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尽然释怀 拥抱幸福  

2012-04-27 18:24: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尽然释怀。“释”就是“释放、放下”,“怀”借指“胸怀、内心”。也可以理解为释怀就是放弃,割舍。其实所谓释怀,就是在一定阶段放下该放下的,忘记该忘记的,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 

        我明白,释怀谈何容易?自古至今,又有谁能真正的释怀?众人亦如此,吾又该如何?事实告诉我,一个人不能做到真正的释怀,也就是不能把负担彻底放弃,这不是外界所给的压力,而是自己内心的羁绊。所以,应该把自己与自然相融,在天地之间释放自己的心怀和胸襟。

       风,他是自然之父,它是伟大的,它是一切生命得以飘荡,翱翔的源头,是大自然不能失去的动力,他将自己一切释放在大自然中;雨,她是自然之母,她是无与伦比的,她给一切生命以力量和源泉,是大自然不能丢失的精神,她让自然中的的一切变得轻松与滋润;雪,她是自然界里最好的儿女,把自己的纯洁与美丽化着六角的精灵用自己的血液陶冶着自然中的万物。风、雨、雪融于“释怀”之中,也许它们才是自然界最释怀的精灵吧!

我曾经以为能像风一样,任何事情都能轻轻的释怀;曾经以为能像雨一样,让性情不为烦事所动;曾经以为能像雪一样,让一切平凡与简单伴随着自己的人生。当一切电闪雷鸣出现在路途的时候,却发现原来我也没有那么让自己释怀。

在这个红尘的世界里,我们会有很多的偶遇与碰撞,有倾心的,有不如人意的,有心中的期待与渴望。我也生活在凡尘里,世俗与繁杂同样会侵入我的心地。我也会生气,会失望,会笑,也会恨,而我却愿意努力去做一个让自己满意懂得释怀的人。

没有人会教你如何释怀。不象地震可以预报,台风可以预报,瘟疫可以预报。释怀,是心灵与思想的最高领地,它需要不断的加以修炼,需要我们披着本色的外衣,去做人处世,去泰然面对一切。释怀就是一种泰然若之。

快乐无处寻找,烦恼却无处不在。其实,我不会安慰别人,因为我自己也一样,每天在不断想办法让自己“释怀”,让自己去放下,去忘记。因为有些经历过的事情,你不去“释怀”就会成为你的包袱,成为你的心结,成为你的羁绊,成为你的负累。这是谁都帮不了的,只有自己帮自己趣想通,去“释怀”。

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需要我们牢记于心头,而又有另外一些事需要我们忘却于脑后。什么该记住,什么该忘却,这才是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的。一般人往往这样:应该忘记的不忘,而不该忘记的却忘记了。做人要记住别人对你的帮助,忘记别人对你的不满,要有自己追求的理想和目标,也要适时放弃不可能实现的幻想和奢望,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释怀。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要学会去记住别人对你的帮助,忘却自己对别人的不满,学会宽容才能让你活得更自在、更轻松,坦然地去面对旅途中的风风雨雨。

释怀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渺无垠;苍茫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才有郁郁葱葱。释怀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纳百川的江河湖海。

释怀是一种幸福。释怀更是一种财富。拥有释怀,就拥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遗忘别人的“不好”,铭记别人的“好”,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当你对别人释怀之时,即是对你自己释怀。

忘却,是佛家语中常常能听到的,它代表一种放下,放下心中的积怨,愁苦与悔恨,则心神自然清静明了。仿佛只身临着陡崖,你所看到的,是广无边际的岩石,心胸似乎如山谷般空阔。我想,是否释怀是解放被怨恨囚禁的钥匙?然而,又有多少人紧握牢门不愿放开,宁愿日夜忍受着潮湿与黑暗?或许对受伤者来说,放下对他人的怨恨,要做出很大的努力,但至少自己得到了解脱。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人的内心如果是纯洁的,那么上帝就会居住在那里。试问,一个不懂得释怀,仅抓他人过错不放开的人,即使他行为再清高,再规矩,又怎能算是一个心灵纯洁的人呢?

人若不能释怀,苦了自己,累了自己,心里当然也不会清爽怡然,高尚的光辉也自然不会洒进心房。任庭前花开花落,漫天上云卷云舒。想必一个心中有怨恨的人,在一念之间,若抓住了释怀的钥匙,解脱了自己,一定能体会如此心境。这是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感动。

混浊的黄河水在点滴余留中积下黄沙,飞舞的尘粒在蹉跎岁月里尘埃落定,滂沱的情感在释怀中过滤,将淡泊与宁静留于心中,这是一种放下,也是一种拥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是属于怎样的释怀?“小楼一夜听春雨,小巷明朝买杏花。”这是属于怎样的释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属于怎样的释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属于怎样的释怀?

我愿尽然释怀。我的眼前,看见了风在吹落灰尘,晴天碧日;看见了雨在洗涤天空,花开满地;看见了雪在为梅花展颜,俏争春天。我要做释怀的风,我要做释怀的雨,我要做释怀的雪,我要自觉的让自己的人生,时时得到完全的解放,处处得到真正的释怀。也许当我们不再思索什么是释怀的时候,就真正的释怀了吧!

人生路上,开满着幸福的花朵,总有一朵是为我开放。看看身边还有那么多幸福的感动,淡淡一笑,甘甜醇美。时时记住,善待自己,让生命在“释怀”中走过,快乐的活在属于自己的那片蔚蓝晴空之下。

相信自己,在人生的不远处,有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在等我!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