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有钱就是成功的标准”对吗?  

2011-07-24 17:10: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炫富,总是有人把自己的香包,豪车,富有、豪宅,甚是各种名牌拿出来显摆。有时想起此类炫富者的动机,总觉得匪夷所思。这些人的行为,是吃饱了撑的吗?还能不能有别的理解啊?

     富有了,幸福了,日子当然过得好了起来,关起门来偷着乐多好啊?干嘛非要显摆出来,就不怕有哪个居心不良的看见了,再起了歹意?做什么总要有个意义吧?就算是无聊,那也得图点什么呀?

想来想去,何以解释?在中国文化里,人活着不是为自己,是活给别人看的。人从娘胎里的教育就是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自己活舒坦了不够,要让别人看得见那才行。要能光宗耀祖,那就必须要比别人高一头。高了一头还要得到别人的肯定,而且要肯定的人越多越好。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钱了,不但要穿金戴银,开着奔驰,宝马的招摇过市,还要显摆,最好能全世界的人都竖大拇指,都垂涎三十尺,让他们边看边流口水,那才爽,才有意义。

光这解释,恐怕还是不足以解释炫富的动机。要做到这点,还得能解释为什么富了就能高人一头。这就要看看衡量人的价值的标准了。有句话叫“人的价值怎么能用钱来衡量呢?”这本是世人皆知的,是普世价值。怎么到了我们身上就不是这么回事了?衡量人的价值的唯一标准就只是钱了呢?

人活在这世上,追求本该各有不同,价值观也就不同。也因为价值观不同,衡量人价值,成功与否的标准也应不同。有追求爱情的,于是能否得到真正的爱情就是衡量成功的标准。有追求金钱的,那就看谁钱更多。有追求真理的,那谁离真理更近。还有追求造福人类的,有追求知识的,有完善自我的,有关心环保的,有追求公平正义的,有好钓鱼的,有好玩牌的,自然在各自的追求里,自我衡量成功的标准也就不同。

所以,人本来是很难衡量谁高谁低的。若硬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本身是很无知,很荒谬的。但这事放在当下,在今天的世道理,这事就有点麻烦了,不能比高低,那可怎么出人头地?怎么光宗耀祖啊?人还活个什么劲啊?

从发展是硬道理,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到发展GDP是硬道理。各级政府追求的是GDP,自然社会的每个人追求的就是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于是谁有钱谁先富了谁光荣,谁没钱谁受穷谁狗熊。于是要想成功,那就得有钱。至于钱是怎么来的,那没人关心了。“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黑道白道,“赚着钱就算正道。”因为赚着了钱,那就是为发展做了贡献,那就是为民族复兴做了贡献。于是有了钱的,功德自然大大的,自然就是成功者了。所以,只有有钱的人,才是“成功人士”,才会从家里到社会,处处受到尊重,人人给以敬仰。

“有钱就是成功的标准。”为整个社会人人能比高低提供了可行和方便。全社会绝大多数的个人,都能用钱来衡量,这下就有了把人分出高低贵贱的统一标准,也就解决了人活着的最大难题:怎样才是成功的人生?怎么衡量出人头地,怎么才能光宗耀祖,怎么能对得起祖宗,对得起爹娘?怎样才能活得有意义?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富人都牛哄哄的,而且还能被绝大多数人羡慕的口角趟着哈啦子的原因了。

哦,是这样吗?我迷惑……

  评论这张
 
阅读(67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