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逸人的博客

祝愿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日志

 
 

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  

2011-11-18 13:14: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关于这个问题,很早就提出来,可是至今也基本没有答案。这也可能是每个人的问题。提到这个问题是没有什么意义还是活得深刻了?

       关于这个问题,现实中的人多数都稀里糊涂。有的人想过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就 “顺其自然”;有的人可能永远没想过,顺势而为,随生而活,活得也很顺溜,当然活的也很单调。这个问题,与幸福有同样的内涵。人生有意义了,一般也就幸福了,这很简单,难的是每个人,每一种条件下,每一个时间段的答案都不一样。所以,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就是要去不断寻找属于自己活着的意义。

不同人,在不同条件下,追求的东西不一样,人生的意义也就不同。人生,也就是找到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为此去追求,得到满足,就很幸福。这会让人觉得活得不空虚,有价值,觉得活的有意义,有奔头。

人活着就要理想。理想是利己利人利社会的。至于什么重要,基本上是有一致的看法的,也可以叫社会基本价值观:爱,奉献,劳动,另外再加上自己认为的,例如,赚大钱,搞发明,研究点什么好玩的等等,这样的人生基本上就算有意义了。但是,这个问题还没解决。佛说人生是苦,得到是苦,得到了以后怕失去也是苦。当人达到目的时,面临的往往是空虚,不知所措,完成理想了,还是痛苦,感觉真累。

人生意义,其实就是一个过程,一个持续不断自我实现的过程。自我实现。马斯洛的概念简单说,就是实现你想实现的那种状态,伴随特征就是“忘我”,高峰体验。人生的意义重在持续自我实现,不是实现一次两次,而是不断给自己找有价值的事去做,做完一件,接着去做。

什么才是有价值的事情呢?现在发现,能让人感觉做不完,有意义,又让人活得很健康的事,就是助人为乐。所以,很多有钱人都去行善了。对他们来说,赚钱不再是生活的具体意义。因为,他们在行善中能体验到忘我的幸福感,自己健康又帮助他人。当然,没钱人也可以体会这份快乐的。有个经典的话:在无私中,偷偷的体会着自己自私的快乐。

我觉得,人不是在人的内心发现意义,而是在现实的世界中发现。人的意义在于自我超越。一个人能够把自我忘记得越多,献身于某种事业或者所爱的人,这个人越有人性,越能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对生命的追求就是这样。作为人生观,各人观点不同,实质就是善或恶的诱导,最后得到善或恶的报应。

人们一天忙到晚,一生忙到老,究竟忙些什么?人为什么活在这个世上?有人说,人的一生注定是痛苦的,从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开始。为什么人会哭着来到这个世,因为人就是来受苦受难来的。做人苦,做人难,每一个人一生都会为生存、竞争而疲惫不堪。大自然的规律是弱肉强食,只要你是弱者,你就是别人口中的食物。所以,人们努力,奋斗,竞争,可到头来得到了什么?我们的一生都被名利所左右。决定我们思想行为的是什么?钱!没有钱我们将无法生存!衣、食、住、行,哪一样能离开了钱。所以,钱又决定了我们的命运,我们都成了钱的奴隶。一切仿佛都是那么有理。痛苦有痛苦的理,空虚有空虚的理,绝望有绝望的理,放纵有放纵的理。真的那么有理吗?只要是不好的东西,人们最习惯的做法是为自己找一个不是自己的理由,推掉责任。是好的东西,没有关系也要沾一些,不是好的东西,有关系也要推掉,一切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想的是最好天下的好处都是自己的,天下的坏处都是别人的。所以,人的自私就是存在的一种道理;所以,一切错误的存在都是合理的。如此循环,周而复始。

生命是什么,答案是:生命是一次次错误的循环。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一切的存在都有阴有阳,有正有反,即使是对立的,矛盾的,同时又是平衡的,发展的。所以存在的一切都是合理的!错误的存在是大家一起种下的因,不公平就是大家一起得到的果。没有因,哪来的果?所谓的没有因是不存在的。事情在发展,总有它的因,因的存在是环境的存在,是事情发展的存在,也是性格因素的存在。正是因为总体的存在,才有了后来发生的果。大环境决定着小环境,同时小环境又改变着大环境。也就是一切的不好,都是大家一起造成的,一切的好,也是大家一起造成的,并不是因为某一个人的作用。多数是主流,是具有一种决定因素主流,认可!更确切地说是沉默着认可,认可是大家的一种思想意识,沉默是一种自私消极怕事的一种态度,这样才有了后来好或者不好的发展!

由于是大家认可的东西,这就形成了一个大的磁场——社会!所以说,社会的形成是合理的,它包括了一切不合理的现象。一切的存在都会有正反两个方面,有阴阳,有对立,有好坏,有矛盾,这就是存在的理由。也正因为有了对立,才有了平衡,有了发展,努力是好坏的结果。所以说,无论哪个时期、哪个年代,都有好和坏,好和坏是不可能单独存在的,就像美与丑,必须有一个对比才能存在,不然谁能分清什么是美,什么是丑?所谓的对立的,好与坏,美与丑,都没有绝对的界线。好也可能是坏,坏也可能是好,好与坏的评定,在于人对自私性的评判——对你有好处的就叫好,损伤你利益的就叫坏。所以说,自私就成了判断一切事物的标准。好坏并没有绝对的标准。世上只有相对的事情,而没有绝对的事情。    

关于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很无聊的问题,这也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简单来说,你想活,你便会活,你不想活,没有人能救得了你!生命是一次次相似的循环。当我处于他们同样的地位、同样的立场、同样的性格,我会做同样的事情!不要说不会,因为你不是我,不是他,如果你是我,是他,一切将终成定局,一切将有可能!所以,我是你,你是他,他也是我,我是你的重复,他是你的重复,你也是我的重复,重复的我们组成了这个世界!一切都是循环,一切都是重复!所以,我之前一定有我,我之后一定有我,只是那一个我不是现在我所感知的我,我只是一种循环,一种重复,也是一种自私体的存在。那么,既然这样,我就没有了存在的理由了吗?不对,我的存在在于知道了我,感知了我,我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个个体。别人取代不了我,我也代替不了别人,一切的存在都有存在的道理。既然存在了,就有存在的道理,自然就是道理,人只是自然的一部分。为什么而活,那就是为自己而活!怎样活,那就是活得精彩。物质的精彩只是一种表相,也是相当有限的,内心的精彩则是无边的,也是伟大的,快乐的!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那么,我存在所以我活着,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不论人的出生贵贱贫富,生命是最重要的,生存权是最基本的。那么,好好活就是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有意义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这其实道出了人生的真谛。你无力改变你来到这个世界上,那么你就应该认真的活,这是自然赋予你的权利。所以,人生需要把握现在,没有人能固守和留住什么。人活着原本是没有意义的,人只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发展而诞生的一个新的物种,没有为什么活着。自然规律让人进化,自然规律让人生存,自然规律也让人毁灭。好比是蝼蚁、好比是树木,它们的存在也没有为什么。唯物主义者认为,人是自然规律的产物,无所谓意义的。

那人生的价值又是什么呢? 我说:人生就是一局棋,有进有退,有赢有败;人生就是一幅画,山山水水,起伏跌宕,总是有那么多的落差;人生就是一场梦,到头来终是一场空;人生就是一壶酒,藏的越久味道越醇厚;人生就是一杯茶,香郁却不招摇,温和中带着几分幽雅;人生就是浩瀚的宇宙,让你总是有那么多的期待,那么多的捉摸不透;人生就是逆流而上的孤舟,你停下就会倒退,前进那就要付出很大的辛劳;人生就是一颗没有熟透的果子,酸中带着甜,甜里面又透着那个酸,还有那么多的涩涩的味道。说什么是人生?其实到处都是人生。管你是活的酸,活的甜,活的苦,活的辣,还是活的咸,反正你活着就是在写人生。

有人以为,人生的意义是能做一些轰轰烈烈事,对吗?其实,哪儿那么多伟大的事儿让你去做啊。空立些个豪言壮志那本身就说明了你不成熟。人生啊,找找自己心里在意的东西,去珍惜,去保护,去用心感受感受自己周围的一些东西也就差不多了。有能力了您就尽量改善改善物质生活,没能力了也过的心安理得,也别说什么自己弱势,也别求什么别墅名牌,习惯了都一样。所以,准确地讲,人生就是一个感受的过程。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可能你的人生像杯酒,我的人生像碗茶,他的人生就是一瓶矿泉水儿,一样澄清的液体区别可能就是苦辣甘甜不同。

人生来为了做什么?说白了,反正世界的发展,物种的延续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也不少,地球没了谁,都一样转,速度变不了,月球还是围着地球走,地球还是围着太阳跑。小到个人,公司少了一个员工还是要发展,国家少了你一个木头,还会有千万根柱子争相顶上来。一片森林,少了一棵树,即使是千年古树,也看不出来少。你我活过今天,活过明天,再活过那么几十年一样都得回到来时候的地儿。所以,我们干嘛来了?感受到了各种滋味也就不枉此生了。

关于人生价值,因为追求的东西不同,个人的观点也就不同。能找到自己注重的东西,以此为基础谱写出自己要的人生,无论别人眼里的价值是什么样的,能维护自己重视的东西,也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就是活的值。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