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静下心来,慢慢的感悟  

2011-03-19 19:02: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你静下心来,慢慢的你会感悟到,人生到了一定阶段,就可以活的洒脱了。远离现世尘嚣,不屑于功名利禄的追逐,清心寡欲,淡泊宁静,很快乐很幸福。当下,世人追名逐利,金钱万能,只认权钱,不讲情义,信仰权势,世态炎凉,能够真的在静中求乐也是非易之事。

   “静中静非真静,动处得静来,才是天性之真境;乐处乐非真乐,苦中乐得来,才是心体之真机”,人能超越境遇而不为境所迁,这才是真正的超脱。就是说,在静处得静,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所以这不能算作真实的静。如果能在喧嚣吵闹的环境当中,保持住本心的平静,这才是得到了性灵本来的真境域。在快乐的环境里感觉快乐,任何人都认为理所当然,但还不算是真乐。如果人在转折的境遇中,反而能够悠游自适,求得乐趣,这可以说是得到了性灵的真正妙用。

回首曾经走过的历程,每日执着奔波,不知在忙碌的追求什么,承受了快乐的同时,也承受了冷漠,遇到了挫折,经历了悲欢离合。用心去爱过,用心去体验过,用心去把握过,可是收回的却不知是什么?

许多个夜晚,当我醒来,总觉得心里是那样的茫然。我试图静心感悟,找回真正的自己。有时,常常愚不可及地想,假如能重新走回学校,重新再去经历几年学习生活,重新再去经历几十年的生命历程,完全可以活出一个新的模样,可以重新去塑造一个新的自我。这也是生命的反刍,也许这也是一个没彻底有麻木的灵魂的反思。

静下心来,慢慢的会感悟到,一个心胸宽厚的人,往往能够善待自己,同时也能善待别人,它要求处处都丰富多彩。一个欲望淡薄的人,不仅处处刻薄自己,同时也处处刻薄别人,于是事事就显得索然无味。可见,作为一个真正有修养的人,日常生活的喜好,即不可过度奢侈讲究,也不可过度枯燥无味。污秽的土地往往是生物滋生的最佳土壤,清澈见底的水中反而没有鱼儿生长,真正有德行的人应该有容纳他人不足和宽恕他人过失的度量。切不可自命清高、孤芳自赏。欹器因为装满了水才会倾覆,扑满因为空无一物才得以保全。因此,做人宁可无所作为也不要争强好胜,宁可抱守残缺而不要力求尽如人意。

静下心来,慢慢的会感悟到,功名利禄的思想如果不从内心根除,即使表面上轻视荣华富贵,甘愿清贫,到头来还是摆不脱世间名利的诱惑。外来的影响不能被自身的正气所化解的人,纵然恩泽布满天下,名垂千古,最终也只会成为一种多余的伎俩。如果一个人心地光明磊落,纵然是在黑暗的地方,也如同在晴朗的天空下一样。如果内心充满邪恶,纵然在光天化日之下也会撞见恶鬼。

静下心来,慢慢的会感悟到,与其去谋划没有把握的功业,不如维持已经完成的事业。与其去追悔以往的失误,不如防止再重复错误。一个人心胸要高远旷达,但不要过于粗疏狂放。思维要面面俱到,但不要过于杂乱无章。趣味要高雅清淡,但不要过于单调枯燥。节操要严谨明正,但不要过于偏执激烈。

静下心来,慢慢的会感悟到,平静时心绪思虑清澈不染,能看出心性的真正本源。闲暇时气度舒畅悠闲,能发掘心中真正的玄机。淡薄时性情谦虚中和,能体会心中真正的乐趣。洞察内心以觉悟天地间的至理,没有比这三种是更好的感悟。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了无牵挂,而最大的灾祸莫过于疑神疑鬼。只有整天辛苦忙碌的人,才知道无事清闲的幸福。只有心平气和的人,才知道多心猜忌的恶果。如果自己内心觉得自己生活很圆满,那么你就没有什么缺憾。如果人的内心宽大公正,那么也就不存在什么阴谋诡计了。

生活的磨难,人情的冷暖,不得不去反思和感悟自己走过的每一段路,所做过的每件事。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生命就这样一天天地不再年轻。我要尽量去抓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去体验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快乐的去开拓未来,争取迈向人生的顶点。这也是人生又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我深信,只有到达光辉的顶点,才能领略到江山如此多娇。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