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胸怀是立人之本  

2011-05-24 05:10: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大宽广的胸怀是知识、智慧、人格、品德、情操相结合的产物,它需要陶冶、磨砺、滋润和追求,它是一种生活给予和回报生活的良性循环。健康的人、睿智的人、人格高大的人拥有博大宽广的胸怀。博大宽广的胸怀,能使人风度翩然、纵横捭阖、青春长驻。

有了宽阔的胸怀,就会懂得爱。诚然,这世界需要爱,并因为爱而充满希望。但当你向对方表达善意、施与关爱的同时,千万别误伤了对方的自尊,哪怕他是你最亲近的人。真心待人,鼎力助之,莫求回报,是做人的胸怀,是传统美德。当人在向你求助时,便是把自尊交付与了你,拒绝别人的回报,便是拒绝将自尊归还给人家,这对于被助人无疑是不公平的。有人遇到困难,该出手时就出手,倾力相助;被助人回报时,坦然地接受,将自尊归还于被助人,让他心灵归于安宁,这才是助人的最高境界。帮助爱我的人,接受爱我的人。

有了宽阔的胸怀,就会有美好的幸福感。何为幸福?幸福就是对愿望的满足。获得是分子,愿望是分母,获得与愿望做除法,商就是幸福的指数。知足常乐不是获得的多,而是要求的少。如果愿望小而获得大,人就会惊喜。如果愿望大而获得小,人就会哀叹。没有愿望的人是悲哀的。有愿望不能满足是痛苦的。有愿望,且能满足愿望,这才会幸福。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愉快,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欢乐。控制金钱,可以得到财富;控制餐饮,可以得到健康;控制情绪,可以得到快乐;控制感情,可以得到幸福。胸怀宽阔,幸福无疆。

有了宽阔的胸怀,就会懂得收获和放弃。遇到一个问题,如果什么方法都试过,仍然不能解决的话,那就需要放弃,另辟蹊径,直达最终目的。换一种思维,丢掉那些行不通的方法,避免走进误区,学会放也许就是你最好的选择。拥有的时候,我们也许正在失去,而放弃的时候,我们也许又在重新获得。拥有与放弃的哲学在此消彼长中循环往复,考的只是你的胸怀。这时的放弃是一种大智慧,是一种真豪迈。放弃该放弃的,我们像往常一样向生活的深处走去,我们像往常一样在逐步放弃,又逐步坚定!

有了宽阔的胸怀,就会做到宽容。伤害一个人只要几秒钟,但是治疗他却要很长的时光。你给别人一些空隙,别人也会回报你一些余地。唯有此,生命才更有弹性,才拥有更加宽松更为自如的拚搏环境。你所爱的如果是一朵玫瑰,那你不要极力地把它的刺根除掉,你需要做的就是不要被它的刺刺伤,自己也不要伤害到心爱的人。你或许不欣赏一个人的为人和品行,但却不应采取“以暴易暴”的做法与之抗衡。在这个利益原则决定价值取向的时代,每个人都有选择不同“生活哲学”的权利。对于我们而言,重要的是秉承自己既定的行为准则,无需同利己小人、奸佞之徒争个你高我低。有人说世界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都是有缺陷的人。有缺陷的人生才是真实的,这才意味着我们可以努力去改变、去修复、去完善、去拓展出更大更好的空间。天下的事除了做学问、搞科研应该一丝不苟、穷追不舍以外,其他的事几乎没有什么不可以变通的。与亲友、邻居、一切可能接触者,有什么矛盾发生或将要发生的时候,可以“退一步海阔天空”,咱“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进而避免没必要的烦恼和不愉快发生。没有了烦恼和不愉快,心情永远是舒畅的,气血始终是平和的,人焉得不长寿?宽恕别人和得到别人的宽恕还是不够的,有时人也应当学会宽恕自己。富兰克林说:“彼此的自尊,是人际交往的底线。” 对人宽容,对己宽容,有容乃大。每个人都不可能风平浪静地过一辈子,都会遇到坎坷和波折,过往的人和事的确会引得我们心酸。宽容他们吧,因为宽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因为耿耿于怀只能加深对自己的伤害。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因为不经世事做出许多错事,有的尚可挽救,有的无法弥补,宽容自己的过去吧,因为宽容自己的过去,就是善待自己的未来,把过去的经历当成生命的礼物,未来的生活才能更加精彩。

有了宽阔的胸怀,就会懂得生命的意义。生命可以承受的东西极其微妙。对有的人来说,他能托起一座大山,可有时也许一根轻轻的羽毛就足以毁灭一个生命。人入中年,去殡仪馆送行的机会渐渐多了起来,每送走一个长辈、朋友、同事,就免不了要陷入长时间的沉思。良田万倾,日食一升,华宅万间,夜眠五尺,人为生存所需要的东西并不多。一旦躺进了殡仪馆,世间所有一切,与他还又何干?立于死者面前,站在阴阳界上,看着尸体被推进火炉,随着缕缕白烟袅袅升空,变成一撮白骨。帝王将相如此,平民乞丐如此,可以说是人类社会最公平的地方。到殡仪馆悲悼逝者,其实就是参悟生命,透彻生死,人若看透了生死,还有什么想不通,看不开的。人生就是这样,有些事情想通了,自然就会看得透,心胸也就随之开阔。年龄无论是长是幼,职位无论是高是低,金钱无论多少,日子过得简单,思想保持单纯,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一个宽阔的胸怀,生活就会充满阳光,衰老就会迟迟到来。

有了宽阔的胸怀,就会懂得感恩。感恩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缕阳光。一声谢谢,是感恩之心的真诚表现,是尊重别人的真情流露,也是与人为善的真挚表达。感谢,是对他人行为的认可、尊重与赞赏,自然会拉近彼此间距离,以至亲近起来。自己帮助了别人,听到一声“谢谢”,心里会感到温暖与满足,也会增添自己继续遇事帮助别人的动力。有的地方,人与人之间之所以让人感到冷漠,感到怨怼,感到隔膜,其中一个原因,大概也是一些人对别人的帮助,对社会恩情,竟然麻木不仁、熟视无睹、浑然不知。让我们学会感谢,感谢生命,感谢人生,感谢生活;感谢别人的给予,哪怕是一个浅浅的微笑,一个礼让的示意。 感谢能温暖心灵、消除隔阂,给人以更多的快乐和勇气;感谢能驱散寂寞、缓解痛苦,给人以更多的友情与温馨。感谢能使生活中充满更多的欢乐与幸福,感谢能使人们得到更多的善意与宽容。让我们学会感谢,感谢每一缕阳光,每一滴雨露,每一个微笑,每一份关爱;感谢生活中向我们伸出的每一双援助之手,还有每一颗真诚的心。让我们在感谢中奉献真情、拥抱欢乐,让我们在感谢中珍爱友情、拥有幸福。让我们学会感谢,因为它是一种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如果我们都能像爱因斯坦那样,养成这样的习惯,学会感谢,我们的生活一定会阳光和快乐。

有了宽阔的胸怀,就会养成良好的心态。心态是健康的精神支持,养生贵在养心,养成一颗平常心,持乐观而丢弃抱怨。追名逐利太累,斤斤计较太烦,患得患失太苦,怨天尤人太忙。发怒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烦恼是用自己的过失折磨自己,后悔是用无奈的往事摧残自己,忧虑是用虚拟的未知惊吓自己。种种不良心态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疾病乘虚而入,严重危害健康。抱怨不同于坦然承认自己的失败。敢于承认失败的人,会赢得别人的尊重。而抱怨,是明明失败却不承认失败。抱怨的人在抱怨之后,非但没轻松,心情变得更糟。人们本来同情弱者,由于抱怨的人气急败坏,反而不容易得到别人的同情。人们所以倾心于那些乐观的人,是倾心他们表现出的超然。生活需要的信心、勇气和信仰,乐观的人都具备。他们在自己获益的同时,又感染着别人。人们和乐观——包括豁达、坚韧、沉着的人交往,会觉得困难从来不是生活的障碍,而是勇气的陪衬。和乐观的人在一起,自己也得到了乐观。抱怨相当于赤脚在石子路上行走,而乐观是一双结结实实的靴子。放下抱怨,因为它是心里很重又无价值的东西。放下就是快乐。遇事糊涂些,世事看淡些,开开心心每一天,快快乐乐每一时,不枉人世走一场。

有了宽阔的胸怀,就会上善若水厚德无量。水柔和却又无坚不摧,水坚韧却又包容随和。水充满了智慧,看似渺小的它,几乎任何东西都可以让它改变形态,改变方向。但它却是那样的豁达,无论是险峻的山峦,还是幽深的沟壑,它都可以流淌。无论是方是圆,各种规格的容器,水也都能泰然入之。水是有智慧的,它给了这个世界生机盎然的精彩,也给了人类博大精深的内容。而作为人类,其实我们也无妨学学水的胸怀和智慧。动静刚柔,随机应变,曲折多姿,却又千秋永恒!

有了宽阔的胸怀,就会懂得如何获得成功人生。愚公移山,固然是一种壮举。打个隧道,穿越人生黑暗,到另一片阳光下去,何尝不是一种潇洒的超脱。再长的阴影,对于整个人生来说也是短暂的;再巨大的山峰,也可以开通隧道。穿越一个又一个的人生隧道,就是战胜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开凿与穿越这些隧道,固然会有痛苦、劳累,甚至伤残,但那每一次都丰富着自己的人生!那是生命中最深刻、最有价值的记忆,也是人生中最值得自豪和骄傲的壮举。人生的道路上,你得忍耐人生隧道中短暂的黑暗,如果你有足够的智慧和信心,那就意味着隧道里灯火通明。人生亦如此,失误与真正的危险常常毫无关系,我们往往在小河沟里翻船,在不经意间失误,在没有留意中被绊倒,甚至是在不起眼儿的事上被人中伤,在最想不到的时候栽倒......这些时候也许没有遇到真正的危险,甚至我们所处的情况是相对安全、而且还是悠然自得的,但却由于我们意识薄弱、防范疏漏,使这一刻成了人生中真正的危险地带。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上,谁都会有“摔跤”的时候,当初的尴尬、狼狈,暂时的脆弱、痛楚也在所难免。这个时候,一个人最需要的是有一个独自抚平创伤、恢复自尊的时间和空间。转变是无时不在的。根据美国《人生》杂志近十年的跟踪调查发现,那些能在变化中及时转弯的人,大都是较为幸福的人,而那些不肯转弯儿,或是转得很慢的人,容易堕入不幸或痛苦的深渊。如此说来,能不能转弯儿,在人的一生里,是把握成功的关键。懂得转弯是胸怀宽阔的表现,是成功人生的关键。转弯儿就是思变,就是解脱,就是可宽可窄,或软或硬,怎么都成,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一种状态。从这个角度,转弯儿是一种功夫。因此,人若能心甘情愿地接受这些转变,坦然地面对命运赋予自己的一切,一定能好活许多,幸福许多。水墨留白,可得磅礴气势;大自然留隙,让人思悟浮想;心灵留遐,教人豁达聪慧。生命有了空隙,人生就有了缓冲的余地,有了可收可放的空间,就可以随时随地调整自己的进退,从而滋生出无穷无尽的留恋和回味。 

有了宽阔的胸怀,就会更加睿智聪明。聪明是一笔财富,也是一柄“双刃剑”,可以使你成功发达,也能给你带来灾难,关键在于怎样把握和作用。真正聪明的人一定要貌似浑厚,大智若愚地把自己的聪明深藏起来。不惹人家眼红,不让人家难堪,不到火候、不在刀刃上不轻易展现、使用自己的聪明。聪明不是耍的,耍的都是小聪明。

愿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博大宽广的胸怀。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