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享受寂寞 快乐自己  

2011-03-01 22:00: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有着不同的阶段。有成长期,发奋期,成熟期,也当然会有失落期,享乐期。那么,如何度过失落期?如何使自己依然还那样潇洒,依然还那样年轻?这是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

      一些人站在台上,一呼百诺,自有一番红火,意满志得之后,留下的是放不下的架子,丢不得的面子,于是,就出现了自我的拘谨,别人的不自在。

得势与失势,就在于瞬息之间,把这种东西看得太重,伤身体,伤脑筋,实际上想开了,看开了,也就大可不必了。如果无事可做,似乎很寂寞。仔细想来,人都会有这个时期,只不过是或早或晚。这只是一个过渡期,想得开这个过渡期很短,想不开就会很长,也可能直至终身,那会很惨。

我认为,人无论何时,都要耐得住寂寞。上上网,看些书,想些事,你会发现,网络和书是你的感情所依,书中和网络的世界绝无寂寞之感。你还会发现,昔日的友人离你而去,是彼此之间没有真正的友谊,只是权势利益的关联,真朋友是会关爱一生的。“摔破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就是佐证。

耐得寂寞,不是强说孤愤,不是首阳山的伯夷、叔齐,也不是介子推,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你离不开社会。在寂寞中,冷静地观察社会,清醒地理解人生,找准自己的定位,说自己想说的话,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没有往日的激情火爆,却有今天的淡定从容,善待自己,善待他人,扩充学识,凝练精神,青山不老,何来寂寞?当然,寂寞也是修真养性的一剂良药。

时光荏苒,在每一次的轮回里,漫漫江湖,茫茫人海,时间将灿烂的阳光和美丽的心境一次又一次的注入到我们的心灵,浮生苦短也罢,世间寂寞也罢,终究抵挡不住那优美的彼岸。

我乐固我在,有人问我: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空山鸟语兮,人与白云栖。人虽然还在山水之间,心却已早沉醉于江湖之外了。云水禅心,是怎样的一种意境呢?人世间,是否还有比这更让人着迷、更让人感动的幸福呢?

人生就是一曲寂寞之歌,因为耐得住寂寞,所以成功;因为耐得住寂寞,所以幸福。读懂寂寞的人,一定是最坚强、最温柔、最有魅力的人!做一个耐得住寂寞的得道之人,有情而不羁于情,有欲而不役于欲,让一切如风,任岁月如期。

实际上,不论是怎样随心得意,无论是怎样的取胜得手,无论是怎样的成功快慰,无论是怎样的趾高气扬,一切的光彩照人的景象背后都隐藏着无尽的寂寞,就如划破黑夜的烟花张扬的绽放,如此明艳动人,但昙花一现之后,留下的却还是无尽的黑夜。其实,生命中所有的灿烂都是要用寂寞去偿还的。

我们从寂寞中走来,也终将向寂寞走去。当你独自踏上旅途,为前程奔波奋斗时,寂寞便是为你指路的明灯;当你坐在冬日的暖阳下享受一本好书时,寂寞便是你无话不谈的挚友;当你专注一项事情时,寂寞便是你最从容的导师。然而,生活中的我们,却常常在寂寞中倍感空虚,在寂寞中变得越来越浮躁,在寂寞中丢失了自己。这时就应该停下你匆忙的脚步,让心在寂寞中接受一次洗礼!

人生在世,总免不了被世俗的喧嚣所骚扰,也不免厌倦为了名利所进行的勾心斗角。于是,也渴望能避开世俗的繁华、红尘的喧嚣,让自己的心灵得以栖息与宁静。可谓静中念虑澄澈,见心之真体。闲中气象从容,识心之真机。淡中意趣冲夷,得心之真味。就是说:人的思想只有在安静的时候才能清明,这时才能发现人性的真正本源;人的气概只有在闲暇时才能舒畅悠闲,这时才能领会到心的灵明;人的意念只有在平和淡然的时候才能谦虚和顺,这时才能获得性灵的真实本味。如果想要反省参证人生的真正道理,没有比这三种方法更好的了。

经历寂寞的人,内心不一定孤独,因为寂寞给了他思考的时间,寂寞赋予他承受寂寞的肩膀,寂寞也教会他意志的坚定。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