一个字,人生的效果、生活状态却有着天壤之别,一个是在快乐传递着收获的美好,一个是在孤芳自赏着心灵的荒凉。或许曾经有过一点偶得和进步,那也只是偶然,是运气,是得到了某个人的认可,绝不是你真正的实力,事实上,你懂得的那一知半解并没有多么的重要,那么点辉煌和偶得也不是因为你很聪明。时间一长,你就暴露了你的愚蠢,弄不好还会丢掉你的偶得。

生活里不靠谱的人有很多,大多是以自作聪明的方式,看别人骗自己。所谓认可你的人已经自寻其乐去了,你却还在那里喋喋不休着自己的得意或不满;别的人都在看你的笑话,你却还在那里思考着别人如何的不如你,就是想不开。其实,答案是极简单的,当你被拿下来了,而且形单影只,你是快乐了还是幸福了?

也许短暂的自己感觉良好以后,就该是害怕了。不论什么事情,当把别人当成傻瓜的时候,你就到了自作聪明的最高境界,于是,寂寞就会成为杀手,痛苦也会成为原罪。很多时候,当得意变成了失意,当忘乎所以变成痛苦不已,你就会发现,不是找不到了方向,而是根本就找不到了自己。放不下或恨不了,不是有多聪明,而是根本就看不懂人生。不懂得珍惜,不懂的朋友,不懂的自己,不懂得昨天不是靠自己,而今天却完全因为自己的愚蠢和无知,脚上的泡怨自己!

自己明明已经是跌破了自身的价格,还在大谈什么“男人经”,吹得自己五迷三道。实际上,不懂珍惜来自于朋友的温暖与幸福的人,根本就没有资格去评论别人,更不要总是自以为是的夸自己。得了病还不知道原因在哪里,是多么的了可怜。正确的是应该洗心革面,重新做回自己。否则,自作聪明的人最终只能颓废自己。因为内心世界狭窄冰冷,生长不出广袤灿烂的风景,也不会有一片新的天地。而那些总瞅着别人不如自己的人,一定是让人厌烦鄙视。动则不服、拿把,做事任性,想法疯癫,为别人的“玉碎”叫好,为自己的苟且偷笑,是多么的渺小。

不要以为做错了事情就可以被原谅,没那么容易,可能代价会更惨重。至于还在满世界不断地寻找着更好的明天的行为,就不必要用“执著”来形容了,因为,这人已经钻进了完美的“牛角尖”,或是掉进了虚荣的“无底洞”,而“执著”这个词,是有品质有分量的,已经迷路的人担不起“执著”二字。

朋友告诉我,人还是别这么不靠谱了,看了让人笑话。要痛则思痛,力改前非,否则,哪还会有曾经的过去,美好的未来?其实,仔细想想,昨天,我们只过不是个被政治、权势、竞争和名利吓坏了的狂妄的孩子,那些所谓的聪明与得意,傲慢与偏执,不过是另一种形式上的愚昧罢了。真的是一点也不可爱,一点都不大气,一点都不值得可怜,而是更加悲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我常常问天问地问自己:总结受到挫折的教训了吗?知道所以有今天为什么吗?表面安慰的话是合适的理由吗?别自作聪明,自己欺骗自己了,难道还不该醒醒吗?别太拿自己当回事了,连朋友和对手是谁都不知道,还怎么混啊?不知道自己半斤八两,还能找到自己的位子吗?你认为你聪明说出的话、做出的事全弄反拉,知道吗?你以为谁都离不开你,地球离你不转了,可能吗?不用你能带什么危害、能有什么不可逆转的后果?否则还用在乎你吗?你认为是你的朋友、你最可靠的人,却背叛了、出卖了你,你知道吗?你自作聪明,以为别人会为你加分是吗?死去吧!

生活里发生的事情如果是自己惹的祸,就一定得由自己去担当。这其中,又常常是自作聪明让自身陷入沼泽,变得愚蠢可笑。而人一但自作聪明就容易不靠谱,一但愚蠢就容易犯贱。要知道,有时候,我们不能不把自己当回事,当伤害来临,当挫折侵袭,当有人远离;有时候,我们又不能太把自己当回事,当生活微笑,当琐碎缠绵,当今生永远。

人可以不一定聪明,幸福的“笨”人有的是,但最好别自作聪明。要知道,我们的前途当然都是一片光明,但该走的路一点也不会少,不论你是谁,或者又有着怎样的聪明。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