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要学会不断改变自己  

2011-04-19 17:24: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们的世界纷繁复杂,所以我们的烦恼会更多,压力会更大。心中的积怨很多,但归根结底,都是由于人们的固执己见造成的。不要说自己受过教育、素质高、对人很宽厚,那只是片面的表象,实际上还是有固执的一面的,而且一旦固执起来就很难改变。

“好像每个人都固执。”这句话似乎不可思议,每一个人的固执怎么会同时面对自己,但往往事实就是这样,让你在不知不觉中,不知道怎样面对别人,面对自己。实际上,这又是心中的固执在作怪,当思想有了改变,感受到的一切外部事件都会随着你的改变而改变。很自然的,当你不能完全接受别人的意见时,你就会开始固执己见,听不进可吸纳的意见,不能正视事情的本源,你会认为别人都在针对你而固执己见。这时你就失去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机会。

这些年的事实告诉我,很多工作的顺利完成都要归功于群体的合作,群体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不论合作的人怎么样,都不能轻视他工作的能力。其实,细分起来没有什么事情是一个人能够独立完成的。要尊重每一个人,不要轻视每个人的能力,因为每个人都会在他所在的位置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一项任务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才能完成。做好任何事都不容易,但不要把任何事都想得过于困难,其实很多事做起来会很顺利,不会像想象的那样。

由于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没有什么能够让人十分满意,代名词就是“可以”、“还行”,会认为自己的标准最完美。可别忘了,有句老话这样讲:站得高摔得重。到头来受伤害的总是自己。

我们周围总有一些热心人士,整天乐呵呵地嘘寒问暖,看别人是否有困难需要自己帮忙。这些人看起来有点烦。面对这些,自己冷漠、自信,自以为有能力面对生活,面对事业,知道什么时候可放可收,不需要别人的关怀。其实,别忘了,再八面玲珑,再滴水不漏,也有不行的一面,因为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也有脆弱的一面。

不相信别人,盲目追求个人的成就感是错误的,是固执的又一个表现。有时总是处心积虑地要防止别人参与正在干的事情。这一点惟一的根源就是没有信任感。其实,不应该怕别人会坏事,没人保证会不出差错,不论结果如何,别人的思路总会有好的一面让其借鉴。

把心放宽些,也许不关自己的事,知道了兴许有负担。人们不告诉其一些信息,便感到自己被排除在外。有时会感到别人在秘密交谈,可侧面问起,别人都含糊不谈,好像这事与咱无关。其实即使有关,让别人说去吧,我就是我。

固执是一种心理的疾病,一个人的健康不光是身体的健康,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要改变自己,最好的办法学会放弃,放弃固执己见,解脱自己。首先,放弃一直坚持的看法与观点。无论什么事,如果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得很艰难,不妨自检一下自己一直以来坚持的意见和观点,试着放弃它们。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有差错还会有弥补的机会,重新回头也会有更大的动力。其次,弄清楚为坚持的立场而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想想事实上的迂回战术,什么事情都不要硬对硬地交锋。即使以强硬取得了胜利,退下阵来也会感知遍体鳞伤。任何矛盾都是人制造出来的,事实证明,与人打交道是最麻烦的事,以退为进可能会更好。再有,确定回报是否值得为坚持自己的立场而付出的代价。

固执,每个人都会有的,有时可能是别人的错误,不妨心甘情愿地去与他沟通,尝试着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问题;有时是自己的错误,没说的,应该道歉。生活中,理解并尊重对方的生活方式,在此基础上,共同创建新的朋友合作关系。

学会宽容,以仁者之心待人,对于人际关系和个人生活,承担起全部责任,这样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