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给心灵寻觅栖居之地  

2011-02-19 21:33: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卸去了沉重的使命,放下了负累的包袱,摘掉了工作上的压力,获得了满身的轻松,满心的愉悦。大脑达到了真正的解放与缓释。每天,饭量大增,一日三餐、午睡,晚上随困而安,早上只睡日上东南,好不自在。多少年了,始终都没有过的放松,始终都没有过的轻爽。如此的惬意,如此的安然,如此的快活,如此的享乐。

可最近时而感到,一个精巧的陀螺长期弃置角落,在裸露空气的腐蚀下,必然会锈迹斑斑,期望它再度旋转如飞只会是奢求。人的思想也是如是,长期呆滞,也会生锈,至少在短期内恢复原有的锐光与灵性,是件艰难的事。

人的精神世界是个阶段性很强的领域,它会跟随着内心的微妙变化与外界的土壤环境而不间断的嬗变,有时是自觉的,有时又是不自觉的,有时是人为使然,有时又是自然生成的。而精神世界的一切很多都是空廓的虚体,永远看不见触摸不着,只是或隐约或切实的让你每时每刻都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并最大程度的主宰着你躯体与头脑的意识,久而就退变成为精神的奴隶,俯首帖耳,悲喜哀乐全权听从调配。

这一段时间里,莫名的寂寥紧紧的圈窒我混沌的大脑,我甚至有种呼吸困难逼仄的抑郁感,一种陷于沮丧中一直颓废的挫败感。直到在那样一个时刻,我的心才突然豁朗开来,一种熟悉而美好的感觉重新抵达我的世界,真好!

一个下午,坐在安静的家里,在温暖洁净的书房电脑旁坐下,浸染在网络之中,迷幻在文字筑造的神奇堡垒里,伴着醇香的金骏眉茶,啜饮文字的盛宴,安享那一刻宁静的温馨。

我知道我所欢愉享用的并不仅仅是书与文字本身,我希冀并渴求的应该是那种可以让心灵倏然安适舒畅的境界。避开物欲横流与利益纷争,将物质的一切诱惑浮华通体掩盖,苦痛烦忧停止攀长藤蔓,而这些心灵的转变从来不需要刻意,如迎着阳光一面的叶子总是格外的嫩绿,鲜活。

真正的把心静下来,才能思索并有所反省,如果不能又如何走进清新的世界,那是一个崇尚简朴生活的灵魂与自然万物的亲密相处的世界,那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一个澄净的世界。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最诗意的栖居是在自己的心里。在生活中,我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背负太多繁杂的东西,心田得不到灌溉与滋养,逐渐龟裂贫瘠。当精神失去了落脚之地,便迷失了方向,终无所依。

占有与谋取固然是人的本能,但当欲望膨胀到无限大,内心便也成了一块不毛之地。或争名于朝,争利于市;或欲壑难填,无有穷期;或不甘寂寞,生怕冷落;或欺世盗名,招摇过市。浮云蔽日,也蒙蔽了原本纯真的灵魂。我们的生命如此短暂,有所营谋,必有所烦恼;有所执着,必有所束缚。“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这才是我们应有的生活态度。

当心灵被尘世的风潮浪涌侵蚀的衣不遮体时;当年复一日肩负的生活篓筐越来越沉甸,让人疲惫不堪时,我们在内心常常会为自己搭建出一块无形的远离尘嚣的土地,为自己栖居。拿仅存的梦想在那里辛勤开垦荒凉的土地,盼望每季收获预想的平静,回归百转岁月之前单纯的快乐。

只是,有的往事即使远去也仍然继续影响未来的福祉,有些记忆一旦流逝永远不可溯回。有些梦想永远始于童话,亦止于梦想的仙境。内心浮躁俗耐是不可能成为诗意的栖居之地的,若能稍微有那么一个片刻安静阅读曾经的寂静光阴故事,在河光水色的潋滟绮丽中,将心完全或稍纵放逐,不论享受充足与微乏,都是良善美好的刹那!

生命充满艰辛。就让我们于恬静的生活中挖掘诗意的土壤,倾听大地各种自然的声音与真诚的话语,让心灵的河流一路搭载诗意的船舶,一路迎着温热的阳光向前。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