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  

2012-03-31 13:40: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岁月悠悠流转,车轮滚滚先前。转瞬之间,燕子传言莺送信,过了春分就是情牵意惹的清明了。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中表示着北国春天起始的节令,这是人们踏青的时节,也是思念和祭祀故去的亲人的日子。

百善孝为先,尊敬仙逝亲人的血液在这几天是热辣奔涌的。它们会从远方静静地流向那道山坡,用满腔的感情与先人默谈,用虔诚的灵魂听先人诉语。每一个已逝的亲人都与我们有一种剪不断的情缘,即使寂寂地生活在地下,他们也会在天上给我们以默默地关怀。在先人身旁,我们可以说出这一年来所有的心事,可以道尽满心的愉悦与欢喜。

清明时节,鹊声凄切、鸦声凄厉,春雪纷纷,泪也纷纷。我携妻带子驱车又到了九龙园,去祭祀我的父母。郊外微风中,随处是烧纸钱的缕缕青烟,猎猎飘飞的纸灰。沿着山道前行,一阵阵鹊声,无遮无掩破空而来,把我藏在心间软绵绵、热辣辣、剪不断、理还乱的思亲心曲,演唱得悲悲切切,让人潸然泪落。站在山坡之上,感染着滚滚而至的春潮,遥望着不远处的松波林浪、绿树荒草以及山那边无法看见的天堂,我想到了与父母相望的冥界异地,突然泪水盈眶。这个时候,焚烧纸钱的十二个属相的大炉子已是青烟袅袅,我慈祥的父母或许正依在天上朝我这边张望;勤奋的小弟或许正陪着二老在哪里招手致意。我真想他们啊。我燃上三支香,跪拜祈祷,祝愿他们在天堂里也能快快乐乐,欢天喜地。此时,我真怕滚滚青烟,颗颗泪滴,阵阵鹊鸣,声声哭泣,会破碎父母亲那思儿的心绪。我跪对着墓碑轻轻地说:爸爸妈妈,咱家里的百合竹开花了,发财树吐出了新绿,澳洲杉青翠欲滴,喜鹊整天在咱家窗前鸣唱欢歌,咱们家肯定又有喜事了。爸爸妈妈,你们安息吧,我要告诉你们,我会永远的怀念你们,我经常地来看你们。请你们放心,我不会忘在生活中感恩,我不会忘记常怀一颗善心,摸着良心做人。

清明也是踏青的时节,无边的春潮卷裹着花草树木的勃勃生机,田野山水的灵秀,不停地在人们的梦境中翻滚。虽然夜半有清风推开窗子,在梦中与亲人相聚。醒来,那悲伤的泪水将梦中人残留的思情恋意涤洗得透透切切。清明节,各种草木纷长的同时,各种思绪也在纷长。很多人把清明节当成一瓶美酒,而我却把清明节熬成一剂苦苦的中药,不时喝上几口,不仅能使情系双亲的心魂纤尘不染,而且在物欲潇潇、红尘滚滚的闹市也能“随天地以周旋,寄日月而消长”。

作为回归自然的人,一路香尘,融入春野大地,伴着明媚春光,把驿动的心自由放飞。在尽情释放心绪的同时,也感触到了大自然的几许哀怨。因为清明节的水一年不如一年清纯,清明节的山,一年不如一年青翠,空气一年不如一年清新,花草也一年不如一年娇艳美丽。清明时节,盼清明。现如今“清明”这两个字又如何赏析,怎么理解呢?

作为节气来讲,“清明”意味着冬天已经远去。这时,春意盎然,天气清朗,四野明净,大地一片勃勃生机。作为境界来讲,“清明”好比种豆晨曦的自己,突见“悠然南山”。一个人除了视野开阔,还要宁静淡泊,要有自然的朴质与憨厚,要追寻做人的清清纯净与空明。

花落草齐生,今夕又清明。朗朗乾坤,岁岁清明,大千世界,呼唤“清明”。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