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忍和让是一种品德  

2012-06-04 08:13: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忍让:忍耐,谦让。谦让:谦虚地礼让或退让。退让:就是在压力、要求或恳请下让步、屈服; 忍让:忍耐,让步。一般说来,在社交中无论产生什么样的矛盾,双方都是有责任的,但是作为当事人一定要主动地“礼让三分”,要多从自己这方面去找原因。实际上,忍让也就是让时间、让事实来表白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够摆脱相互之间没有原则的纠缠和没有必要的争吵。

       忍让是一种美德。亲人的错怪、朋友的误解、讹传导致的轻信、流言制造的是非,面对这些,生气无助雾散云消,恼怒不会春风化雨,只有一时的忍让可以帮助你恢复应该有的形象,从而得到公允的评价和赞美。

忍让,并不是懦弱可欺,相反,它更需要的是自信和坚韧的品格。古人所说的“忍”字,至少有两层意思:其一是坚韧、顽强。晋朝朱伺说:“两敌相对,唯当忍之;彼不能忍,我能忍,是以胜耳。”这里的忍,也就是顽强精神的一种体现。其二就是抑制。《荀子儒效》:“志忍私,然后能公;行忍惰性,然后能修。”被称之为“亘古男儿”的宋代爱国诗人陆游,胸怀“上马击狂胡,下马草战书”的报国壮志,同样也写下过“忍常须作座右铭”。这样的忍耐,就凝聚着顽强、坚忍的可贵品格。

日常生活当中,我对于交往不深或者很深的人,通常是谦让,前者可以保持良好的关系,后者是因为我爱他们,愿意为他们放弃自己的某些东西。我认为忍让是一种眼光和度量,克己忍让是涵养和修德的表现。

忍让很多时候会让人觉得特不舒服,那是要做出牺牲的。而且,那是在受压的情况下。牺牲自己的利益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放弃原则似乎有点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原则,这是自身对生活的态度,甚至是活着的理由。如果说一个人为了某个人放弃自己的原则,肯定是爱之深,但是别忘了一点:责之切。那样的爱可能过于沉重,毕竟我们能背负的东西是有限的。那些逼着我们退让的人,不值得我们爱。

忍让更多用于负面,因为有个“忍”字,俗话说“忍字头上一把刀”。试想,刀都悬在心上,那是何等的痛苦?有多少人又能接受?对于那些能忍让的人,我们应该要珍惜,只有他们才能包容我们,特别是做错事的我们。仔细想想,我们身边,是谁可以让我们谦让,是谁逼着我们退让,又是谁可以无条件的忍让?

当然,亲人的错怪,朋友的误解,讹传导致的轻信,流言制造的是非……此时,生气无助于雾散云消,恼怒不会春风化雨。懂得忍,知道能屈能伸的人是一个强调和谐与平衡的人,即使心里有一个很讨厌的人,也不会表现在脸上,因为他希望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和平的感觉,这也是能屈能伸的和谐原则。能屈能伸的人遇到不愿意去做的事情时,会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说出自己不想参与的理由。但如果别人一再相劝,他很可能就会为了顾全大局而妥协,放弃自己原有的坚持。

应当学会忍让,忍让有利于人际交往。大丈夫能屈能伸,方能成就大业。忍,是医治磨难的良方。忍人一时之疑,一定之辱,一方面是脱离被动的局面,同时也是一种对意志、毅力的磨炼。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有很多事情,都不可能不遇到障碍、挫折。这更需要考验我们的智慧是否冷静、理智和具有忍耐力与忍让力。有时明明自己是正确的,却也要忍耐忍让,原因在于大多人的不理解和不支持,这个时候就需要耐心,而不是强制或赌气、怄气。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忍耐忍让,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挑衅,都必须退一步作想,而不是情绪化地针尖对麦芒。

柏拉图说“忍让须臾是压制恼怒的最好办法”。忍让和谦让、礼让一样,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同时我看也是一种肚量和眼光。忍让不是害怕,更不是软弱可欺,而是为着自己的“宏伟”目标所必需付出的坚韧、顽强、克制和抑制,这是不可战胜的以退为进的力量。小不忍则乱大谋。自乱阵脚、自毁形象。不能有效忍耐忍让的的人,凡事有冲突,若有不和己意,必定提不起、放不下、容不得、听不进、受不了。此时就必然进退两难,找理由下台阶解脱吧,又怕理由不充分或别人议论,不找理由下台阶吧却又怕输不起,结果呢,不言而喻。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要学会忍让,学会在忍让中锲而不舍地追求,在忍让中更深刻地感受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43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