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人生需要学会去欣赏(三)  

2011-07-10 12:13: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如何对待别人的问题上,传统文化是“要学人之长,容人之短。”所谓学就是比、学、赶、超,见贤思齐,出于蓝而胜于蓝,将他人所长化为己有。事实上他人之长,好多是难以企及的。

人之所长,各种各样。有些实乃天生丽质,比如品貌,某些体能,西方人普遍高大富态,东方民族一般适中精干,这很难说谁优谁劣。而人身有些优越,却也是所成长的环境,文化遗传基因的不同,长期养成的。尤其在人的某些品性上。幽雅豪放,干练沉稳,很大程度还是各人的禀性禀赋使然。不同的民族其差异显著,就是同一个民族也是各有千秋。即便相同民族、地域,甚至同一个家庭里的人,也是个性不一。这就是所谓“龙生九子各有不同”。

故此,人之不少的所长,常常是旁人难望项背,无从看齐,不服不行。善待他人的常态,应该还是基于能够欣赏别人。当然在学人所长的过程中,也包含了欣赏。否则无欣赏就无从发现。但是,因为要学,思的是“齐”,那么这个所见就带有较强“取”的功利性,“审利”非审美。其路数该是效仿模仿,难免的武陵学步,东施效颦;要么“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般出奇制胜的竞争,抑或“酸葡萄”的“斗争”。人际上的某些紧张,大概便是缘之于此番的争奇斗艳。

欣赏别人是对生活的审美,也具有学的意味,不过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熏陶影响。就如看一部小说影视剧,水墨丹青,非为自己也去实践个中的人事,哭笑悲喜,那真是图个痛快。人是万物之灵长,每个人是天然的一道风景,需要我们用美的眼光去审视。欣赏别人,我们就发现了美,发现生活中的美,等于创造美。发现就是一种创造,尤其对于生活之美来说,发现是重要的。

欣赏别人是对他人的真实尊重。认识一个人不容易,而赏识一个人更不简单。每个人都是人才,关键看怎么用,用人所长,首先就该尊重人。否则,以为凭借权势或丰厚的利诱,就能够“天下英雄尽入我毂”,那就错了。即便“入了毂”,也是缺乏创造灵气的标本。赏识是人才所赖以生存发展的水与空气,越原生态越好。赏识体现的不单单是个慧眼不慧眼,还有自身是否具备相应的才情。自己草包一个,看别人往往也是小草一根,就是面对公认的“才”,也会说那是“酸葡萄”。所谓人才相轻,多半是半斤对八两。现在除了智商,还有个情商,很是为人乐道和重视。从一定的角度上说这情商指的就是一个人所能“欣赏”别人的素质高低。

欣赏别人,那美的光芒便会熔解生活中许多不尽人意的缺陷,甚至使原本的缺陷也折射出美好的光环。生活里有的人对别人老是这也看不惯那也不顺眼,疙疙瘩瘩的,一个集体就无端搞得无比艰难。而有些单位,清苦归清苦,相互间却是颇为“欣赏”,其乐融融。

欣赏是赞赏,是对人的鼓励。许多取得非凡成就、成功人士,在回忆自己的成长里程中,都或多或少提及,正是当初父母或老师或别的什么人,对自己那个欣赏的眼神、笑意、轻微动作等等,激发了自己勇往直前。我们应该是有过类似的体验的,当看到熟悉,那怕是个陌生人,投过无声的欣赏一瞥,顿时就感到人间是如此的美丽。

欣赏别就是美化自己。要学会善待别人,欣赏他人,因为谁都不可能脱离他人而孤独生存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