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我爱春天里的晨雾  

2012-04-23 10:41: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早上,起床推开窗子,发现整个大地万物都笼罩在无边无际的乳白色的浓雾里,真可谓,水雾一边起,风林两岸春。“风光转蕙百余里,暖雾驱云扑天地”。不知什么时候起了雾,浓雾像棉团似的从天上滚滚而来。爬上河岸,越上树丛,向伊通河的两侧泛滥开去。远远近近,全是令人肃穆的、层次分明的、浓浓淡淡的、深深浅浅的灰白色。

       举目望去,浓雾弥漫了整个城市,房屋、树木都沉浸在厚厚的雾中,若隐若现,它们的全身仿佛披着一层薄薄的纱。浓浓的雾,绵延在天边,又好像和天相接,形成一道漫无边际的白色的幕墙,让人感觉进入仙境一般。不由我浮想联翩,呵,想象自己飘飘欲仙,腾云驾雾般,真的好惬意呀。

早晨的雾气,在刚刚苏醒的白杨中间浮过,仿佛细纱挂在树枝,却比细纱还要发白,还要朦胧,蒙蒙一片,把白杨的轮廓勾成了堇色。在氤氲弥漫的雾霭中穿行,周围的雾时隐时现,变幻莫测。你进它退,你退它进,伸手总抓不住它,这时,感觉雾是多么淘气,有一种撩人的美,惹人爱怜。雾遮住了天,铺满了地,一切都是一片灰蒙蒙的景象。雾还在不停地增加着,袅袅上升的雾气最终汇成了一片厚厚的雾海。

早晨的雾气,弥漫于天地之间,像天上垂下来的巨大纱幛,忽浓重,忽隐淡,双手似可轻轻捧住,偏只是一握清凉。置身于雾中,感觉自己走进了白色空灵的仙境,妙曼飘逸。像轻纱,像烟岚,像云彩。挂在树上,绕在屋脊,漫在路上,藏在草丛中。一会儿像奔涌的海潮,一会儿像白鸥在翻飞。霞烟阵阵,浮去飘来,一切的一切,变得朦朦胧胧了。顷刻间,这乳白色的轻霭,化成小小的水滴。洒在路面上,洒在树丛中,洒在人头脸上。轻轻的,腻腻的,有点潮湿。人们吸进这带有花香味儿的气息,觉得有点微醺。

早晨的雾气,在河边公园的林间飘浮着,流动着。各种形状的树叶,浑圆的、椭圆的、细长的、多角的,像千万只绿色的小手。雾气拂着它们,在叶掌上留下一层细小的水珠。小水珠流动着,在掌心汇成一颗大水滴,像托着颗晶亮的水银珠。沉重了,掉下去了,另一颗大水珠又在生成……

我喜欢黑夜的深幽静谧、星光灿烂;喜欢早晨的清爽宜人、旭日东升;喜欢黄昏的西阳夕照、彩霞满天。但我也十分钟爱徉徜在迷雾里惆怅的感觉,欣赏雾中那另一个朦胧的、扑朔迷离的世界,透着大自然特有的魅力,这才是我心目中人与自然最完美的结合。我尤其爱雾中世界的云蒸霞蔚,立在团团的雾中,有一种仙人般的陶醉。透过渺渺白沙的薄雾,看滚滚涌动的车流,看漂流起伏的行人,看婀娜多姿的小树,看半隐半现的楼房,看袅袅升起的炊烟。雾中的世界,犹如海市蜃楼,神秘、静谧、安详。

仔细品来,朦胧也是一种美,她向往超凡脱俗而憧憬未来。闯入一个与思想相融的世界中去,那儿的一切,亲近而不清晰,遥远而不模糊,令人有可怨可猜可想可悟的机会,有着丰富的想像空间。有些事情,确实是朦胧点好,没有必要去寻求谜底。留着一份悬念,不更美吗?世间的一切,并不是我们这些俗人能够看得真真切切,透透彻彻的,谁又能保证谜底比谜更精彩?或许不知比可知更愉快,模糊比清晰更可意。不过哭也罢,笑也罢,悲也罢,喜也罢,清晰的世界不会容纳我们思想的暂时朦胧。朦胧的世界因你的泪,你的声,你的痛,更朦胧。在这样的境界,人却渐渐的清醒了,思想抛离了一切世俗,悟得更深更真。

晨雾在我周围缭绕着,浸湿着我的脸,我感到一切都是那么舒服。顾不得雾中的微尘,我深深地吸一口气,这份春日的凉意便浸入我的身体,溶进我的血液,游弋全身。大雾在天地间弥漫着,我如同置于茫茫的雾海中,又仿佛进入了仙境一般。楼房隐隐约约,向仙境中的古城堡。此时,隔断了众人与我的是漫天的雾。任是高屋厦宇,如水的车辆,匆忙的行人,一切都不复存在,连自己行走时摇荡出去的手臂也消失在迷茫之中了。这茫茫的大雾,真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啊!

晨雾渐渐的清淡了,不一会儿,乳白色的浓雾在流动中慢慢减退,透过云流的缝隙,远处藏青色的山峰和近处树木隐约可见。远处,云雾缭绕,远山青苍,近处,青烟飘渺,时隐时现。伊河两岸,披上了一件白色的锦衣。头顶上一道蓝天,浮着几小片金色浮云,一注阳光像闪电样落在河岸上。

这时,远远前方,无数层峦叠嶂的楼宇之上,迷蒙云雾之中,忽然出现一团红雾。你看,绛紫色的屋脊,衬托着这一团雾,真美极了,就像那海市蜃楼之中向上反射出红色宝石的闪光,令人仿佛进入了神话境界。朝河面上望去,也是色彩缤纷,两岸倒影如墨,中间曲曲折折,却像有一条闪光的道路,上面荡着细碎的波光。近处滨河公园,则碧绿如翡翠。时间一分钟一分钟过去,前面那团红雾更红更亮了。渐渐看清耸立于南湖大桥头上的时钟,亭亭笔立于红雾之中,渐渐看清那红雾原来是千万道强烈的阳光。

一轮红日从东方徐徐升起,浓雾像棉絮一样被一层层撕去,渐渐的变成了一层细纱,远处的景物开始朦朦胧胧地出现了;抬头向上看,满天红云,满天金波,红日像一炉沸腾的钢水,喷薄而出,晶莹耀眼。慢慢地远处的建筑就变得清晰了。太阳又大又圆,像一个红色的圆盘,发着柔和的光泽。太阳渐渐越升越高,而那越来越稀薄的晨雾,像烟雾一般,一丝一缕慢慢地升高升高,最后,不见了。不到八点,我们的视野进入了这一片晴朗的金黄色朝阳之中。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淡淡的云,树是这么的绿,楼房是这么的高,公园里老人和孩子的笑容也显得格外灿烂,一切都是那么的亮丽迷人,使人倍感春光明媚,心旷神怡。

我总这样认为,雾者,乃大地的鼻息,乃大地的灵气。人和自然总是需要灵气的,不然怎会有人杰地灵呢?大自然是神奇美妙的,只有处身大自然,和大自然对话,听大自然诉说,才能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我爱雾,难以诠释这种微妙的感觉,毕竟,那是朦胧的。我之所以追求雾中世界朦胧的美,就在于她那份可怨,可猜,可想,可悟,有其深蕴的道理在。

“风来闻肃肃,雾罢见苍苍”,晨雾已然退去。路边的树,像穿着白色长裙的舞女,显得更加美丽;田野里一片白茫茫的像铺了一地洁白的棉絮;大地在阳光的轻唤下缓缓苏醒。看那鸟飞鱼跃、百鸟齐鸣,万物都在和煦的暖阳下生气盎然,给了我无穷的希望,给了我向上的信心,造物者是何等的伟大。身为万物之灵的我们,有何理由能不珍惜每一天呢?

又是一个多么恬淡自适的早晨,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美好的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